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08

209. 跳舞的中國菜

意外地,姜宇耶誕節假期居然留在維也納,沒有趴趴走。當接到他電話時,我驚訝得合不攏嘴。

其實最近偶遇他,他都顯得安靜寡言,郁涵學妹給他的打擊不小。不過學妹也是個怪咖,當初信誓旦旦非帥哥不交,現在交往的這位小學弟,樣貌怎樣也稱不上是帥哥,但非常搞笑就是了。

「學姊,我想去妳那邊坐坐,可以嗎?」姜宇問道。

「你就過來吧~~反正我這裏有吃又有得喝。」綠色小屋真不愧是聚會最佳地點,凡想不到要上哪去時,到這來就對了!!!

我發現,在國外生活的外國學生,都練就了一身廚藝好本領!就算不能成為大廚,來個兩三道家鄉菜總是沒問題的。像姜宇這種出身優渥,自小又在講究吃的國度長大,嘴巴刁的下場就是他得自己學習下廚!!所以,當他告訴我,他會順便帶幾道菜過來,我是一點也不訝異。

不過這學弟實在太強了。

我看他站在門口,雙手提著滿滿兩大袋,心裡頓時有不良預感……這小子,他是來這準備開餐館嗎?我們才兩個人,他是準備了多少菜啊???

打開袋子一看,我頓時傻眼。最上面的是幾個包子,肉包跟豆沙包,我瞄了他一眼,雖知道他喜歡吃麵食,但這樣費工去桿麵,會不會有點太閒?接著出現的東西,一道比一道讓我驚訝,我的嘴巴越張越大,根本沒有合起來的機會……先是滷牛腱,海帶滷蛋等一些滷菜,接著下面是蒜苗臘肉,雪菜炒年糕,XO醬炒花枝…另外還有鋁箔盤裏裝滿的甜八寶飯。

「你你你…你哪來這麼多時間弄這些啊?」我的臉應該已經扭曲變形,因為連聲音都走調了:「那些滷的我還可以理解,可是其他快炒類…你會不會太扯啊?一個人準備這麼多吃的,是打算拿去賣喔?」

姜宇的神情有點落寞,他說:「不知道耶~~覺得有點寂寞的感覺,心裏一煩就想煮些好吃的……」

「呃~~你這習慣還不錯,以後心情不好盡量做菜,然後記得拿來孝敬學姐我~~」我虧了他兩句,拍拍他肩膀算是安慰。

不過當我不小心又瞄到那堆肉包和豆沙包,忍不住還是再度驚嘆好幾下。

「學姐我聽說你手藝不錯。」姜宇一邊扒著飯一邊說,我嘿嘿傻笑兩聲,見識到這滿桌專業水準的演出,我那三腳貓功夫哪敢說自己會做菜啊?奇怪,我身邊的男生好像都有一身好廚藝,看來專業不行的話,都可以轉行開餐館。

姜宇的菜,除了蒜苗臘肉我吃不慣(因為他的臘肉味很鹹又有種我不喜歡的怪味),其他都很讚!!尤其是豆沙包……那個紅豆是要煮多久才能燉到如此香甜熟透然後磨成綿密的豆沙?!因為在台灣大家講究健康,所以加的油很少,不過豆沙還是得含有足夠份量的油脂才會入口即化,滋味綿密濃郁。我一邊吃著,一邊盡量不去猜測他到底加了多少油在裏面。

「小綠學姊,妳是不是有變胖啊?」正吃到欲罷不能,冷不防姜宇冒出這句話。我的眼睛從飯碗邊緣往上抬,冷靜看他一眼,然後繼續吃飯。不過那之後他很識相地沒再提這事。

等到開始吃八寶飯,我已經撐到不行。其實我不太愛吃甜的,但這八寶飯真的很好吃,米飯香軟Q彈,一邊吃,思鄉的情緒立即湧上。

「你怎麼這麼會做菜啊?」我問。

「喔~~那個八寶飯是人家送的啦!!」學弟不好意思笑了一下:「華人聚會裏有個阿姨做的,她怕我沒東西吃,昨天特地送來給我耶~~」

唉呀呀~~真是叔叔疼阿姨愛的幸福小孩。而我呢,樂得沾光吃到美食,現在我的背後一定有一打仙女在跳彩帶舞吧~~

「你今年怎麼沒離開維也納?以前不是都會出去玩嗎?」我起身到廚房煮咖啡,一邊開口問他。

姜宇輕輕嘆口氣:「不曉得,感覺有點懶洋洋的,不想動。」他接過我遞給他的咖啡,很感慨地說:「有時覺得,為了趕時髦喝這玩意兒,實在沒意義。」

「趕時髦??」我不以為然道:「那是對你而言,我是真的很愛喝咖啡。」

「真的嗎?如果…他不是來自西方的時髦玩意兒?妳也會喜歡嗎?」姜宇挑挑眉,顯現出不相信的神情。

「當然啦!!在我還在念小學時,第一次喝到咖啡口味的牛奶,就愛上這個味道了~~那時哪會知道它是來自哪裡?!」我微笑說道,心裏有點無法理解他的邏輯。

「嗯~~只是覺得,有些人僅是喜歡那個感覺氛圍,而不是味道本身~~」他說。

「那又如何呢?」我問他:「如果有人喜歡某樣食物,只是因為那個氣氛,那也是他的自由不是嗎?」

「啊啊啊~~算了!!我一定是瘋了才會連食物話題都跟妳討論得這麼嚴肅。」姜宇臉皺在一起,看起來極為痛苦:「台灣女孩,真是難懂啊~~~」

唔,可憐的姜宇,看來受到的打擊不輕。我同情地望著他,又拿了顆豆沙包默默嗑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