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09

225. 維也納周末

如果有人說:「奧地利好安靜!」那他可能來自亞洲國家。

如果有人說:「奧地利好吵!」那他一定來自其他日耳曼國家。

奧地利是個把日耳曼民族中有限的散漫和吵雜發揮到極致的地方,瑞士則是把日耳曼民族的無趣和安靜發揮到極點,至於德國,嗯~絕對是日耳曼民族壓抑和變態綜合之最。

提洛爾區,靠近瑞士,又靠近義大利…這裡,會形成怎樣的特色呢?很顯然地,因斯布魯克綜合了兩地的優點,居民有義大利人的熱情和無防備(有時有點囉嗦),居住環境上卻有瑞士明亮整潔又治安良好的優點。

因斯布魯克的辦公大樓,大片透明窗戶讓人從外面就能對內部擺設一覽無遺,玻璃擦得發亮,總是反射著耀眼的光線,每每讓我想戴墨鏡。

不過,Andreas對因斯布魯克卻有不同想法。

某個在維也納的周末,大家聊起了因斯布魯克,安公子說:「因斯布魯克因為四周環境都是山,感覺居民的視野比較封閉。固執且畫地自限,刻苦卻無冒險精神…人是很好沒錯啦~~」

「那裏的山太迫近了,對心理的確會有些影響。」Reto說道,他帶著德妮絲出席,我第一次見到傳說中的『辣妹狐狸精』,免不了偷偷瞧她幾眼。德妮絲正好見到我在看她,對我露出友善的微笑,她的笑容自然中帶有一種天生的媚態,別人難以模仿。(變成我有點心虛~~)

我清清喉嚨,掩飾剛被抓包的不好意思,開口說:「其實我那時也在想,能夠如此貼近那片山景,真的很幸福。但同時在心裡也猜想著,群山這麼近,在這成長的小孩,是否會擁有過人的堅強心志但卻不夠開闊?!」

「極有可能呀!」Reto幾乎是想都沒想就附和道。Urs抬頭看了我們一眼:「喂~~我也是在山區長大的小孩耶!我有心胸狹窄嗎?!」

「有啊~~你看你現在不就是?」愛莉森立即吐槽他,然後笑得很大聲。

「不同的山吧!」我說:「你是在風景如畫的阿爾卑斯山『裡面』耶!!但因斯布魯克是被高山圍起來,高聳的山壁又距離很近,整個城市有種被禁錮的感覺。」

「是啊是啊~~Urs爺爺家景色優美開闊,那裡出來的小孩肯定地靈人傑!!」潔出聲安慰Urs,但一說完她立刻掩嘴偷笑,感覺那些話很不誠懇。大家笑了起來,我一邊跟著笑,一邊有種淡淡的感傷,我好懷念這種氣氛呀~~看著身旁的好友,有種衝動立即回因城收行李,搬回維也納。

Andreas突然親了我一下,然後對我說:「要不要吃蛋糕?我去幫妳點。」我突然發現自己鼻子有點酸,點了一下頭,感激他的細心體貼。我看到他站在蛋糕櫃前瀏覽許久,一會兒Max也跟過去,兩個人對蛋糕櫃內的糕點品頭論足。

「咦,對了!!」我轉頭看Urs:「你那個露莎怎麼樣啦?」Urs忽然害羞起來,還來不及回答,Max的聲音已經插了進來:「別問了!跟妳說,露莎根本是在玩他!!」

「才不是好不好?不要見不得別人好。」Urs反唇相譏:「別因為自己現在打光棍,就想拉一堆人陪你。」哦!!Max的情史大多很短暫,已經搞不清楚是第幾任女友分手了,傷腦筋。

去幫我點蛋糕的安公子,此刻還沒回到座位,我環顧四周,他竟然不見了!!我心下狐疑,又仔細搜尋了幾次,這才看見他人在咖啡館外面,正和一個女生說話。那個是他們系上的學妹哈娜,短髮比先前長了些,現在看起來更添嫵媚。我忽然有些吃味。

安公子幫我點的莓子蛋糕送上來了,不過他仍在外頭和哈娜有說有笑,我悶悶低下頭,挖了一小口蛋糕。

「Andreas在幹嘛?在泡妹妹不進來~~」Max順著我的目光也看到了Andreas,快人快語就重重射了我一箭。

「哈娜是他們系上的啦~~有實驗一起做,大概是在討論專案吧!」Reto開口說,遞給我一個溫暖眼神,我心裡感激,心情好像好多了。我們繼續愉快聊天,一會兒安公子回來了,但卻顯得有些心不在焉,最後他站起身,語帶抱歉說:「小綠不好意思,我想回實驗室看一下,妳…」

「我沒關係,還有很多人在~~」我微笑說,他遲疑了一下,然後給我一個歉意的眼神,拿著東西離開了。潔挑挑眉,似乎不很認同安公子的舉動,她瞄了我一眼,然後毫不在意地挖走我蛋糕上最大顆的莓子…這女人,真的學壞了!!

「這悵然所失的眼神是怎麼回事啊?!」Max伸手在我眼前揮了揮:「我們晚上去聽露天音樂會吧!走啦走啦!!反正Andreas一定又要忙很晚。」

我沒有立即回答,環顧一下在座的友人,忽然想到:「馬克呢?好久沒看到他了。」

「拜託~~妳以為醫大是在混的啊?他可是很精實呢!!」Max大剌剌說,我們三個女生不約而同將上身傾向他,蹙眉瞪他:「可是你看起來是在混呀~~~~~」

「喂!我要鄭重澄清:第一,我沒在混,我可是為了小綠拼死也要出來耶!!第二,」他看著我們,表情充滿自信:「我是天才!!!」

喔!!受不了!!

大家沒力地倒回座椅,不想理他。我和愛莉森她們聊一些在因城的趣事(包括被罵維也納人是納粹走狗的插曲),然後當天晚上在綠色小屋睡得不很好,隔天周日上午我就起程回因斯布魯克了。

愛莉森有些擔心地看著我發黑的眼圈,問我:「是在煩Andreas的事嗎?別太在意,他應該只是忙,他上學期成績很好耶!!」

我點點頭,在門口穿鞋。離開前潔遞給我一個紙袋,對我說:「從荷蘭帶回來的起士,妳在因城可以吃。」

啊?!怎麼好像有回爺爺奶奶家的感覺?呵呵~~~

看著兩位好友的眼睛,內心充滿感動,和她們一一擁抱道別,然後一個人默默去搭電車。愛莉森本來說要陪我去火車站,不過我婉拒了,此刻的心情還是適合孤單一人。

還要在因城待多久呢?我在心裡嘆道:至少還有一學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