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09

250. 耶誕,台北

耶誕的腳步近了,街道上五彩繽紛,應景商品將城市妝點得美麗非凡,和維也納唯一的差別大概是街上飄揚的聖樂吧!!12月,空氣開始呈現涼意,我抓緊頸上的圍巾,加快腳步上班去。

不知不覺回台灣已經快一年了,我握著咖啡杯,眺望窗外仍有綠意的林蔭道,忽然間想起了維也納。彷彿還能見到環行大道上光禿禿的樹木,在寒風裡對我微笑。台北的冬天,相形之下,實在太有活力。

有一晚,和愛莉森在MSN上聊很久,她以為我一點都不思念安公子、不想念維也納,呆在台灣快一年,居然都沒有回奧地利。她不知道的是,我在辦公室一直用維也納的杯子喝咖啡,試圖撫平『想家』的情緒;上網時也習慣性地查詢奧地利氣象網站,想像和安公子在同一個溫度下生活。對Andreas,從一開始的生氣,逐漸變成沒有勇氣找他的懦弱,深沉的思念埋在心底,連哭都沒有聲音。

Urs對我透露,今年秋天時大家曾在維也納聚會,Andreas說覺得我不需要他,原以為兩人交往是相依存的關係,這讓他很挫敗。

「你知道Andreas的連絡方式嗎?他好像換了電話號碼了…」我不知道Andreas在哪上班,也不知道他新的手機號碼,連即時通都沒再看到他上線。

「可能要問一下Reto,聚會都是他在約的…不過,即使問到了,妳會打嗎?」Urs的語氣充滿問號:「感覺上那天…Andreas對妳的事不想多談,因此我們也沒再追問,他好像打算徹底放棄了~~~」

「這樣啊…」我的心情很低落,不過仍打起精神:「嗯,不聊他了~~你呢?最近好嗎?」

「唉~~工作後發現,很多事情,理想與現實是相互牴觸的。不過,勉強還算有趣啦!!」Urs答道,他一畢業就回瑞士工作了,看來畢業後除了我,也只有他和Reto沒有留在奧地利。

日子在不知覺中流逝,很快地,耶誕節到了。今年耶誕節遇上周末,不過台灣沒在放耶誕,因此周五耶誕夜,大家仍得上班,想當然耳,辦公室內人心浮動。我偷瞄了幾眼坐在附近的阿宅,竟也歸心似箭,像有什麼了不起的大活動似的。

「小綠,今晚有什麼活動嗎?」一個男同事問我。

我搖搖頭,往年就沒在特別慶祝了,今年更是沒心情。

「沒有約會嗎?」另一個女同事問,我發現,周圍的男女阿宅們,全都轉頭過來。奇怪,這話題這麼有趣嗎?平常看起來活得不染塵埃的工程師們,原來是很八卦的~~(或者,是我一直在狀況外??)

我再度搖搖頭。女同事露出不相信的表情:「騙人!!小綠妳怎麼可能沒有男朋友??一定是妳太挑了啦!」

一群同事圍著我,開始『關心』起我的戀愛狀況,眼看要招架不住了,我趕緊拿起桌上的隨身碟對大家說:「呃~~我去跟QA部門拷貝個東西…」然後就急忙逃離現場。

將自己關在廁所裡,我雙手摀著臉,試圖讓自己平靜下來。我知道那些關心的詢問代表什麼,在我們部門,女生本就是少數,我的一舉一動,都是大家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偏偏我的愛情觀與大家似有很大的分歧。我認為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對同事之間的舉止或邀約向來不會多想。但有一次無意間卻聽到不認識的女生在背後罵我,說我仗著從國外回來,到處誘拐工程師,隨便放電……

心情已經夠難過,還要在背後被攻擊,我的心情惡劣極了。

耶誕夜,我終於忍不住寫了封email給Reto,詢問安公子的近況。意外地,Reto居然直接打電話來台北家裡。周六耶誕節上午,當姑姑接到嘰哩咕嚕說著一串德文的電話時,像被燙到似的把話筒丟給我。

「耶誕快樂,小綠。」Reto的聲音還是那麼溫柔好聽,我忍不住微笑,心情不知怎地感到放鬆。

「你那個琪拉怎麼樣了?搞定沒?」我開玩笑地問他。

「拜託~~什麼搞定?妳不要學Max講話啦,真不習慣!!」Reto發出抗議:「打越洋電話給妳,好歹有氣質一點。」

「誰叫你不用網路打?」

「還說?!妳又沒在網路上!!」Reto好笑地提醒我。兩人小小敘舊了一下,Reto才開口問我:「妳想知道Andreas的近況?都分手三個月了~~」

「因為完全都沒有消息…至少,也算朋友吧!」

「唔~~我只能說,一切都在軌道上。他應該每天都很認真在工作吧!!沒聽說生活有什麼不愉快或不順遂。」

「你有他的連絡方式嗎?」

「給妳的話,Andreas一定就知道是我透露的了。」Reto說:「我也不是怕他生氣,不過小綠…我覺得Andreas這次是下定決心要離開了,他這人不會賭氣,妳也知道的,所以一旦決定了,大概很難回頭。」

我的淚水潸潸流下。

「我雖然可以給妳電話,但不覺得有用,或有任何意義……」

「沒關係…」強打起精神,我說。

「妳在哭嗎?小綠?」Reto的語氣有點遲疑。我沒有回答。

Reto終究是給了我Andreas的手機和email,我在紙上仔細抄下,一排的數字和字母,看起來像是一串魔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