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09

249. 寄不出的信

安公子果然是對的。他一回奧地利就忙著準備畢業論文,我獨自在台灣想東想西,又開始對未來感到躊躇。安公子的事,我根本連提都沒對家裡提過,煩惱時只能跟C訴苦。

「小姐妳到底在煩惱什麼?妳喜歡他,他也喜歡妳,結婚順理成章有啥不好?」C沒好氣地說:「感覺妳不是在煩惱,而是來炫耀的!!」

「喂!!我並沒有很想早婚,好嗎?」我反駁道:「再說我很不爽,他要我回奧地利工作耶~~一點也不尊重我現在的生活和工作。」

「如果要結婚,住一起也是理所當然吧?!我想安公子是不可能搬來台灣啦!但妳反正也很喜歡維也納呀~~我不懂妳到底在困擾什麼?!」在律師事務所上班的C,脾氣比學生時代壞很多,口氣很不耐煩。

「嗯,該怎麼說呢…」我握著話筒,慢慢想,慢慢說:「不知這樣講妳是否能了解,我有一種恐懼感,好像一旦去歐洲工作,就注定要和安公子定下來,會變得太過依賴他...我很怕這種完全依賴的感覺。」

「妳有告訴安公子嗎?」C問。我在她看不到的話筒這端點了點頭:「他說,他了解我的感覺,所以,不會要我去德國,而是選擇我們都熟悉的維也納...」

「問題是,即使在維也納,我的感覺也很孤立。」我繼續說:「感覺是一個人在那邊開始生活,一個親人也沒有。那邊像是安公子的地盤似的…」

C沉默了,她和家人的感情更親,聽我這樣說,她也無解。

這個夏天Andreas畢業,開始工作,他比之前更積極地要求我回歐洲工作,我不肯,兩人於是又大吵一架。我不懂,就算結婚後要住奧地利好了,有必要現在就要叫我回奧地利工作嗎?

「我的工作才剛開始,搬回維也納的話,既要適應工作性質,又要適應奧地利的職場文化,還要重新安頓生活事宜…」我在電話裡心情激動,情緒很反彈:「你怎能這麼自私?你有了好工作,維也納也是你從小習慣的地方,但我不同呀!而且,我這一走,也許就是永遠離開台灣了...你怎麼不想想我的心情?」

「我不是不了解妳的徬徨和恐懼,但正因如此,才要妳儘早過來!遲早總是要適應的,還不如早點開始,尤其是工作...」安公子自有他的一套看法:「越晚開始,妳在歐洲的經驗就越短。」

「那正好,就不要回奧地利了!!」我賭氣說道。聞言Andreas在話筒另一端沉默了,感覺有點生氣。好半晌,他才緩緩開口:「為何妳一直給我一種『很不珍惜這段感情』的感覺?!」

「妳這麼討厭奧地利嗎?不是吧?還是其實妳是不想和我一起生活?」

我咬著下唇沒回答。幾秒後,安公子簡單說了再見就掛上電話,再也沒有打來。

一星期後,我在信箱收到他的email,內容很簡短:

『親愛的綠,
這幾天以來,我不斷反覆思索,發現其實我真的不了解妳,不了解妳心中的天平如何運作。
這是在玩欲擒故縱的把戲嗎?妳已經擁有我百分之百的心,不需要這樣。
一直以來,始終是我比較怕失去,比較在乎這段感情有無結果…我真的開始感到倦怠了,愛情不能只靠單方在維持。妳想怎樣就怎樣吧,我不想再過問。
Andreas』

看到信我傻了,一時之間說不出是傷心或難過,反而比較像是因太過驚訝而無法產生任何情緒反應。我試圖回信給他,但雙手在鍵盤上停留好久,卻一個字都打不出。

我一直回不了信,而安公子也不再寫信過來,兩人竟因此再沒連絡,這真是令人錯愕的發展。

「妳沒聽過嗎?畢業是戀愛的墳墓~~」和S走在東區街頭,她甩動長髮,半開玩笑這麼說。我默默在一旁走著,周末華納威秀附近人山人海,好像動物園的動物群大放風。

「MSN也不上線,手機不通,email不回…狀況真的不妙…」S偏頭看了我一眼,大概是怕我掉淚,連忙又轉了個話題:「我們去喝咖啡吧~~101上面有一家奧地利咖啡館。」

被她半推著,我們上了台北101的4F,咖啡館人很多,根本排不進去。服務生詢問我們是否要等候,我反正處在腦袋不運轉的失神狀況,S嘆口氣,留下聯絡方式給服務生。

不記得是怎樣坐在咖啡館裡的,當我望著那紅色充滿奧地利風情的裝潢,忽然感到有點時空錯亂。我點了一杯Melange,好像離開奧地利後就再沒喝過。

「這是妳的Melange,請慢用。」侍者端上咖啡,對我說道。我呆呆看著銀色拖盤,透明小水杯,還有水杯上的小銀匙,死水般的心,瞬間被觸動了一下。

「妳還好吧?小綠…」S不太放心地看著我。我對她牽動一下嘴角算是微笑,然後端起咖啡,輕啜一小口。

本以為Melange飄洋過海後會變味,沒想到這一口卻是熟悉的味道,我突然鼻子一酸,當場幾乎要落淚~~但我發覺我在S面前哭不出來。不只S,我在任何朋友面前都哭不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