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8

【卷一】37. 池魚之殃

「將軍府蘇淼, 見過六公主, 公主萬安。」白淼不急不徐, 從容回道, 聲音清脆悅耳。藍衣少女不經意皺了皺眉頭, 而先前那個黃衣女孩不知是天生毛躁急性子, 還是目中無人慣了, 竟然搶在公主回話前高聲詢問:「將軍府??妳就是那個不知哪跑出來的將軍府千金, 被將軍府夫人領養的那個?
白淼微微偏頭看她, 並不言語。
「張妹妹」藍衫少女在底下拉住她的衣袖, 想阻止她繼續口無遮攔。
「蘭兒姊姊妳別拉我, 我哪說錯了嗎?」張玉芃一臉不滿, 聲音更尖銳了:「難道妳也不想知道她到底打哪來的?莫名其妙現身京城, 平日裡也沒見過參加什麼貴女聚會, 妳說, 有誰見過她? 誰知道是不是冒充的!!
「別說了!」藍蘭這次直接打斷她:「公主還在這呢!!
「藍姐姐……!」張玉芃嘴噘得高高, 滿臉不依。
白淼臉上掛笑, 這是她第一次參與這種女孩子的交際, 確實挺有趣的~~這張玉芃不知哪兒吃了炸藥, 到處開炮, 見誰轟誰。
「崔三, 妳們這的女生講話都妹妹來姊姊去的嗎?亂噁心一把的~~」白淼小聲嘀咕。
崔芝菡捏了她一把, 示意她閉嘴, 白淼只得嚥下原本想說的話, 挑了挑眉, 又忍不住開口:「她好像挺討厭妳的。」
「不是也討厭妳嗎?」崔芝菡似笑非笑回看她。
「不, 我覺得我應該是被妳連累的。」
「不, 妳是真的招人討厭。」
兩人妳一言我一語鬥起嘴來, 看得面前三人瞠目結舌, 六公主整個霧裡看花, 這兩人關係到底是好還不好? 而張玉芃則在驚愕之後升起一肚子火, 她們居然, ---!!
這三位小姑娘裡, 就屬張玉芃年紀最小最沉不住氣, 她是御史大夫家的嫡女, 從小驕縱慣了, 未曾真把誰放在眼裡。現在見崔三和白淼對她擺明的視而不見, 怒從中來, 上前一步就要發飆。
這時, 遠遠來了兩位宮人, 前頭一位是太后跟前的楊公公, 嘴裡喊著:「蘇姑娘, 太后有旨, 請立即移步她老人家廂房。」
?白淼皺了下眉頭, 和崔芝菡對看一眼, 雖心存疑惑, 白淼仍轉身跟著楊公公離開, 崔芝菡略一思索, 也加緊腳步追上。
楊公公見崔芝菡也跟著來了, 微微蹙眉, 但並未阻止。眾人很快來到太后下榻的院落, 白淼發現, 蘇澤已經站在院前等候了。他對楊公公輕輕頷首。
「二哥。」白淼看見蘇澤, 心中微鬆口氣, 她連忙走近蘇澤跟前, 兩人相偕步入院中。崔芝菡隨後也想跟上, 卻被楊公公攔住了:「太后老人家只傳喚了蘇府二位小輩入內, 崔姑娘在此等候便是。」楊公公表情不亢不卑, 看不出什麼異常。崔芝菡只能按下心中擔憂, 安靜站在門外等候。很快地, 她又進入放空狀態, 神遊太虛了。
蘇澤與淼進入太后所在的廂房, 發現在場除了隨行的女官外, 還有位面生的華貴少年, 腰上一塊玉牌顯示了他的身分, 正是大王子段釗。白淼暗暗心驚, 蘇澤面色卻很沉靜。
「見過太后, 太后金安~~」兩人向太后行禮, 然後轉而向段釗見禮:「見過大殿下。」
白淼這是第一次見到段釗, 雖稱不上俊美倒也面目端正, 只是, 那雙盯著她看的眼中燃著赤裸裸愛慕的熱焰, 似乎太過明目張膽。
太后見狀皺起眉頭面露不豫之色,   旁邊伺候多年的劉女史立刻遞上一方帕子, 為她按了按太陽穴。
待太后眉心舒緩, 劉女史抿嘴輕笑:「沒想到蘇姑娘與大王子殿下竟然私自相會, 將軍府就是將軍府, 教養出來的姑娘自然不拘小節了。」言下之意指白淼沒教養, 不懂禮節。
白淼懵了, 正想說沒有, 旁邊蘇澤拉了拉她衣袖, 示意她勿多言, 白淼只得按捺住自己。
「劉女官慎言, 本宮可沒有與蘇姑娘私下會面, 而且本宮竟也不知, 何時一個小小的女官也能編派王子的不是了?」段釗不悅, 厲聲訓斥。
「奴婢不敢, 奴婢的意思是, 大王子向來品端行正, 心思單純敦厚。被有心人利用或誘惑了也是有可能的。」劉女史嘴裡說著, 目光卻是望向太后。太后聞言, 面上又陰鬱了幾分。
白淼聽完, 白眼都翻了好幾圈了。利用?誘惑?她才十歲, 這樣還會被誘拐, 肯定是個變態羅莉控, , 外加白癡。
「蘇淼, 妳與大王子是怎麼認識的?給本宮仔細說, 誠實說。」太后目光掃向白淼, 顏色犀利, 那眼神像是對一個卑微下賤之人, 充滿不屑, 彷彿忘了蘇淼曾那般悉心看護治療她的病情, 見此白淼不禁有些心寒, 同時對太后這樣的變臉無情, 翻臉如翻書, 她很是佩服,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王室中人吧!!
「回太后, 蘇淼與大王子確實不相識。」吸口氣鎮了鎮心神, 白淼回答。
「不認識??」太后滿臉不信, 語氣更是嚴厲:「不認識, 那大王子為何前來向本宮央求為你們賜婚?
「什麼?!!」白淼驚得險要跳起來了, 蘇澤也是肩膀一震。
太后早就認定是白淼勾引王子, 早些年對玉凝隱忍的不滿, 現在全轉嫁到白淼身上, 見兩人還在裝蒜, 瞬間火起。今日午後才剛用過膳, 段釗便急匆匆跑來求她賜婚, 一開始她還有些興味, 想知道疼愛的長孫看上了哪家姑娘, 卻沒想到是這來歷半明的蘇淼。
而段釗, 因為怕太后多心, 以為他對蘇淼有意, 是對王位有了不軌之心, 還特意強調是他心儀於淼, 卻不料造成反效果, 太后被氣得發抖。
如果段釗說是為了圖將軍府勢力, 太后可能還高興些, 一想到疼愛的大皇孫被狐媚子勾引了, 她就一股氣下不去, 只覺滿腔怒火。兒子跟孫子都拜倒在玉凝母女身下, 這根本就是個狐狸精家族。她絕不會同意讓任何一個王子娶蘇淼的!
一陣匆忙的腳步聲響起, 門外走進一位年長女官, 是太后宮中的官主(意為內官之長, 即大總管), 成女官。成女官走近太后, 端著冷臉附在太后耳邊說了幾句, 只見太后臉色越來越難看, 最後眉心整個擰了起來。
「你送禮物給蘇淼了?」太后大怒, 猛地從椅上站起, 手指著大王子:「誰讓你跟她私相授受的?!!
緊張之下段釗喉中一哽, 半刻竟沒說出句完整話來, 只我我我個半天。白淼望著太后微微發抖的手, 心嘆: "慢性病還愛發脾氣, 大忌啊~ " 不分青紅皂白便發怒, 若再病發, 也不關她的事了。下回, 她可不見得那麼好心來為她看病。
蘇澤一直在旁注視一切, 腦中思緒飛快輪轉, 霎那間已有頭緒, 他抬起頭, 緩緩開口:「太后息怒, 此事恐有誤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