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08

196. 變數

Urs的好朋友自殺了!!但幸好無礙,現在在醫院休養。Urs大受打擊,一整個星期心情低落,隔了好幾天才打電話向我抒發情緒。

身在台灣的我們,恐怕很難理解,在無憂無慮又進步富裕的瑞士,哪來的理由自殺呢?

「就是那樣,才更容易自殺吧!!」安公子說,嘴裡還啃著三明治。我們終於恢復正常男女交往,不再每天照三餐黏在一起,昨晚是這禮拜第一次碰面。

「是呀~~Urs說,他朋友就是認為找不到活在世上的理由~~這世界少了他好像也不會有差別。」我慢條斯理喝著蘋果汁,一邊說道:「這聽在第三世界人民的耳中,是多麼刺耳啊!」

「…這種事,我是指自殺,在維也納也是照常發生,即使我們不像瑞士那般像個無憂的天堂。結論是,會自殺的人永遠找得到理由自殺!!」安公子說:「瑞士比我們更有優勢去做造福世界族群的人道事業。我們總是一天到晚煩惱著境外移民,非法打工,爭吵著族群要融合,事實上卻對東歐移民列了越來越高的門檻。而私底下,政府也不知簽了多少戰爭武器合約,還有金援和協定,賠償問題…這麼多問題亟待解決,卻還是有人自殺。」

「比較起來,台灣說不定單純多了~~」他說。

「唉!我們有我們的問題。」我無奈地嘆口氣,叉了一塊鬆餅:「看別人好像都活得比較容易。」

「至少我覺得Urs是很棒的瑞士年輕人,他對未來有計畫,有方向…」安公子對我微笑一下,然後開朗說道:「起碼妳不用擔心他會想不開啦!!如果有讓他想不開的原因,大概是一直沒交到女朋友吧!!哈哈哈~~~」

我懶懶一笑,安公子起身,又為我拿了一瓶蘋果汁:「昨晚看妳和Urs講話講好久,聊完後妳看起來心情很不好,原來是發生這種事啊~~」

好友發生這種事,大概沒人心情愉快得起來。我感嘆著,我們心中的完美國度,也是存在著這種事的。

「小綠啊~~妳真的喜歡維也納嗎?還是妳比較喜歡瑞士那樣的夢想國度?」

「我覺得…」想了想,我回答:「瑞士令我憧憬和讚嘆,但我還是比較愛維也納~~愛維也納的種種不完美:侍者的臭臉,汽車偶而鳴喇叭,地鐵也亂又髒~~我當然不是愛髒亂的本身,而是愛它內在所蘊含的那種自在不拘的舒適感,一種不過份有條不紊的生活。」

「我也是!!」安公子笑了:「坦白說,我喜歡瑞士人勝於維也納人,但我比較喜歡奧地利多於瑞士。」

我露出微笑,我懂他的意思。我們都欣賞瑞士人的素養,不過卻喜歡奧地利的氛圍。有時喜歡一個東西,並不是因為它完美,而是因為它觸到了心底某種東西,引起感動。

「啊~~這就是我喜歡你的原因哪!」我頗有感觸地說。

「妳這是指我讓妳感動,還是在說我不完美呢?」他嘻嘻笑著,將臉湊近我說道。

「二選一,你挑一個吧!!」我笑著回他。

吃完早餐,如往常般我又投入研究室的工作了。馬汀學長這星期不在,教授說他回家休假去了,我心下詫異,因為學長沒跟我說。我安靜打開檔案,開始埋首工作,靠近中午時,手機突然響起。原本以為是安公子,結果卻是愛莉森。

「小綠!!!我有一個大消息要告訴妳!!」電話那頭的愛莉森,顯得很興奮。我面露狐疑,莫非……

「我有男朋友了!!」她大聲叫著,背景有點吵雜,我想愛莉森不在維也納。

「不會吧!!」我非常驚喜:「是馬克嗎?」

「哦~不!!」愛莉森情緒仍然很高昂,她說:「我現在人在巴塞隆納,我認識了一個超讚的男孩!!」

「等等等等……妳是說,」我清了清喉嚨,強自鎮定問:「妳去巴塞隆納度假,才沒幾天,就交個西班牙男友???進展會不會太快了點?」

「他不是西班牙人!!是瑞典人。」愛莉森聲音有止不住的笑意:「可能是來到陽光充沛又熱情的地方,大家都放開心胸,不再拘謹!!很訝異對吧?!我也沒想到對方會這麼快告白!」她啪啦啦說了一大堆,興致很高,我笑了,很真誠地祝福她。

掛上電話,忽然發現手機上有未讀簡訊,是Urs,訊息裡面問我,能否去瑞士拜訪他。我訝異極了,Urs向來是沉著的人,會提出這種要求,可見他現在心情有多糟。

我迅速回訊給他,告訴他等我訂到機票,就立刻去找他。然後腦袋中跳入一個叮囑的聲音:「這次,要記得告訴安公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