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18

【卷一】36. 交鋒

崔三和白淼低聲說著話, 奴僕丫環們則都集中在廳堂最後面, 圍著好幾桌矮几等候主人隨時傳喚。識音凝視自己的主子, 看她與崔三姑娘相談甚歡的模樣略感訝異。要知道, 打她侍奉白淼開始, 從未見過小主對誰這樣不設防又親暱的模樣。
白淼雖然親切溫和, 也從不擺架子, 但她與人始終保持適度的距離。並非她生性涼薄, 她只是超然看待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罷了, 相聚離別於她就像吃飯喝水, 很少讓她產生什麼強烈的情緒, 就連對自己的親生母親紫姬, 似乎也冷靜得叫人難以想像。至少, 識音從沒見過小主和巫女大人每次分離時, 小主有多大的不捨, 而且從孩提時期就這樣了。

雖說巫女比較冷清冷情, 但紫姬大人對白淼顯然比白淼對她要熱絡得多, 倒不是白淼不愛母親, 她只是對人情反應太淡然, 像個永遠的旁觀者涼涼注視著人世間的糾葛, 好似這世上再沒什麼能挑起她太大情緒, 或者讓她訝異的了。
識音搖搖頭, 揮去腦中的雜亂思考, 她只要盡心服侍小主就對了, 至於其他, 不是她該過問的事。
右側榻席上, 大王子段釗的眼珠, 始終掛在白淼身上不曾離開, 此時, 段錡的聲音在他身旁響起:「王兄可是與某位佳人看對眼了?
突然有聲音在旁出現, 段釗抖了一下, 見是段錡, 才鬆口氣:「五弟忽然出聲倒是讓為兄的嚇一大跳。」
「王長兄是在看哪家姑娘, 看得這般出神?」段錡打趣道。
「五弟別這麼說, 對姑娘清譽不好。」他嘴裡這樣說著, 眼角餘光卻仍不時掃過白淼, 段錡自然早將他的舉止看在眼裡, 否則也不會過來搭話了。
見段釗眼裡明顯的防備和言不由衷的話語, 段錡在心底冷笑, 身子湊近段釗, 低聲說道:「王兄好眼光, 然而……怕是父王那關不好過。」
段釗猛地回頭, 雙眼緊盯著段錡:「五弟是不是誤會什麼了?休得胡言!!」對段錡這個五王子, 段釗向來沒太大留意, 畢竟他多年來緊盯不放未曾鬆懈的競爭對手, 是母親家世背景好、個人又才能卓越的二王子段錚。而五王子段錡, 母親出自尚書之家, 門第雖也算清貴, 但不夠顯赫, 在夫人之位上已經多年卻一直未再晉封,與二王子那身為金夏長公主的貴妃母親, 有不小的差距。更別提同樣是夫人位份, 七王子的母親何夫人可是比她受寵多了。
段錡自幼聰穎, 加之生得眉目俊俏, 甫出生就很受國主寵愛, 母親王氏也因而從美人晉為夫人。可惜段錡十歲時生了一場怪病, 昏迷不醒, 生母王夫人一開始四處尋訪名醫, 卻無人能醫治, 後來更是整日以淚洗面, 漸漸地, 藍蒼王感到去芙安宮有壓力, 便逐漸減少踏足芙安宮了。
雖然藍蒼國主對王夫人盛寵不再, 對他們母子卻仍很愛護, 尤其寵愛段錡。然而段釗並不認為段錡有與他爭奪王儲之位的本錢, 因為段錡年紀不大, 母族的勢力也不雄厚, 想爭得太子之位, 母族的實力是很重要的, 否則即使得了太子之位, 也不見得能坐上那把椅子。
此時, 段釗打量著段錡, 眼裡滿是探尋和戒備。他這五弟年紀雖小卻向來聰明, 在弄清他的意圖之前, 最好謹慎一些。
「王兄別這副表情看我, 錡並無他意, 只是想好心提醒大哥, 你想的那位, 恐怕父主是不會同意的~~~」段錡悠悠開口。
段釗聞言一凜。
白淼的背後是將軍府勢力, 在聖心未明、王儲未立的情況下, 國主是不會樂見任何一個兒子得此助力的。
「我說過了, 事關未出閣姑娘清譽, 五弟切勿多心。」段釗語氣冷了下來。
「是嗎?今日進寺途中, 我明明看到王兄府上侍衛似乎離駕, 好像給某輛馬車送了什麼東西……難道我看錯了??」段錡蹙眉, 似在努力回想:「我想想, 那馬車裡坐的好像是
「夠了!!」段釗打斷他的話:「五弟慎言!!
段錡挑了挑眉, 嘴角露出一抹隱約的笑:「我也說過, 我只是好心給王兄提個醒。」說著他左右張望了一下:「話說回來, 今日二哥沒來呢!! 看來, 皇奶奶還是疼的大哥。」
「我不懂你在說什麼!」段釗臉沉了下來:「夏貴妃身子不爽, 二弟不放心留下照看也是人之常情。」
「我也沒說什麼, 就只是覺得皇奶奶疼大哥。不過在錡看來那是理所當然, 畢竟大哥可是我藍蒼國皇長子, 皇祖母不疼你要疼誰呢??什麼要求不答應你?就算父王平日嚴格點, 但只要皇祖母支持你, 父王哪一次反對了?
聽聞此言, 段釗腦中突然靈光一閃。
「多謝五弟。可真是幫了我大忙了~~此事若成, 我不會忘記五弟的。」段釗笑了起來, 在段錡肩上拍了拍。
「大哥說什麼呢?段錡不明白。」段錡眨了眨眼, 故作訝異。
段釗見狀只是笑, 開懷不已:「不明白沒關係, 總之大哥會好好謝謝你!
謝謝嗎?只要到時別遷怒到他身上就好了, 段錡心中冷嘲, 嘴上卻是乖巧討喜:「錡雖不明白大哥所指何事, 但大哥素日裡對錡甚為愛護, 段錡這裡先謝謝大哥的照拂。」
「好說好說~~」段釗摸了摸段錡腦袋瓜, 露出兄長的慈愛:「這麼多王弟我最看好你, 以後有什麼事盡管來找大哥, 本宮罩你!!!
正說著, 外頭已有宮人宣道, 太后到來。眾子弟貴女們紛紛起身, 一陣問安之後, 才開始午膳。
用過午膳白淼與崔芝菡相偕在後山散步, 不期然遇上幾個貴女們迎面而來。
「唷~~這不是我們的崔才女嗎??不是聽說已經好幾年不出門了, 真是稀客呀!」一個身著黃色綾羅綢緞少女, 語氣輕佻, 略帶酸意說道。
「唉, 張妹妹, 妳這樣說崔妹妹可要傷心了。畢竟崔妹妹可不是自願將自己鎖在深院的呀!!!人家當年可是風光的六公主伴讀呢!妳這不是在提醒她傷心事嗎?」另個氣質沉靜的藍衫女孩, 看似溫柔說道, 說完還轉頭問身後那位白衣少女:「妳說是嗎?六公主殿下。」
白衣少女, 也就是六公主, 年方十二, 面色有些微尷尬, 又似有些不願意多言, 只勉強擠出一句:「菡兒, 好久不見了。」
崔芝菡微微一笑, 對公主福了福:「六公主殿下萬安。」白淼在旁也跟著躬身行禮。
「這位是」六公主目光移到白淼身上, 有些疑惑, 這京城的貴女她多半認識, 腦中一時半刻還真想不出這令人驚豔的女孩是誰。



2 則留言:

nature 提到...

就是要搞得大家都愛淼淼就對了

小綠 提到...

這是套路呀.....
其實講反了, 是喜歡淼淼的人, 作者才願意給他出場機會.....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