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08

215. 寂寞之眼

等待農曆過年,對我來說彷彿成了一種焦慮的酷刑!!!我迫不及待想回奧地利!!奶奶的模樣讓我憂慮,煩躁的情緒強烈到我幾乎無法承受,只能逃走。

於是,我獨自搭車回台北,住在爸媽留給我,姑姑現居的公寓裡。姑姑的反應當然不很贊同,不過向來疼我的她沒說什麼,我猜她喜歡有人陪。

我和C坐在公館一家茶藝館裡,她略顯擔心地看著一直用手指在杯口畫圈的我。

「妳看起來真的很不開心…當然,我知道奶奶的事情讓妳擔心,不過坦白說,這也是必然的,年紀大了就是會這樣,像我外公也是…」

「我知道。」我阻止了開始發表勸說文的她,為自己又倒了杯茶。每次回台灣都忍不住想品嚐道地的台灣飲食,這種公館隨處可見的茶藝館,對我可是撫解鄉愁的強效藥。

「其實我有點害怕…不是怕奶奶怎麼了,而是害怕自己的反應。因為我發現,面對奶奶時,我竟然想逃避……這是一種忘恩負義吧?!」我說著,自己都能清楚感覺到自己的眉頭皺在一起:「我從來沒想過,我竟然會有這種念頭!!人性果真是如此醜惡??」

「被妳講得好嚴重~~」C微微一笑。她的外公外婆在她小時候就過世了,面對老人家的離去,她看得很開:「人本來就會累,會害怕。妳想逃避的理由,並不是忘恩負義,只是害怕再一次面對親人的死亡吧!」

聞言我的眼眶開始有點濕濕的,我低下頭,小口啜飲杯中原本就只有一口份量的茶,喝了好久。

「聊點別的吧!!」C體貼地帶開話題:「妳下學期說要去另一個地方唸書,那個什麼因的~~」

「因斯布魯克。」

「哦?大概會待多久啊?」她問我。

「至少一年…」我吐了吐舌頭,做出悲苦模樣:「教授說一年內不許我回維也納~~~」

我打起精神開始對她聊起之前去因城的生活經驗,當她聽到我居然還照付綠色小屋的租金時,眼睛睜得超大的:「小姐!妳真的太浪費了!!這樣會不會太扯了點?!非洲很多人都沒飯吃耶~~」

「因為決定得太匆促,我總不能不負責任撇下愛莉森她們去分擔房租吧?」而且因為房東不喜歡跑過來,我們都是一次繳半年的房租。

「話說回來,妳們三人的感情還真是好…不過,」C歪著腦袋想了一下,問道:「她們對妳真是推心置腹嗎??」

「咦?什麼意思??」這句話還真把我給問傻了。

「呃~~我沒有不好的意思,只是在想,因為文化背景不同,有些事情她們可能會覺得,即使告訴妳也不會懂,所以選擇對妳保留。這樣就不算是無所不談的朋友了吧~~」C說。

「那是當然的啊!即使是家人,也不見得就能無所不談。」我回答。不過,很能理解C想問的重點,有時候愛莉森和潔聊得正起勁,但卻是我無法中途加入的話題,因為她們同科系,周圍發生的事情彼此都很了解,而在私人情感方面,西方人之間的確想法比較接近,有時我也會有無法融入的感覺。

倒不是說她們蓄意排擠我,只是有些生活上的瑣事,特地要再向我陳述一遍,似乎也多此一舉。

在這種時刻,我只能微笑靜靜地假裝在忙自己的事,顯現不欲探人隱私的禮貌。

「不過仔細想想,這種情況,其實會輪流出現在我們三人之間。有時局外人是我,有時是潔,至於愛莉森…比較少出現這種狀況,她可以說是我們三人的重心吧!」我這樣說著,對C露出微笑。

「我只是擔心妳在那邊會覺得寂寞。」C說。

我愣了一下,好像在出發前,Max也這樣對我說過,擔心我去因城會感到寂寞。原來,我在朋友心目中的形象是這樣啊~~

離開茶館前,經過了一面鏡子,我抬眼與鏡中的自己相互凝視,鏡中的瞳眸憂鬱且顯得有些脆弱。

「妳明天要回宜蘭了?」C問。

我點點頭,說道:「儘管奶奶不認得我了,但至少她現在叫得出我的名字。雖然我知道,她叫的這個小綠,和之前那二十多年的小綠毫無關聯。」現在的我對奶奶而言,就像新認識的陌生人一樣,過去的二十多年不具任何意義,也毫無記憶。我害怕見到奶奶,那細瘦的身影和慈祥無憂的眼神都令我莫名心酸,但,只有聽到從奶奶口中叫出我的名字,我才有回到家的感覺。

這世界真的是來走心酸的~~~

不過後來和C一起搭公車回家時,發生一件有趣的小插曲。

一個乘客悠遊卡餘額不足,身上又沒有零錢,正急著找其他乘客解困,就在此刻,看起來像黑社會老大的司機開口了:「不用麻煩啦~~我幫妳投,妳趕快下車不要擋到後面的人了!!」說著,叮叮咚咚向零錢箱丟進了幾個銅板。

我和C會心一笑。

這世界雖不完美,但仍然很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