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09

237. 那小小的音樂火苗

「你叫什麼名字?」

「路克。」

「嗯…我是小綠。」

路克沒有答腔,他在電車站前安靜等電車,細瘦的手裏緊抓著傘。我望著灰濛濛天際,雲層頑固地緊靠在一起,似乎沒有消散趨勢。今天從早上就一直這樣飄著毛毛細雨,我看著路克的小身影,忽然間心生一計。

「你…會看五線譜嗎?」

「老師有教。」

「認識鍵盤嗎?」

路克點點頭:「但是我不會彈琴。」

「聽著,路克。」我遏止不住心中的興奮,抓著他的肩膀說:「我可以教你,但是我們用克難的方式,好嗎?」

路克一時像是無法意會,不過顯然學琴的意念堅定,他傻傻地點了頭。

「過幾天,我們會再碰面的!!」我對他眨眨眼,撐了傘離去。

我在文具店買了厚紙板,很仔細地畫了兩個八度鍵盤,露比娃饒富興味看著我的一舉一動。

「妳最近很有空啊?做起美工來了?」她明知來龍去脈,仍是開玩笑道。

「這個比例應該差不多吧?和真正的鍵盤比起來…」我沒理會她,望著眼前的紙板自言自語。我有上網查了鍵盤尺寸,畫出來應該很接近才是。路克已經二年級了,這時才開始學琴,比其他學音樂的孩子晚了好多年。

「感覺妳對路克的事比對男友還熱心。」露比娃笑道。

「男朋友是大人了,可以自己照顧自己。」

「那可不一定,每個男人心底都是小男孩,永遠長不大的!!」

我對她笑笑,這我非常同意,蘇裕文就常讓我覺得像個孩子。今天是周六,我沒有回維也納,也沒跟蘇裕文約會,因為這禮拜愛莉森要來因斯布魯克找我。就這樣蘇裕文竟然也能吃醋,真不知該哭該笑。

愛莉森因為單戀馬克,所以最近和我超級親密,大概是心情不好需要抒發情緒。以前的愛莉森,即使沒有男友,也很會自己找樂子,反正她朋友超多。但不知為何,自從喜歡上馬克,她似乎顯得很寂寞,很孤單,也不再人來瘋。

傍晚,我們坐在學校後面,因河邊的石牆上,我把路克的事情告訴她。因為覺得最近因城的生活乏善可陳,要不是交了男朋友,大概早就去跳冰河了。

「跳冰河是違法的~~」愛莉森睨了我一眼。我扮個鬼臉,只是比喻嘛!反正--總之--所以--我現在才會沒事找事做,心思跑到那個叫路克的小鬼頭身上。

路克說,會彈鋼琴的人,就能被允許使用學校的鋼琴。所以,如果我可以教他學會彈一首簡單的小曲子,他或許有機會可以彈奏學校裡的鋼琴?!我在心裡打著如意算盤,但不知勝算如何。由於心思都縈繞在此事上,我一個人不斷自言自語,差點忘了坐在一旁的愛莉森。

不過顯然愛莉森也沒在聽我說話,她沉浸在自己的煩惱中,眼神憂鬱看著因河對面聳峻的高山。要不是被自行車路過所揚起的清脆鈴聲驚醒,兩人說不定會那樣呆坐數小時。

愛莉森喝了一口從超市買來的啤酒,表情顯得有些煩悶,她說,最近讀書情緒大受影響,很難靜下心唸書,成績和潔已經差了一大截。

「我覺得潔應該六年半就會畢業吧!妳也是。」愛莉森說。

「六年半啊…要很拼呢!!」我抬頭望著星空,忽然間想起和安公子一起在異地看星星的往事,連忙眨眨眼抹掉眼中的薄霧。沒有了安公子的星空,仍是美得慑人心魂,我們的生活卻已幾經變化,原來,星星才是相對永恆?!

我抬起手指,在膝蓋上叮咚咚彈起月光奏鳴曲了。

「兩個大學女生並肩坐在因河畔,一個在藉酒消愁,一個沉浸在自己的自閉世界,怎麼看都很不健康,難怪學生的國際競爭力不斷下滑。」愛莉森搖搖頭,我們兩人相視大笑,一起跳下石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