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09

246. 這就是我們

隔天上午,我返回綠色小屋,潔坐在客廳看報紙,見我進門,沒啥表情地看我一眼,然後漫不經心問道:「和好啦?」

我臉紅了一下,輕輕點了點頭。潔放下報紙,拿起桌上的茶杯,瞅了我一眼:「Andreas真是心軟。」

「是啊…」聞言我有種想掉淚的衝動。我發自內心感受到安公子對我的好,不明白當初怎能那樣幼稚地傷害他?八成是日子過太爽了!!不過,我內心的自責沒逃過潔的眼睛,她走到我身邊,拍拍我的肩膀,然後給我一個微笑。

我發現她在報紙上的求職欄上畫紅框線。

「咦?!」我訝異看著她:「妳下學期要畢業了嗎?」好快!五年半就要畢業?!

「哪有可能啊?!我只是在為將來做準備,看看現在業界都要些什麼人才。」她拿回報紙,仔細閱讀:「雖然還不知會不會在奧地利工作,不過多看看這些,可以依現實狀況調整我的論文方向。」她果然是個聰明女孩,不像我,對未來的工作都還沒有主意呢!這個夏天,因為大家都在趕論文,做研究,難得我們三個女生一起在綠色小屋度過整個暑假。我和潔都計畫在六年半畢業,也就是說,只剩下三個學期。

開學後一個晚秋下午,我在學校遇到好久不見的Toni,他的頭髮不再高高豎起,完全沒有以前美國痞子的味道。

「妳知道嗎?Ergin休學了。」我們在走廊上並肩走著,他對我說。

我點點頭,有聽說因為經濟因素,Ergin必須暫緩學業。雖因政府的補助,奧地利學費很便宜,但即使這樣,仍是有負擔不起的家庭。

兩個新生從面前走過。Toni望了他們一眼,喟嘆道:「看起來真是無憂無慮,好單純啊~~」我微微一笑,他大概忘記自己一年級時的模樣了,和現在手上抱著電腦和一疊報告的樣子,完全無法聯想。Toni最後選擇了研究礦物,他心中的地質寶地是紐西蘭。和我正好相反,我著迷於冰雪,他則迷戀火山和熔岩,如果把我們的研究放在同一份報告裡,會看到我那部份的溫度圖藍成一片,他的部分卻是炫麗火紅。

其實在TU的最後一段日子,生活過得很單純,也許是心思都花在課業上,感覺時間過得很快。當我在幫安公子準備生日禮物時才驀然驚覺,竟然已經是寒假了?!那表示,又過了一學期!!

今年冬天超冷,一月時下了幾場大風雪,是我在奧地利經歷過最瘋狂的冬天。幸好寒假後,天氣漸漸穩定,我們在綠色小屋裡替安公子慶生。

「天氣終於變好了,最近好像有回溫。前陣子真是冷死人了!!下那麼大的雪,出門都很麻煩。」負責準備蛋糕的Max和馬克姍姍來遲,兩人搓著手,然後站在門邊脫大衣。Max打從一進門就不斷碎碎唸,好像這場低溫大幅削弱他各方面的戰力,包括腦力。

「這樣不是很好嗎?你就有藉口為期末考考不好找理由了!!」馬克戲謔說,Max狠狠搥了他一記。

「還說呢~學期結束前,我們系上竟然舉辦泡冰水比賽,看誰在冰雪裡浸泡的時間久!」我搖搖頭說,這讓我聯想起在因城被澆冰塊的往事。我把蛋糕拿到廚房,Reto正在開紅酒,好奇地掀開盒子一角偷看。(還用看嗎?當然是蘋果派啊~~)

「真的嗎?冠軍是誰?」Max問。

「你少無聊了,誰在乎啊?!」愛莉森端著熱茶經過,不耐煩回道。她用腳輕踢坐在地板上的Max,叫他別擋路。Max被趕起身,只好找了張放滿文件的椅子,挪開文件後,一屁股就準備坐下。

「不-准-坐!!!」潔尖叫著跑過來:「誰要你動我的資料了?你看,跟另外這疊混在一起了!!」她哇哇大叫,氣急敗壞一直毆打Max,大家也都很俗辣,沒人敢去拉開潔。

我看著這『一團和樂』搖搖頭,拿出【海角七號】原聲帶開始播放,去年S把電影寄給我之後,我就很喜歡裡面的音樂,模擬程式寫論文時,經常在研究室故意放得很大聲,我想絕對跟我現在是研究室資深惡勢力沒關係,總之沒人抗議過。范逸臣唱歌的感覺,和以前翻唱【I believe】的時候不太一樣,變得比較有張力。而且電影片頭他用三字經怒罵台北的橋段,不知為何讓我笑了好久,我想我是太想念台灣。

「Reto這學期就要畢業了。」安公子走到我身旁,順便翻看其它CD。

「我的台灣朋友們今年也都要畢業了!!」我嘆口氣,轉頭看他:「台灣碩士班只要唸兩年,他們現在應該都修完學分在寫論文了。可是,我卻還有學分要修…」

「那我怎麼辦?我的未修學分更多哩!」他笑笑地把手一攤,非常不在乎:「小綠,太早畢業可是會很寂寞的唷~~看!大家都還窩在學校,妳卻要每天朝九晚五去上班耶~~既不能翹班,也沒有寒暑假…」他湊近我的臉,面帶恐嚇。

真是的,誰會被他唬到啊?!

不過,我還是在他臉上親吻一下:「怕寂寞的人是你吧?!等我畢業後,你可就無法常常享受這種福利了~~」

「會不會太噁了點啊?你們兩個!!」愛莉森正好經過,聽到我們對話,打了個哆嗦:「雖然今天是Andreas生日啦~~也不必搞成這樣吧?!未免也太閃!!」她走去廚房幫Reto拿酒杯,我連忙跟著起身幫忙。

「生日快樂,Andreas!!!」我們一起舉杯,祝賀安公子的生日。

窗外的街道很安靜,雖然外頭冷到彷彿空氣都靜止了,綠色小屋卻處處洋溢著溫暖氣息,我不禁幸福地嘆口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