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18

【卷一】41. 賦歸

柳孚見段錡神色正常, 並無不豫, 於是鼓起勇氣開口:「主子既然已知蘇姑娘身分, 為何在姑娘面前佯裝不知?且不但假意探查她的來歷, 還故意讓蘇姑娘發現我們的動作?
「誰說是假意探查了?你記好了, 本王子現在就是要查出她真正的來歷!!」段錡唇邊露出隱約的笑意, 墨黑的眼珠子閃呀閃:「七夕夜那回既是刻意巧遇, 自然不能讓她知道我們早有預謀
「只是」段錡說到此便打住, 笑而不語。一開始, 他的確是對將軍府有所圖, 才設計製造巧合結識蘇淼。不料, 蘇淼卻真真切切引起他興趣了。出於某種他也不甚明瞭的原因, 他極度不願讓蘇淼知道他打一開始就是朝她身分去的。繞那麼大圈, 費那麼大力, 作那麼多戲, 只為營造出他們是後來才探查到她身分的假象。
莫名地, 段錡有些害怕讓她知道他是有目的地接近她。
不是怕計畫失敗, 而是在意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形象。
翌日用過早齋後, 太后對眾貴族子弟們申誡幾句, 奉安寺各大客院便忙碌了起來, 小廝丫環們忙著將一箱箱的東西整理打包, 準備啟程返京。
寺外已經有些動作快的馬車整裝出發了。蘇澤他們的行李簡便, 很快地馬車也準備妥當, 識音將白淼扶上馬車, 車輪開始轉動, 掛了將軍府牌子的黃梨木馬車, 窗幔捲起, 緩緩駛過一排排停放的馬車前。白淼眼尖, 看到丞相府紅桐木馬車就停在斜前方, 連忙喊初寒停車, 然後一個飛身便輕巧竄出車外, 後頭驢車上的識音反應不及, 眼睜睜看著自家主子野丫頭般在眾人面前跑跳。
算了, 反正馬上要回巫雀崖, 這俗世的規範就隨他去吧~~大不了, 藍蒼, 再也不來?!!識音心裡想著, 突然豁然開朗: 遵從這莫名的禮教束縛, 哪比得上看見一個快樂無拘的小主來的重要?!
白淼不知自家侍女已經忠心到無條件眼盲的程度, 她輕快來到丞相府車前, 伸手一揮就直接掀開了布幔, 清筑瞪大眼看著她。
「妳這是山寨搶親的態勢呀~~」崔芝菡頭也不抬, 慢條斯理繼續布置擺弄著棋盤。
「這麼說可真傷人心, 不就是跟妳道別來著?!
「這幾天我們道別過很多次了。」崔三並不領情。
「還不因為不放心妳?跟妳說」白淼湊近崔芝菡耳邊, 低聲說道:「小心留意五王子。」
?」崔芝菡凝眉, 拿著棋碗的手停在半空, 面露不解。
「五王子令人看不透
崔芝菡忍不住笑了出來:「妳不如告訴我妳能看透誰~~~幸好妳不是出生在藍蒼士族, 否則有妳頭疼的。」
「欸, 不是這樣~~~」白淼撇撇嘴。「本來仗著有張跟學長一模一樣的臉, 我應該會對他有所偏袒的。但直覺告訴我, 儘管他看起來比陳巳曼稚嫩, 卻不能因這張稚氣臉蛋而小覷了他。」
白淼殷殷叮囑崔三, 崔三卻漫不經心嗯了一聲。
「那是自然~~這王室裡的人, 有誰是簡單的?」崔三語氣平靜。她比白淼更早與這些藍蒼貴族打交道, 心中自然有數。這個在眾王子中唯一擁有專屬宮殿、有資格自稱『本宮』的五王子, 她從沒接觸過, 未來也不認為有必要接觸, 至少對目前的她而言, 段錡只是個無關的陌生人, 而且她也不會沒事去得罪他, 給自己惹事。
一輛赭色素樸的馬車飛快朝她們奔來, 又呼嘯而過。經過她倆時, 馬車內一隻小手拉開簾子, 探出一張俏臉。白淼與崔芝菡定睛一看, 原來是張玉芃那個刁蠻小妞, 只見她冷哼一聲, 面露譏諷, 倏地又拉上簾子。
「她這是幹嘛??」白淼與崔三兩人面面相覷, 而後啞然失笑。
「張浩有這個妹妹, 未來想必會很頭疼。」崔芝菡輕輕搖頭, 似笑非笑。
「張浩是誰?」白淼問。
「御史大夫家的嫡孫。張家也就只他還拿得出手了, 可惜了老御史大夫的正直和風骨。若說他爹, 那可真」崔芝菡說到此打住, 似乎不忍再說。但看著白淼好奇的雙眼, 終究還是繼續說下去。
「說來也不知出了什麼問題, 張家素來清廉, 早年是地方上有頭有臉的士族, 門風清貴, 但傳到這一代卻御史大夫的清正之氣, 似乎沒能夠端正家風。他的獨子張德, 也就是張浩父親, 本身並無甚才幹, 憑父蔭整日在京城遊手好閒, 正事不幹, 他也不算什麼大奸大惡之人, 就是有點愛流連花叢
「這事被張夫人知道了, 上門把小三揪出丟離京城不說, 據說她自己現在也在外養了, 相好的男子張德卻是哼也不敢哼一聲, 只是更變本加厲地花天酒地藉酒消愁, 養出了一身肥肉~~~這事已成了全京城的笑柄了。」
白淼聽得瞠目結舌, 夫人公然出牆, 舉京城皆知, 張德卻還能嚥得下這口氣哦不!!應該說, 張夫人後台是有多硬, 連她公公也對此事不管不問, 十分奇妙。在這種家庭環境下, 也難為張浩出淤泥而不染了, 仔細想想, 反倒養出他妹妹張玉芃那種個性才正常。
白淼嘆口氣:「這個張浩他爹, 可真是熊童子(一種多肉/景天科植物)般的人物啊!
崔芝菡聽了大笑, 清筑不解地看著她們兩人。熊童子?什麼意思?
崔三好心為她解惑:「多肉、綠油油」而且看起來蠢萌~~~
「下次見面前, 妳要過得好好的!!
「嗯, 一定會再見面的~
就這樣, 白淼與崔芝菡, 在藍蒼短暫地重逢相認, 又道別。然而有了那只巫雀崖白隼, 兩人心中都踏實安穩得多, 感覺在這世上不那麼孤單。
回到京城, 花了一番功夫告別哭哭啼啼的蘇夫人, 兩日內主僕收拾完畢, 白淼一身輕, 帶著識音和初寒, 踏上歸返巫雀崖的路, 暗中隨行保護的還有月狐等一行暗衛。
她自然不會知曉, 在她離開後, 段錡設計煽動大王子敲鑼打鼓, 高調至將軍府求親, 遭蘇夫人婉拒, 當然也沒見到白淼, 灰頭土臉回來, 丟了王室顏面。
結果自然是太后更加生氣, 放話絕不可能同意他娶白淼。而大王子的養母王后, 原本一直就希望他迎娶朱楠公主, 藉此拉攏朱楠以便鞏固政治勢力, 增加政治籌碼, 這事間接造成王后也厭惡白淼, 看她礙眼。
白淼人早已不在藍蒼, 卻在不知情下同時得罪了藍蒼兩位最有權勢的女人。幸好她早一步離開, 未遭遷怒。而這一切畢竟是藍蒼的國事, 與巫雀崖無關, 於她無傷, 她也不會在乎~~~


2 則留言:

nature 提到...

這兩個真的很愛鬥嘴 難道作者會走歪樓 讓我繼續看下去 XD

小綠 提到...

要角們年紀都還小, 不急不急....
看日後怎麼整他們!! 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