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08

201. 戀咖啡

自從愛莉森換成MSN帳號後,我和潔當然跟著換,安公子,Reto,Max他們也全都申請了,這效應延伸到歐陸另一端的太平洋小島上…C和S也跟著變成小綠人帳號使用者,我每天開機都要聽到好幾遍「登登登~」,因為太吵了,後來我都轉成靜音。

「哈囉~~在用功嗎?」C送了訊息過來。

「嗯!!對啊…苦命的學生…」我回答,一邊喝著咖啡:「哪像馬汀那麼好命,現在在挪威看冰河…嗚嗚嗚~~~」

「喝杯咖啡吧~心情會比較好!!」C很快回覆,似乎連笑容一起傳遞過來。我笑了,告訴她:「我正在喝呢!!」

「又是小綠牌咖啡?」C笑道。

我微笑,也沒辦法囉~~~維也納的咖啡…嗯,怎麼說呢!!!我在台北的喝咖啡習慣,和在維也納喝咖啡的習慣截然不同。維也納,固然找得到好喝的咖啡,但是通常這種好喝的咖啡都是出自一些好咖啡館,如果你在這些咖啡館買了咖啡外帶,大家都會用怪異眼光看妳:「咦?好咖啡就是要坐在咖啡館裡細細品嘗呀~~除了品嚐咖啡,也品味生活…」好像買外帶咖啡的是蠻荒原始人。

因此呢!!這裡的外帶咖啡,通常我們都在提供速食的三明治麵包店購買,擺明就是要方便快速,至於口味…嗯~~有時還ok啦!但絕對不會有那種好喝到每天都想來上一杯的水準!!

而台北就不同了…咖啡之於台北是外來文化,因此咖啡館即使再好,也少了點悠久文化的古味(台北的咖啡館都太新了,不然充其量只能說是仿古)。我並非認為只有古老咖啡館才值得讚許,而只是單純在敘說兩地的不同。

在我心裡,台北有個很大的優點:『即使外帶,也買得到好咖啡喔!!!』^_^

C住家的附近,就有一家小小店面的咖啡館,販售好喝到不行的咖啡…說真的,我覺得比維也納的好喝太多了!!在台北寸土寸金的店面,能多省就盡量多省,因此這家咖啡館是以外帶為主,店面只提供少數四五個座位。既然是主打外帶,面對市面上這麼多35元咖啡的競爭,如果只是價格跟進,似乎仍無法讓顧客產生『非你不可』的忠誠度。於是,【品質】加上【實惠的價格】,就成了他們的最佳賣點。

(想到此,小綠我又好想回台北喔~~~)

我最懷念台北的就是,在那家咖啡館,買一杯便宜好喝的咖啡,邊喝邊和C散步回她家,然後窩在房間看漫畫……我們總是自己帶了咖啡杯以響應環保,走在喧鬧的台北街頭,端著家裡的咖啡杯邊走邊喝,好像整個台北就是我家的咖啡館~~呵呵!!這種感覺,真的是我每次回台很美好的記憶片段。

而在維也納…我就很少買咖啡外帶了。原因一,就如上所說,好咖啡來自於好咖啡館,不坐下來感受一下我覺得好可惜;原因二,其實小綠我是很環保的,喜歡自己帶馬克杯去買外帶咖啡…但是…這邊居然沒有一家吸引我專程拿杯子去購買的咖啡店!!每次都讓我覺得…啊啊啊~~回家自己煮好了~~~

於是,我在維也納與台北,有著完全不同的喝咖啡習慣。唯一相同的,是那份好咖啡帶來的好心情。

「我好想念妳家附近那家XXX喔~~」我忍不住在MSN跟C這樣說著。

「哈!現在這時間已經關門了啦~~」C回答:「只好等妳寒假回來再喝囉!不過說真的,妳不在的時候,我自己也很少跑去那裏買咖啡。因為我沒有像妳咖啡喝這麼兇啦~~我的胃還要分給紅茶耶!!」

呵呵~~對喔!C也是台灣紅茶的擁護者,這麼愛台灣,給她拍拍手啦!!

我的房門忽然傳來剝啄一聲,是潔,她來問我要不要一起下去弄晚餐吃。把C趕去睡覺後,我便下樓和潔一起準備晚餐。

潔最近看起來有點恢復一年級時的模樣,就是很有個性的嗆女孩!!不過比起那時又穩重些,也更增添些許女人味,我不禁有點感嘆…因為…因為…我們已經邁向TU第四年了耶!!或許等我八十歲時再回頭看這一段,會覺得大一跟大四也沒啥分別,但對此刻的我而言,在學校裡已是資深學姐了呢!!!以前院刊很愛報導潔的消息,學校網路上也常有人在討論她,現在已漸漸減少,我們似乎離校園主力軍的角色越來越遠~~~

這是否意味著,綠色小屋三人組,即將分離?!

不知為什麼,今天的我顯得有些多愁善感。我默默看著潔把鮪魚夾進麵包,又擠了噁心的芥末沙拉醬,放上沒瀝乾的小黃瓜,作成看起來一點也不美味的三明治…這傢伙,一點也沒長進的廚藝,竟然讓我也深受感動。

「妳幹嘛啊?表情真怪異~~該不會是對我的三明治起了貪念吧?」潔戳戳我的臉頰。

「妳會不會想太多了?」我從烤箱拿出烤豬排,對切後夾進麵包裡:「妳自己覺得妳會選哪個呢?」我晃了晃手上的三明治,菜葉鮮綠,豬排多汁,怎樣看都比潔的三明治賣相好多了。她扮個鬼臉,然後冷不防出手搶我的三明治,我輕鬆避開她,還對她露出不屑的挑釁表情。開玩笑,住在一起也不是一天兩天了,她的搶食物招式就跟廚藝一樣,完全沒進步。

潔拿了咖啡壺,準備煮咖啡。我唯一能接受的她的廚藝,就是咖啡了~~~剛剛才在樓上喝了一杯自己煮的,現在聞到滿屋子香氣,又忍不住饞蟲大動。

「我可以問妳嗎?關於妳和馬汀…」我遲疑了一下,開口問她。

潔思索了兩秒,然後拿起我粘板上另外半塊烤豬排,吃了起來:「考慮復合中~~~」

「啊~~~」我張大嘴,開始感到興奮:「真的嗎?真的嗎?」

潔露出甜美微笑,以熟練動作替我倒了咖啡:「我也考慮了很久,說真的,很難!因為如果我答應復合,就必須強迫自己別讓過去那些事情變成心頭的陰影…我一直在調適自己的心情。如果陰影無法去除,即使勉強復合,免不了會為過去的事情吵架,傷神又傷情…我不想談這種無聊又沒意義的戀愛。」

我點頭,原本我以為潔不肯復合是因為還在生馬汀的氣,原來卻有著更深遠的考量。潔嘆了口氣,說:「等馬汀從挪威回來,我會好好跟他談談…我也不想再逃避了……」

周五的夜晚,我和潔兩人窩在廚房小吧檯,一邊喝著咖啡,一邊分享屬於大女孩的戀愛心事。

(PS.潔今晚的咖啡煮得很淡,好像喝到決明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