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09

238. 迷離耶誕

耶誕腳步近了,歐洲近來大雪紛飛,看來會有一個白色耶誕。聽Urs說,安公子也開始和哈娜交往。我今年耶誕留在因城和男友一起過,但是跨年打算回維也納。其實回維也納主要是想找愛莉森啦~~不過Reto和Max都很熱情地說要順便碰面,所以原本單純的姊妹會,忽然變成一個大聚會,而且極可能也會見到安公子…一思及此,心中忽然泛起一種說不出的五味雜陳。

「我不想去。」蘇裕文說。耶誕夜,我們坐在他住處的小客廳裡,他一口回絕了我的維也納跨年邀約。

我理解地點點頭,要是我,也不想碰到對方的前任女友吧?!

「那,帶我去帶我去!!」正在啃燻火腿的李維,連忙插入我們對話,雙眼裝可愛地看著我。我沒心情陪他鬧,於是給他一個白眼。

蘇裕文最後還是老實對我坦白:他不想去維也納的主因,其實是想和我單獨跨年。得知他真正心意後,一心想回維也納與老友見面的我,似乎顯得很無情?!

「學姊,妳這麼想回去,該不會是想見前男友吧?!」欠扁的李維,自以為幽默地開我玩笑,我劈頭就給他一記,順便瞪他一眼。有這種白目室友,蘇裕文應該也很無奈吧!不過這兩人友誼堅若金石,同在異鄉求學,又住在一起,連回台灣的機票都是一起買的。

耶誕夜,我選擇回到空無一人的宿舍。想當然耳,露比娃回波蘭去了,每到耶誕,他們就全家總動員,從奧地利殺回波蘭與眾親友相聚。聽說她們一家人,算是家族中經濟條件比較好的,但其實在奧地利也過得不甚輕鬆,畢竟這裡的物價相較波蘭又高太多了。

空蕩蕩的宿舍,我猜,只剩下我了吧!感覺像是剛回維也納的第一年,那時宿舍也只剩我和另一個印尼女生,兩人還合力煮了亞洲風味的耶誕晚餐。想起往事,有點點寂寞,又不知自己在感傷什麼,今晚的我,似乎顯得有些孤僻。

「小綠,耶誕快樂!!」MSN傳來的訊息,著實嚇了我好大一跳,是到耶魯唸研究所的A,她從台大畢業後,就跑去美國念研究所了,以前我們還能趁我回台灣時碰個面,但現在她人在美國,歐洲美國又有時差,我們已經好一陣子沒搭上線了。

「啊~~好久不見!!妳好嗎?我好想妳喔!!!」我驚喜極了,立刻回她一串訊息:「妳那邊還沒晚上吧?」一邊打字,一邊開始找我的耳機。

「呵呵!我現在在台灣啦~~晚上打電話去宜蘭找妳,妳嬸嬸說妳沒有回來。真可惜,本來想說可以找妳出來跨年的!」久違的A的聲音,從耳機另一端傳來,啊~~好懷念的感覺。

「哈哈哈!妳幾時看過我在台灣跨年啊?都是在奧地利跨的年呀~~」我笑道。

「咦…對耶!」對小事有點迷糊的A,現在才想起來:「難怪我覺得好像很久沒跟妳跨年了…原來是妳都沒回來啊!!」說著自己咯咯笑了起來。

「距上次一起跨年,已經六年了吧?!」隱約記得,好像是高二那年的事,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六年耶~~都可以再唸完一個小學了!!和A聊了好久,她剛回台灣,時差還調不過來,正好找到我抬槓。

「妳那個帥到爆的男友呢?一切還好吧?我猜,你們應該會一起去跨年?!」A毫無心機地問道。

怎覺得好像整個耶誕假期都不斷被提醒安公子的事?還是,是我自己對他敏感?簡單告訴她,我們分手了,然後很訝異地發現,當初覺得非分手不可的理由,現在聽起來卻很薄弱。

「唉~~不用想了,總之是妳移情別戀就對了!!」A也是那種一個男友就交往很久的人,她和C在我的朋友中都算是奇葩。A的現任男友是從大二開始交往的初戀情人,而C更扯,她和男友從高中交往到現在,簡直不可思議。她們對愛情,從不會產生疑問嗎?(忽然間覺得,劈腿或移情別戀的事,還是告訴S就好了~~:P)

其實從分手到現在,我始終不認為我有錯。但此時此刻,忽然有那麼一點心虛,當初振振有辭,理直氣壯的論調,現在聽來都不堪一擊。

「現任男友對妳好嗎?」A問。

「嗯~~還蠻好的。」我回答,一邊在心中審視和蘇裕文的關係。交往兩個多月,還算是熱戀期,但我卻已經開始只注意他的缺點…我瞬間意識到,這不是個好現象。

「是真的不合,或者只是新鮮感退了…」A很沉靜地說:「妳真的該想清楚了,對現在或未來都比較好,否則只是一直重蹈覆轍。」

結束通話後,我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入眠。和安公子交往時最大的困擾是,有些最深刻的感覺,我無法像中文那樣精確地表達出來;而很多生活上的趣事,那種因文字或方言的奧妙而產生的樂趣,因為他不懂中文,我也無法與他分享。所以,當蘇裕文出現,而我們能一起為某些歷史典故而狂笑時,我忽然覺得,還是文化背景類似的人,才能產生共鳴。

依這個論點,無論是不是和蘇裕文,總之跟台灣人戀愛都是個比較聰明理性的選擇。

但最近在想起安公子時,心中那股隱隱的騷動又是怎麼回事??我想像Andreas與哈娜一同漫步在維也納城的景象,心情就無法平靜,天花板彷彿要被我望出一個洞……

噢!不!!我好像變成一個心性不定又三心二意的女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