12.08.2008

217. 格格不入

回奧地利前,我跑到台北的台隆首創館閒逛!!還蠻喜歡日本的一些特殊生活設計,雖然有的商品會讓人產生『不會吧~』的錯愕感,但其中很多的確是極具巧思又好用的創新設計。

因為新光三越有個樓層正在做日本商品展,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於是進去逛了一圈,大部分是吃的,但意外在販售杯子餐盤的攤位上,赫見克林姆的畫作出現其中。

在這裡看見克林姆的感覺是很奇怪的。不只是因為在台灣,而且還是輾轉來自日本的商品,有種繞一圈又回到原點的錯置感。雖是來自日本的商品,照理印刷不會太差,但我在杯上的複製畫中完全感受不到當初撼動我的那股力量,突然間,上貝維德宮那幅【吻】的燦爛色彩,再度鮮明於眼前躍動,我的思緒飄忽,回到維也納那片我鍾愛的土地上。這一刻,我覺得再也等不及地想回奧地利,倘若不能立刻回到維也納,我便將立即死去。四周的人群熙嚷歡樂,然而此刻心情卻無人能分擔理解,我孤獨走在人群中,忽然不明白自己此時為何會出現在這裡。

我拿起手機,按了幾個鍵,又頹然放下。

在這種時候,總是容易想起安公子,不過,馬上就要回去了,我在心裡替自己打氣,加油!再撐兩天就好了!

上飛機的前一天,我向姑姑借了車,獨自開車上山散心。一直以來很喜歡台灣的山,美得很有活力,與奧地利那種恬靜夢幻的感覺不同,台灣的山是一種無法忽視的存在,熱情,朝氣,又變化萬千。光看那隨意生長凌亂的植被就知道了,這片土地上的生物活得是無拘無束,就連植物都想恣意伸展。

我在北宜公路上的海倫咖啡前停下,點了一杯熱拿鐵,便獨自安靜欣賞這片山。天氣真的有點冷,既是空曠山區,又是電器使用稀少的地區,難得地在台灣感覺到涼意。

身旁的座椅已經坐滿了全家老小趁著年假出來遛躂的民眾,坐我旁邊那桌的,則是一票朋友聚會,此起彼落的大笑,連我聽了都忍不住跟著微笑。不過放眼望去,像我這年紀又獨自一人的,好像沒其他人了,果然,所有客人都好奇向我這桌張望(也可能是在覬覦我的座位~~:p),還不時交頭接耳。

以大學女生而言,我的行徑太過老氣了嗎?可是好像也沒看到更年長的女性獨行者呀~~事實上,是連一個獨身女性也沒有!!是我太孤僻了嗎?!

不過我一點也不在意別人的目光,雲霧繚繞的山色對我有絕佳撫慰效果,我用力吸了幾口冷冽的空氣,一面平靜想起奶奶,爺爺,還有爸媽。好奇怪,在這裡,心好像完全不痛?!臉上霧霧涼涼的水氣,不知怎地也能吸去心口灼熱的痛。

「好舒服啊~~~」我忍不住低聲自語,心滿意足。

我覺得,我好像又充滿了勇氣,能夠迎接未來更多挑戰。

「小姐,怎麼一個人?沒跟朋友一起啊?」旁邊歡樂的朋友桌,遞來一個善意的詢問。

向來最怕這種問題了,因為我只是隨意走走,沒有特殊理由!但是在台灣,隻身一人時老是被這樣詢問。

女生沒有獨自行動的自由嗎?我不禁嘆了口氣。

「我是臨時起意的!!」不知該找什麼理由的我,誠實回答。

「啊~~是因為心情不好嗎?要想開點喔!!不然來我們這桌一起坐吧!」熱情的台灣人熱絡邀請,我略顯尷尬不知如何是好。

「謝謝~不過,我想一個人…」有點不好意思地回絕他們,也清楚見到他們臉上被潑冷水的表情,我忽然感到一股罪惡感。奇怪,為什麼要為不是自己引發的事端感到罪惡呢?明明就不是我起頭的呀!

也罷,在這裡,我不介意被視為怪胎。不論在台灣或奧地利,格格不入的感覺,我早已習慣。

我把耳機戴起,又悄悄躲回自己的世界裡。

咖啡送上來了。摻了大量鮮奶的熱咖啡,在微寒的天氣裡,白色熱氣氤蘊,裊裊飄升。我喝了一口,嗯,是意料之外的好味道,忍不住笑了。在這樣的地方,喝到超乎預期的好喝咖啡,著實是個驚喜。畢竟我早已習慣了,在訴求欣賞風景的地方,不要太苛求味蕾的享受。

人生中,總是充斥著各種格格不入,一如此時此刻我身在此地~~~看似孤僻的行逕,輕易便被解讀為慘遭情變的悲情女子,憂傷而無助地上山遊蕩……面對陌生人自以為是的關心,真不知該哭該笑。

但是這些格格不入,也有美麗的驚喜,就像我的咖啡!!

農曆年的冷天,我,一個人上山,在夜總會的大本營北宜公路晃蕩,喝到了香醇咖啡,還見到夜總會另一側的如畫美景,然後,耳中聆聽的則是,電影closer的動人配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