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09

251. 藍色多瑙河

寫出去的幾封email,石沉大海,完全無回音。我嘗試撥打Reto給我的電話號碼,但安公子始終沒有接聽。分手三個月,在奧地利,男女朋友已經分得很徹底了吧~~

「小綠!妳要振作!!新的一年,不能再這樣下去了!!」跨年倒數的最後一秒,我在心底對自己許下願望。雖知實行起來很困難,但我把工作當學業,無論如何要有出色表現!!學生時代失戀了也許可以翹課療傷,但進入職場後便不再有這種特權。社會人士被賦予的期望是不同的!!

在這些期望中,『認真負責』只是盡了工作本份,另一個要自己去發掘磨練的,則是EQ與職場生存技巧,簡言之,要學會看臉色。平常在公司時,我低調到連奧地利生活的點點滴滴都不太敢提,怕不小心說錯了話,某些人會覺得妳高傲或崇洋,看不起他們~~雖然我們是奧商,但畢竟是台灣分公司,仍是得尊重東方的職場傳統。

我深吸口氣,幫自己打氣。

趁著上午開會前的空檔,我到公司附近的7-11買咖啡,不得不說,台灣的便利商店實在太便民,不但可以代繳費用,而且24小時都有現磨咖啡,差點覺得如果沒有小七要怎麼活啊?!不過,撇開方便不談,濃厚的服務熱忱也是讓人感到窩心的地方。

像今天,我在買咖啡時,就感受到工作人員們愉快的情緒,間接也感染了我。他們的結帳櫃檯設計得很好,動線流暢,不會像有的店家讓顧客大排長龍,而且店員還一直催促顧客前進,壓力超大的。

當我稱讚他們有認真設計結帳動線時,女店員對我甜甜一笑,還裝可愛擺姿勢說:「因為我們有用『愛』呀!!」

我笑出來,手上零錢差點掉一地。

男店員遞來了我點的拿鐵咖啡。通常我都會請店員幫我攪拌一下,但可能是剛剛氣氛太high,男店員忘了攪拌,但他很快發現自己的疏忽,連忙跟我說聲不好意思,然後拿了湯匙仔細攪拌。

女店員在一旁用手指著他,玩笑數落道:「吼~~你沒有用『愛』喔!」

此語一出,全店的人,包括店員和顧客都在笑,整間7-11充滿溫馨開朗的氣氛,大清早就如此有朝氣,很令人愉快。

拿著咖啡走出小七,天氣晴朗的台北小巷弄裡,陽光燦爛得像是維也納初夏。這太離譜了,明明是冬季的呀~~莫名其妙我忽然一陣鼻酸,連忙低下頭快步前進。

說也奇怪,我在台灣好像老是處於需要壓抑和隱藏的狀況,掩藏自己喜歡莫札特,掩藏自己對維也納朋友的思念~而現在,連失戀的痛,都得掩藏。

農曆年前,我到台南出差。客戶的工程主管,討論起所有事情都用台語夾雜英語,整場meeting帶有一種台灣獨有的趣味感。南台灣的客戶,談事情通常比較慢,要開比較多次的會議,但是一旦開案,氣氛都很親近,像一家人一樣,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議題談到一段落,客戶忽然問我:「啊~我記得妳是從奧地利回來的?」我點點頭。

「奧地利?不是那個什麼音樂的...阿莫札特啦!對啦~就是Mozart(幹嘛忽然ㄌㄠˋ起英文啊?)~我問妳一下吽,阿那邊是講什麼語言?」既台且親切的技術主管這麼問。

「嗯~~是德文。」我笑著回答。聽到這答案,他忽然興奮起來,興匆匆跑出會議室,不一會兒,拿了一個大大的啤酒杯回來。原來,他去過德國出差,這是他出國時帶回來的。

我看著那個啤酒杯,瞬間想起了安公子,哦~天!!這對我簡直是折磨。我是暫時停止呼吸、停止一切臉部表情,才好不容易止住內心激動的情緒。

「那個多瑙河真的是藍色的嗎?」客戶又問。

我盡最大努力,微笑平靜地回答:「我回去會上網幫你查一下~~」

會議結束已經是下班時間了。回程時與同事一起搭高鐵回台北,偌大的台南高鐵車站,空曠寧靜,散發台南獨有的從容氣息,這裡與台北的匆促喧鬧差別好大,高鐵大廳看起來感覺像機場,而我的心也彷彿在機場……

手機的小螢幕在閃爍著,是語音留言的通知簡訊。

我找到自己座位坐下,沒有預期地,按下按鍵聽取留言,接著,嘴巴越張越大、越張越大……

「妳怎麼了,小綠??」同事見我古怪的表情,關心詢問道。但我恍若未聞,猶沉浸在留言內容帶給我的震撼裡無法反應。同事抓住我的肩膀,用力晃了幾下,又拍拍我的腦袋:「喂!!小綠!!妳還好吧?」

同事下手不輕,我終於有點回神,我轉頭看同事,傻傻說道:「我朋友~~她要結婚了…」腦袋還在剛才的衝擊中尚未完全回復,我的反應有點遲緩:「在維也納……」

是潔~~她要,結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