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09

234. 射出去的箭

學生時代的戀愛跟結婚無關,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但是安公子似乎認為我對愛情的付出不夠真誠。

暑假中,他來因城找了我幾次,每次都不歡而散。

「雖說不知未來會如何,但在相互愛戀時計較付出,感覺很沒有誠意。妳為什麼不能談場自然一點的戀愛?老是擔心這擔心那,煩惱的都是不切實際的未來,卻為了那個還沒到來的未來在阻礙此刻的幸福。」安公子有點生氣地說:「如果連現在都不肯付出了,當然更不可能有未來;連現在都不相信愛情了,未來當然也不會得到幸福的愛情。」

「我不喜歡那種失去對方就無法念書或工作的不理性狀況。所以你不要為我描繪那些美好的遠景,有期待就會有失落。」我很堅持地說道。假如我毫無保留,一旦失去,不但心口上的疼痛難以承受,還得辛苦維持生活及學業不被影響。我只是想讓生活維持在一種安全的平衡上,不行嗎?

安公子皺了皺眉:「雙方都不好好付出的話,當然幸福就更像神話了。並不是說要整天只想著對方的那種黏膩愛情,但是對對方的感情應該要不吝付出,有多少心意就表達多少,如果雙方都有所保留,這樣的愛情還有意思嗎?我覺得這是誠意問題。」

「那就乾脆不要戀愛嘛!!!」我有點不耐煩。

「……」安公子表情嚴肅,凝視了我好一會兒,緊抿的嘴角帶有一絲怒氣。有那麼一瞬間,我還以為他就要發火了,不過他真的很冷靜,整理了手上的書本,問我要不要出去走走。

收拾了背包,兩人默默一起離開研究室。從學校後側出來就是因河,夏季裡陽光燦爛,因河依著山勢連綿,看起來嫵媚旖旎。街上觀光客變多了,迎面而來的旅人笑容滿面,我跟Andreas卻是表情淡漠,安靜沿因河走著。

「小綠小綠!!」快走到霍夫花園時,後面傳來熟悉的女生叫喚。啊~是珊珊!好久沒見到她了,我非常驚喜,立刻迎向她。

「不好意思,打擾到你們了嗎?」珊珊改用德語:「我叫林珊珊。」她一直笑容滿面,安公子也對她微笑:「Andreas Schiele,我是…」

「小綠的男朋友對吧?!」珊珊笑吟吟插了話:「難怪小綠每到周末就迫不及待想回維也納,現在我知道原因了!」

「真的嗎?她現在都不想回維也納了…」安公子玩笑睨了我一眼,我不知為何有點心虛,頭立刻低下來。

「啊~真是!我差點忘了…」珊珊拍了一下自己腦袋,想起什麼似地拉住我說:「我是要跟妳講,妳上次介紹我的那本書,真的寫得很不錯耶!我在網路上訂到了,感謝感謝!!」

「我是問我維也納朋友的,是他推薦的喔!」我笑道。Reto推薦的化學書籍,當然是掛保證囉!!

「為了感謝妳,這個…」她從袋子裡拿出一個米色信封:「剛好我拿到兩張電影票,送給妳吧!你們今天正好可以去看個電影。」

結果,拜珊珊所賜,我們去看了場電影,晚上又一起坐在公園裡聊天,好像回到戀愛初期。

「妳什麼時候會回TU?」坐在公園長椅上,安公子問我。

「下學期結束就差不多了吧!當然,想再多留一學期也可以~~」

「喂!!妳那麼不想回維也納喔?」

「喂!!你那麼想我喔?」我嘻皮笑臉對他說,他伸出雙手壓住我的臉頰,用力搖晃我的腦袋:「誰像妳那麼沒誠意啊?」

被他這樣搖晃,我頭都暈了。不過,一會兒他便停下來,額頭抵著我的,輕撫我的臉頰低聲說道:「快點回來吧~否則,我們的距離越來越遠了……」

「嗯…」

直至此時,才會覺得時光是多麼可怕的東西,我們被不斷催促著向前行進,來不及思索,也來不及準備,就像射出去的箭,再也收不回。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被時光的長篙撐著,竟是越來越遠。

「我…沒有信心。不管對你,還是對我自己。」我說:「所以當疲倦的時候,就會想放掉一切。」

「我知道。」安公子沉靜應道。

他看起來很心平氣和,毫無不悅之色,我偏頭看他,心裡突然泛起些許好奇:「Andreas,你為什麼會跟我交往啊?」

「這個嘛~~」好像從沒想過這問題似的,安公子揪著眉心想了很久。好半晌他笑了,然後回答:「因為…妳是第一個會問我閃電是由下往上打,還是由上往下打的女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