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09

239. 別了,純真年代

耶誕節過後,我又再度回到維也納。比起往常只能在周末做短暫停留,這次的耶誕假期,讓我在綠色小屋好整以暇待了好多時日。不知怎地,綠色小屋處處洋溢著一種令我懷念的氣息。

我和愛莉森擠在同張床上,兩人像有說不完的話,累了就直接睡著,如果其中一人先醒了,就自顧自地說話,直到把另一人吵醒為止。

啊~~下學期我不要再留在因城了,我好懷念維也納的空氣,還有綠色小屋溫暖的友情溫度。

還等不及跨年,Max已經急急打電話約我了。因為一時找不到適合場地,結果就是一大票朋友湧入綠色小屋。除了Max,Reto和女友德妮絲,還有馬克也來了,看到他時我在心裡小小驚訝了一下,他不是應該在英國嗎?馬克一見面就對我露出微笑,給了我一個溫暖的擁抱。眼角瞄見愛莉森表情閃過一絲不自在,她對馬克的感情,不曉得馬克到底發現沒?

德妮絲第一次到綠色小屋作客,好奇地四處打量著。我微笑拿了幾片CD讓她挑選,一會兒,變身怪醫『Once Upon a Dream』的美麗旋律流瀉而出。

「對了!妳那個想學音樂的小男孩怎樣了?」Reto問。

「你說路克啊?嗯~做起來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我說:「只能先試著讓他習慣鍵盤之間的距離,到現在都還沒讓他練指法呢!」

「即使練了指法,到時真正觸碰鍵盤的感覺又完全不同,琴鍵按下又彈起的那種節奏和觸感是差很多的!」Reto說。我點點頭,不過路克的進度很慢,現在考量這些問題都還嫌太早。

馬上就要新年了,樂音在街頭輕舞飛揚。我很有感觸地說:「因斯布魯克的音樂密度和這裡還是有差別,真心覺得回到維也納真好,旋律滿天飛舞,走在路上都有一種會撞到五線譜的感覺。」

「應該是被五線譜網住,遭音符毆打吧?!」Max嘻嘻笑著:「妳哪來這麼多莫名其妙的感性?學理工的妳,不是應該研究這些樂音能傳多遠,氣溫不同下音色又如何變化嗎?」

我撇撇嘴表達我的不認同,眼角瞄見愛莉森正起身收餐盤,馬克一見旋即跟上。我發現,我們三個(還有Max與Reto)很有默契地,眼光跟隨著他倆的身影移動,接著彼此又互看了幾眼。Max忽然間嘆了一口氣。我低頭微笑,看樣子大家都知道愛莉森的女人心事,可惜往往當事者都是唯一不知情的那一位。

大家不約而同再嘆了一口氣。

德妮絲好像感受到一股局外人的孤寂感,她面露不悅,拉著Reto起身說要先離開。Reto對我露出無奈的抱歉表情,和德妮絲一起走到門口,他一邊拿大衣,一邊低聲對我說:「明天的跨年,Andreas也會來。」

我點點頭。

「他會帶哈娜一起。」他又說。

我露出一抹淺淺微笑:「我們已經是過去式了,不用擔心。」

已穿戴就緒的德妮絲,表情已經越來越臭,她站在門口,眉頭微蹙。我輕拍Reto手臂,催促他加快速度,德妮絲立即拉過Reto的手臂,像恨不得能馬上飛離綠色小屋。Reto望向我的最後一眼,那神情是歉然的,我遞給他一個理解的眼神,目送他倆緩緩消失在飄雪的街頭。

我笑了一下,德妮絲似乎高估了我的威脅性。

轉身走進綠色小屋,忽然瞥見Max詭異的表情。他對我比了個『噓~』的手勢,我本能地望向廚房,馬克和愛莉森正在清洗碗盤,但兩人居然完全沒對話,一整個安靜。這到底怎麼回事?!

我默默走到Max身旁坐下,Max手拄著下巴,半晌輕聲開口問我:「什麼時候起,大家的關係變得這麼複雜了?」

這個問題很難。我們似乎離單純的20歲越來越遠了!!那個雖懵懂卻意志堅定,想法非黑即白的年紀,卻是屬於我們的純真年代。我注視愛莉森和馬克的背影,儘管他倆沒有交談,那背影卻不沉默,舉手投足都像有千言萬語欲訴。

我輕輕後仰倒入沙發,忽然想起了Andreas,還有克林姆的畫。

「小綠~」Max也跟著倒入沙發,眼睛盯著天花板,開口說:「我和Reto那個老好人不一樣,其實,對妳跟Andreas的分手,我心裡是有點責怪妳的。雖知這是個人自由,但仍不免有些埋怨。」

這就是Max,永遠坦白率直。我嘴角彎起了微笑。

「不過,我又能如何呢?」他轉頭看我,表情正經:「如果是兩年前,我大概會死命搖晃妳,問妳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然後摀著耳朵裝不知道。然而我們已經過了那個年紀了~~」

「你難得這麼正經八百…但是…對不起…先讓我笑一下~~~」光想像他搖晃我的模樣我就噗哧笑出來,Max本來斜眼在瞄我,後來也忍不住跟著笑。我們兩人躺在沙發上笑到發抖,都快岔氣了。

廚房裡那兩人還是安安靜靜,他們在用無語密碼偷偷交談了什麼?沒人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