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8

216. 特別的一年

除夕夜作了個夢,我夢到自己在因城過生日,本應比台灣寒冷的奧地利,卻讓我發自內心感到溫暖許多。夢醒後有種極度不願清醒的感覺,就那樣懶懶躺在床上,瞇著眼,睡了又醒醒了又睡,最後還是從床上坐起,連件外衣也沒披地跳下床。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百般無聊打開電腦,把這一年拍的照片整理一番!!這其實是個有趣的工作,一邊看,一邊把回憶又走了一遍。

今年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一年。最大原因當然就是安公子!

還記得發現自己動心的瞬間,尚未探知他心意的耶誕,還有傷心落淚的跨年夜…維也納之於我,彷彿就那樣被線隔成兩塊,屬於天真無邪的,曖昧未明酸甜心事的過去;以及屬於沉著篤定,很真實的現在。

我猜,在博物館咖啡館意識到自己喜歡Andreas的那天之前,我就已經喜歡上他了吧!只是為何我對自己的情感會這麼鈍感?搔破腦袋也想不出所以然。我總是在閱讀時,想把第一個感觸與他分享,聽到很有感覺的音樂時,也恨不得立刻讓他聽到…因為我知道,他絕對能夠理解我的感受。在相同的字句中發現相同的感動,或是在某個電影片段中發現奇特的笑點~~~這些是我和其他朋友雖然也有,但和Andreas卻最多共鳴的地方!!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一切都很清晰明朗又顯而易見。(所以,我真的是讀書讀到呆了嗎?)

照片裡還有一些是潔生日時拍的,照片中的她強顏歡笑,因為那時剛和馬汀學長分手,這個生日趴是我和愛莉森硬要幫她慶祝的,潔在那天哭了好幾次,一下哭一下笑,還不忘自我解嘲說自己像個瘋女孩。

今年學到的課題,好像都跟愛情有關?!

從前,我不認為自己是會特別投注心力在愛情上的女孩,不過,看看自己的日記,這一年好像寫得特別多?!在意不在意,不言而喻。

不過,愛情和友情似乎有相互排斥性。資料夾中和安公子的合照激增,但Urs等其他人的照片就少得可憐,可能是因為今年大家沒有一起去旅行,友情的花朵就快找不到盛開的綠地。我不禁想起兩年多前的捷克之旅,那時的Reto在我心中是像白馬王子般不可思議的存在。

好奇怪,當時怎麼不懂得把握機會?

C每次提到這點就不斷埋怨,她覺得我辜負了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結果報應就是被臭臉安公子吃得死死的。大概是受我之前主觀描述的影響,她對安公子不予置評,但對Reto印象可是好到極點,然後看待我就像在看小說中的女主角,期待我和她心中最完美男主角有浪漫發展。

拜託~~~太完美的禮物我也不敢收呀!!

馬上就要去因城了,我把之前去滑雪的照片又翻出來看。愛莉森、Urs、Reto、Andreas、Leopold…大家在此地都笑得無憂且開懷,那時的我不知道自己將對卡耶夫斯基失戀,也不知道Andreas已經悄悄為我動心,只是像隻笨鳥,在美麗的山城裡亂飛亂闖。

握著滑鼠的手點著點,停在一張和Urs、Reto的合照上。很喜歡在黃金屋頂前的這張合照,因為Urs親切又與世無爭的笑臉,還有Reto帥到爆的微笑,構成一幅青春無敵的畫面。這麼青春,又這麼帥的兩位男大學生,讓這張照片根本就有廣告海報水準。C笑說那張照片的敗筆是我,呵呵~~雖然不無可能,不過截至目前,尚未聽到兩位男性友人的抱怨。

後面還有一張是愛莉森隨手幫Andreas、Reto以及Leopold在滑雪場拍的合照。安公子側著臉,在雪地裡看起來英姿颯爽,他的目光望向照片左後方的兩個小人點,是兩個辣妹!(唔~~~可惡的色魔!!!!)

接著,我還發現一張從前沒特別留意的照片,是在滑雪場喝飲料時,Urs隨意按下快門拍的,全桌人都一起入鏡。相片裡我和愛莉森聊得正high,­而安公子的手指正勾住我的一綹頭髮,避免髮絲掉入咖啡裡。我心裡小小詫異,這樣細微的動作,果然是粗心的我不會留意的,安公子那無奈又好笑的表情,隱隱跳動的某種情緒,在鏡頭下無所遁形。

原來仔細觀察照片,可以發現許多秘密呀~~

我將臉埋進雙膝之間,從未像此刻一般地思念安公子。

「Andreas……」我低聲呼喚,感覺好想哭。

突然間,劈哩啪啦的瘋狂鞭炮聲響起,正沉溺在思念中的我,嚇得屁股在椅子上彈跳了一下!!可能覺得這樣被嚇到有點丟臉,我生氣地打開窗戶,對馬路上在玩鞭炮的小孩大喊:「到你們家門口去放!!不要在這裡玩鞭炮~~~」原本在樓下庭院中玩水鴛鴦的堂弟也衝出去,狐假虎威:「趕快回去啦~~跟你媽講喔!你完蛋了,我姑姑會去你家罵人!等等你媽就會拿水管出來了,啊哈哈哈!!活該活該!!!」

咦~~這位堂弟,請問我有那麼兇嗎?傷腦筋~~

不過熱鬧的氣氛有效沖淡了我對安公子的思念。我關上電腦,拿了車鎖鑰匙下樓,經過客廳時順便抓把糖,然後跨上自行車便出門了。

「小綠,記得回來吃午飯!!」姑姑在後面叫著。我沒回頭,騰出左手向身後隨便揮揮,向前行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