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18

【卷二】02. 人性

「妳這小姑娘, 講話有意思啊~~」馬賊頭兒咧嘴笑:「依妳看, 怎樣的價格才算知情重義?
「唉呀~~這位大哥, 撇開這貨品不說, 光這驢車至少也得一千文吧??只是, 我真心不懂諸位大哥們要這驢車做啥??速度慢又破舊, 拿回去了只是累贅。」
「一千文錢?!妳當我傻啦??本寨可不是做布施的。」馬賊首領臉沉了下來:「妳以為我看上這驢車? 還不是為了拉這破車上的貨, 否則這老驢能值幾個錢?
「那不, 八百文錢吧!」小姑娘睜著圓亮眼睛, 扳著手指認真建議。「驢車轉手賣出去也能賺個五六百文的, 加上這滿車貨物你也不虧~~~
若是依這幫馬賊平日作風, 哪會花精力和人討價還價??貨品搶了就走, 還囉嗦什麼?留條命就不錯了!!但不知為何, 馬賊們覺得這女孩講話很有道理, 這年頭, 馬賊也是要留點名聲給人探聽的!
~好怪的年頭
賊頭兒微一頷首, 手下一個精瘦漢子, 立即向前, 數了七百文交給那老者。
「驢車加貨品, 就給你七百文了, 再多沒有。」那個漢子粗聲嘎氣說話, 老者巍巍顫顫接過銅錢, 忙不迭地道謝。小姑娘聞言微皺眉, 被坑了還對對方感恩戴德, 莫不是腦袋進水了? 哦不, 這天氣, 他是腦袋缺水了。
不過眼下不是吐槽的時機, 小姑娘拉過老者, 一個翻身上馬, 將老者固定在身前。無鞍的馬背令老人坐立難安, 但看到小姑娘正經略顯嚴肅的神色, 自然閉了嘴。
沒有多說一語, 小姑娘甚至未用馬鞭, 那紅棕色馬匹像有靈性似的, 旋即風一般地向前衝去。
馬賊們愣了一下, 還沒想起要追去, 一馬二人早就消失在地平線。馬賊頭子這時才突然清醒過來, 最值錢的, 是那匹馬呀!!!他心中暗恨, 懊悔不已。
老者坐在馬背上, 聽著耳邊風聲蕭蕭, 兩側鬢髮打在臉上, 連藏在帽裡的耳朵也能感受到空氣中的凍意。小姑娘身子雖嬌小, 卻用了一股巧勁將他穩穩托在馬上, 她像在擔憂著什麼, 夾緊馬腹快馬奔馳。老人看著不斷後退的道路, 又思及剛失去的驢車與貨物, 不禁悲從中來。
「別再想著那驢車了, 有心情念著那些貨, 不如祈禱我們能順利擺脫那批馬賊, 在他們追上來之前平安進入村裡。」
「什麼?他們還不願放過我嗎??」老人驚惶道。
少女嘴角露出冷嘲一笑, 看了眼遠方天空:「哼~~一會兒就要下雨了, 這裡沒遮蔽處, 早先您那些個麥粉沒賣出去也會全毀, 這所以我叫您老便宜賣給馬賊了。您說等大雨淋濕了整車麥粉, 馬賊們嚥得下這口氣??還不得找你算帳?!
老者聞言又是一驚。他看著遠處微陰天色, 對即將下雨一事半信半疑, 卻不信半個時辰前尚毫無徵兆, 這小姑娘竟已探知會下雨嗎?他狐疑的眼神掠過女孩臉上, 卻見不到半點變化。
「看什麼?快些坐好了, 馬上就要下雨, 我們得盡快找到避雨處。」小姑娘無情緒的聲音傳來, 面無表情。
老者尷尬地轉回頭, 低聲說道:「再一刻鐘就能趕回村裡了……
「那頂好, 因為」女孩臉上浮現詭笑:「下雨了。」
正說著, 老人還未消化完她的話, 雨點便滴滴答答落了下來, 雨點不大, 雨絲卻是越來越密, 細細密密在眼前罩成一層大網, 而兩人一馬便在這網中疾馳, 在蹄後濺起愈益濕重的泥沙。
小姑娘騎術精湛, 一盞茶的時間便已回到村內, 老人急急忙忙將女孩帶入屋內, 那匹馬就拴在外頭院子裡。
老人家裡經營米糧等穀物買賣, 在村裡原本算過得不錯的, 可惜這旱年讓大夥都不好過, 米糧得來不易, 價格居高不下, 來買的人也變少了。老人與老妻守著糧店, 在米內摻入米糠, 混合成便宜又可果腹的稀糧出售, 稍稍維持了生計。老夫婦去年兒子媳婦意外離世, 僅留一子, 在擎京附近的城鎮工作, 這老家便只剩夫婦倆相互扶持著過日子。
「謝天謝地, 這位小姑娘, 真是太感謝妳了。來, 快坐過來暖和些!!!」老婦人將女孩視為自家救命恩人, 見女孩身上溼答答, 連忙拿了大塊布巾過來給她擦拭, 將她引至灶前屋暖處, 又端來了熱粥。女孩伸手接過, 輕聲道了謝。
「姑娘今晚莫要嫌棄, 就住在老朽家裡吧!!!」老人喝了熱湯驅除些寒氣, 開口對小少女說。
那少女也不扭捏, 望了眼屋外, 很乾脆地答應了。
是夜, 老夫婦睡在灶間臨時用稻草鋪就的榻上, 婦人對丈夫道:「我看那姑娘品德良好, 心地也好, 雖然性子淡了點, 但若能娶來做孫媳婦倒是不錯的。」
老人未吭聲, 婦人又繼續說道:「可惜她臉上那個胎記實在過於驚人剛看到時我險些叫出來, 幸好沒失態了。你說一個女孩子家, 臉上長了這麼大印記, 心裡肯定很難接受吧!!
老婦拍了拍丈夫, 卻聽到微微鼾聲傳出, 原來竟是已累到睡著了。她一哂, 邊感謝著老天爺讓丈夫歷劫平安歸來, 邊閉上眼跟著進入夢鄉。
半夜, 少女突地睜開眼, 她側耳似在聆聽些什麼, 面露疑惑, 接著轉為凝重。須臾, 她嘆口氣翻身再度入睡。
翌日是個天晴的好日子, 少女在老婦人閃躲的眼神下接過稀粥, 若無其事問道:「怎不見老先生呢? 這麼早便出去工作了嗎?
「哦我家那口子, 今兒個有點事……」老婦囁嚅, 眼神不安。
「嗯~~」少女沒再追問, 靜靜喝完粥, 起身作禮:「昨晚多謝留宿, 小女子這便告辭了。」
「姑娘請留步!!」那老婦突然出聲叫住她, 語氣惶惶:「那個……姑娘這要往哪?可有去處?
少女皺眉:「自是有當去之處, 大娘這是……?
老婦不敢直視她, 眼神飄忽, 忽然間, 外頭傳來一陣聲響, 原來是老者回來了, 婦人明顯鬆口氣。少女暗地留心她神情變化, 心下了然, 也不著急, 就等著老人回來, 正式道別。
呀地一聲, 木門開了, 老人從外頭進來, 見少女還在, 面上一驚, 對妻子投去責備的一瞥。
「老人家回來得正好, 我該告辭了, 也讓我當面別過。」少女說起話來不急不徐, 十分沉靜。
老人露出尷尬神色:「喔, 要走了…?~, 好好要走了
小姑娘驀地露出一個莫測微笑, 在老人來不及反應前, 幾個步便踏出門, 然後在院中轉了個身, 偏過頭問道:「咦~~老人家可有見到我的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