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09

242. 親愛的維也納

整個寒假我都待在台灣,原因無需贅述,而宜蘭家裡的氣氛也很低迷。有一陣子我幾乎無法待在家裡,因為太容易觸景傷情。然後,我就病了,整個過年不斷上吐下瀉,只要吃一點東西就吐,C和S原本要來宜蘭看我,但被我婉拒,過完農曆年,還沒元宵,姑姑就帶我搭車回台北看醫生。醫生說我是腸胃敏感,大概是心理壓力引起的生理病灶,我的病反反覆覆,時好時壞。

本想就這樣賴著留在台灣不回去了,但是姑姑可不會輕易放過我,她每天盡責幫我熬稀飯,盯我吃藥,還不忘叮囑我訂機票。

「快開學了,妳還沒訂機票?別鬧了!再這樣我要生氣囉!!」姑姑上班前,很鄭重地警告我要回維也納唸書。

我嘟著嘴坐在書桌前,一邊不情願地上網訂票。待聽到姑姑關門的聲音,我的手指又慢了下來,然後倒在床上發懶。眼淚以一種極緩慢的速度緩緩滑落,並不單純為了奶奶的過世,我想還摻雜了思念父母的那一份。

腦海中浮現和愛莉森漫步在維也納墓園裡的秋日回憶,秋天是個奇特的季節,落葉與種子並存於大地,離別曲與讚美詩共存於聖殿…生命以各種形式離去,但或許精神能以各種形式留存?!我把耳機戴上,讓自己處在純音樂的世界中,意外地心情獲得了平靜。

「別害怕,小綠~~要勇敢!!!」我聽到自己這樣對自己說。

拿出紙筆,我在紙上列出兩行特質,左邊是現在的我,右邊是我所希望的我。現在的我:膽小,逃避,無法誠實面對自己,自怨自艾,沉溺於過去,會牽拖,宿命論的擁護者…而我所希望的我:發自內心的堅強,不自我欺騙,理性成熟…

我希望,能以全新的自己回到維也納;我也相信,只要勇敢就能變得坦率耀眼!!

當我再一次佇立在維也納施維夏特機場,心裡覺得似乎再也沒有什麼無法面對的事情了。

學期開始,我又開始蹦蹦跳跳出現在TU系館,有種久違又懷念的感覺。馬汀畢業了,系館對我而言好像少了點家的味道。學校裡多了許多新面孔,走在館內,心底一面想著,說不定在他們眼中,我才是那個陌生者?!

撇開學校不談,維也納市區也有一些變化。部分舊電車被汰換掉改成新電車,復古會發出嘎茲響的木椅不見了,我的心底突然有些淡淡感傷。

我在春天,再度踏進【博物館咖啡館】,一群老友的熱情面龐,頓時溫暖我的心扉。Urs拉開他身旁的座椅邀我坐下,我接受了他的好意,一面跟他女友露莎打了招呼。露莎看起來比去年成熟一點,以往單純甜美的臉蛋,現在多了種知性氣質。

不過除了Urs,在座的男士們很有默契地都沒有帶女友出席,我疑惑地看看大家,Reto笑著解釋道:「幾次後發現,這種場合帶女友出席,常常被抱怨說忽略她們~~所以,自然是能免則免囉!」

「尤其是小綠在的時候~~」潔接著說:「因為妳去年不在維也納,偶而回來大家當然圍著妳問長問短,要不就聊起大一時的蠢事笑成一團,女朋友們覺得被忽略而吃味也是自然的。」

聞言我笑了起來,抬眼看到坐斜對面的Andreas,他瀏海有點長了,微微斜撥到一旁,還給了我一個溫暖微笑。『好帥~』我在心底想著,一面訝異自己能這樣冷靜欣賞他。

馬克和愛莉森前陣子好像小吵了一架,兩人今天剛見面時氣氛還有些尷尬,不過才五分鐘,現在看起來又像沒事。愛莉森已經看開了,表面上,他倆仍是相知相惜的好朋友,卻帶有一種為對方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的氣勢,該說是義氣,還是…??!!我在旁看著,也不知是好是壞。

趁大家去蛋糕櫃點甜點時,安公子低聲問我:「家裡的事…還好吧?」

「嗯…」我輕輕應了一聲,正想再說什麼,侍者正好送上安公子點的黑咖啡。我沒有多想,很自然地往他咖啡裡加了一匙糖,安公子眼中閃過一絲微小的詫異,讓我在瞬間發現自己過份親暱的舉動。雖然心裡非常尷尬,不過我還是裝作若無其事抬頭看他,然後誇大地呼口氣說:「就那樣囉~~人年紀大了這種事難免。尤其在台灣…好像一陣吹吹打打的熱鬧後,人就不見了…那感覺是很奇妙的~~」

接著我就開始解釋台灣的喪葬習俗,講得既瑣碎又凌亂,幸好愛莉森很快回到座位,不然我說不定接下來會開始聊起殯葬業的靈異傳說。

安公子起身去點甜點了,我在心底對自己吐吐舌頭,趕緊將注意力轉回面前的咖啡上。好懷念維也納的牛奶咖啡,我輕啜一口,心裡可是大大滿足。可能是表情太幸福了,潔忍不住用力捏了一下我的臉蛋:「妳這令人嫉妒的表情是怎樣?一付置身天國的陶醉模樣~~~」

「人家…人家只是想念這種氛圍,這種味道嘛~~」我嘟嚷著,身旁的愛莉森微笑分了一口起士蛋糕給我。

「小綠,聽說妳和男友分手啦?心情還好嗎?」剛回座的Reto,這麼問道。

「心情輕鬆極啦~~就等著你加入我們!!!」我和Max不約而同說道,兩人對看一眼,互相擊掌,然後哈哈大笑。

親愛的維也納,我很高興,我回來了。

2 則留言:

Miss Rich 提到...

留學生的生活,
真的不是像電視電影中浪漫的,
有很多亟待克服的難題,
在生活裡、在課業上。
小綠加油,不要被擊垮了!!

版主 提到...

啊~~~
我覺得我已經把它寫得太浪漫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