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09

248. 再見,綠色小屋

之前猜測的沒錯,潔和我,果然在六年半內畢業了。期末,我們三人坐在樓上的休息間,不約而同嘆著氣,感傷不已。愛莉森顯得最感傷,因為別說大家不住綠色小屋了,甚至我和潔都不在維也納了。潔考慮去因斯布魯克工作,因為馬汀在因城上班。至於我…雖然Pfeifer教授願意推荐我到因城的冰河實驗室當研究員,但我心裡非常掙扎,因為其實我計畫回台灣。

「妳回台灣,Andreas怎麼說?」愛莉森問。

「嘿嘿…」我乾笑兩聲,一時難以回答。上回不過是告訴他,Pfeifer教授想推荐我去因城工作,他就在那哇哇叫了,說什麼他在因城找不到工作,叫我儘量在維也納附近找找看…我有點不爽,心裡還偷偷賭氣,想說再吵我就跑更遠!!例如…台灣?!!

而現在看來,這個計畫成真的機率頗大,因為畢業前這段日子我幾乎都沒回台灣,思念之情越滾越大,我開始想念台北那悶熱黏膩的空氣,還有城市中那股擁擠的人群脈動感,有點喧嘩,有點熱鬧,有點淡漠,又有點人情味…比起來,始終將自己打理得清清爽爽的維也納,好像就少了點什麼。

「我怕妳到時回台灣,就又開始想念這裡了~」愛莉森微笑道。

「不過,我已經拿到一家在台灣設有分公司的晶片廠的聘用書,看來回台灣是必然的了。」這份工作還真是談得很迂迴,本來他們要找的是台灣人,發現我沒有台灣護照後,又繞了很大圈,最後變成由奧地利總公司聘用,發派到台灣分公司。因為我一直在奧地利面試,Andreas壓根兒沒料到我會跑回台灣。

「我有預感,Andreas絕對會抓狂!!!妳老是背著他做這種事。」潔笑著搖搖頭,她敲敲手上的杯子,充滿期待說:「真好奇,不知Andreas屆時會想出什麼方法把妳拐回維也納?!」

聞言我們三人都笑了。笑不出來的,大概只有一星期後才得知此事的安公子吧!!他從一知道這件事,就開始和我冷戰。嗯~也不是說完全不理我,只是我自己為了畢業也忙,沒太多時間坐下來和他好好溝通。我的行李開始一箱箱寄回台灣,安公子悶不吭聲地幫我搬家收東西,那臉之臭,簡直跟大一時一樣。

冬天,我們三人站在綠色小屋前,最後一次凝望它,這個我們生活了五年多的地方,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熟悉~~雖然我仍是分不出草地到底該修剪了沒~~外頭飄著雪,我們把鑰匙交還給房東太太,三人眼眶都有些濕潤。

回台灣前,我只剩一點簡便行李寄放在Andreas那,然後過了幾天,我就搭機離開維也納,正式離開這個我待了六年半的地方。我當然很捨不得維也納,捨不得安公子,捨不得這群好友,但是緊接而來的職場新生活,讓我無暇顧及這些感性的情緒。

身為職場新鮮人,我每天過得超緊張,在奧地利面試時大家都穿得很整齊,但是在台灣分公司,大家上班卻很隨性,尤其工程部門根本是穿著拖鞋趴趴走的。我第一天上班穿著套裝,發現看起來格格不入,後來又換回較休閒的線衫。

而Andreas和我,則幾乎天天用email吵架。Andreas的文筆超好,看他的信絕對會被充分氣到,我生氣寫信怒道:「我只是用德文說不過你,不表示我沒思想沒內涵,有種你用中文來跟我吵!」

Andreas也很快回信:「我從未認為妳沒有思想內涵,即使文字的使用相較於本國人不那樣靈活,但妳所要表達的想法卻是很深刻而令我心動的。妳心知肚明,又何必在這上面故做文章和我吵架?完全偏離我們討論的主題!!」看到這種理性的回覆,不知怎麼我更生氣。其實最氣的是Andreas完全不讓步,而且他的態度讓我更覺好像顯得自己很幼稚。

吵到後來我甚至還故意拿哈娜來吵。

「妳是了解我的,如果我已經跟妳表明心跡,那麼問起哈娜,基本上是多餘。」安公子說,語調平穩冷靜,他向來不會說負氣話,我生氣地掛上電話。

出乎意料地,復活節他竟然來台灣找我,這個原本他說非不得已不會想來的島國。我去機場接他,看到從門內走出的Andreas,突然間覺得怒氣全消,反而思念的心情凌駕一切。

可是安公子不機車就不是安公子了。先是一出機場他就說空氣太潮濕,從機場往台北又抱怨交通塞車,在市區又嫌人多吵雜擁擠,地上很髒,空氣不好。

「還有,台灣的蘭花那麼美,怎麼台灣自己搞得這麼醜?」走在台北街頭,安公子對台北市容可是意見多多。

「你是來找我吵架的話就請回!」我開始不耐煩了,他只好閉嘴。為了他來台灣,我還跟著請了復活節長假,認命地擔任起免費導遊的角色。台北很多景象是我早已看習慣的,但第一次來台的Andreas,覺得很不可思議。他看到街頭種類多多的算命攤位,瞠目結舌說道:「好像百貨公司!」我忍不住噗哧。

台灣的飲料選擇很有彈性,可以少糖多糖去冰少冰,另外還有賣冰咖啡,讓安公子很訝異,因為我們在奧地利只有賣加了冰淇淋的冷咖啡,這種加冰塊沁心透涼的冰咖啡,他還是第一次喝到。不過,在經歷幾天的小吃轟炸後,他愛上了冬瓜茶,原因是甜甜的很好喝~~

我開車帶他沿著巴拉卡公路兜風,沿路風光秀麗,兩人數度下車欣賞風景。安公子一路上一直笑,他說他終於明白為何我想研究火山:「根本就位在台北市嘛!!妳這個懶惰的傢伙~」我回頭瞪了他一眼。安公子突然伸出腳,往前踏跳了幾步。

「你在幹嘛?」我看著他怪異的步伐感到不解。

「妳的影子變得好短,想踩也踩不到…」Andreas這樣說,我笑了,忽然有點被感動。

我們此時站在一條坡道上,安公子站在原處看著我,雖然他站立的地方比較低,但高個子的他,目光卻與我平行。他的眼神專注、溫柔,還有一股說不出來的光芒。

「綠…」他開口,一字一句,很慢很慢:「嫁給我,好嗎?」

還來不及訝異,我的眼淚瞬間飆出,當下幾乎就要立即應允。

「不用急著現在回答我。」好像很怕我太快答應似的,他急急阻止我:「我可無法承受妳兩星期後又告訴我妳後悔了…妳這個衝動派!!」聞言我嗆了一下,趕緊拿出水瓶灌水。

「這學期我也要畢業了,到時,妳想清楚了再回答我。」他仍是盯著我,雙手緊握住我的。

我點點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