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08

138. 我的德國耶誕

清晨的氣溫很低,我冷得直打哆嗦,考慮很久,這次我還是戴了安公子送的圍巾(C,妳說對了,我是沒用的女人~~),將簡單的行李搬上車,找了車廂坐下。後來發現早到是對的,因為不久就湧入大批人潮,將車廂擠得水洩不通,每個包廂都滿座,抽菸的人則擠到走道上,隨時跑到月台上。

火車上的暖氣,暖到我差點窒息,安公子說對了,我昨天又弄到很晚才睡,今早頂著愛睏的腦袋,老大不甘願地離開溫暖被窩。車子才剛開動還沒進入下一站,我就睡著了,後來想想覺得我也很大膽,人這麼多,一點也沒想到萬一被扒走財物怎麼辦。

雖然昨天Andreas的話讓我情緒有些失控,但是睡了一覺起來,那些多愁善感就像被太陽蒸發,不復存在~~~我想,我可能真的是很樂觀的人吧。我一路睡到德國,醒來時,是一個很陌生的城市名稱Regensburg,包廂內只稍微空了點,看來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坐到德國。窗外看起來仍然很冷,月台上的人們互相擁抱,這時包廂又進來了兩個年輕男孩,看起來像是學生,因為包廂內只有我一人是醒的,兩人開口向我打了招呼,便繼續他們方才的話題。我倏然發覺,這腔調截然不同於維也納,在在提醒我已經到了異國。

兩個男孩個性親切活潑,他們要前往法蘭克福,問我從哪邊來,我說維也納,男孩們的反應如同其它維也納人一樣:「學音樂嗎?」。呵呵~~好像東方人到維也納就一定是學音樂似的。

「到紐倫堡做什麼?旅遊?」瘦高的男孩問道,他戴著眼鏡,模樣斯文。我回答是訪友,兩個大男孩立即打趣:「一定是男朋友吧!!」我搖搖頭,無法解釋。這兩個男生是一對兄弟,長得不太像,哥哥比較壯碩,弟弟則顯得瘦長,此外,除了眼珠顏色,兩人從五官也看不出共同點。

我必須說,一直以來遇到的德國人都很親切,雖然以往曾有過迷思,認為日耳曼民族很冷漠,但其實他們對外地來的遊客很客氣也很熱心,例如這對兄弟,一開始以為我不會德語,主動用英語詢問我的目的地,只為了到達時可以提醒我。

我們在車上分享洋芋片和口香糖,一路攀談到紐倫堡。下車後,隔著窗戶我和他們大力揮手道別,身上背包被人扯動。

「新朋友嗎?」安公子拿過我的背包,一面好奇望著車窗,那對兄弟對我比出『讚』的手勢,害我不禁臉紅。我拉著安公子快步離開:「只是同車廂,聊了一下~~」

「小綠~~」安公子從身後喚住我,我回頭,好奇看他。「妳從下車到現在都還沒正眼看我~~」他說。

「噢~~Sorry,我真…」我走上前,給他一個歉意的擁抱,然後稍稍挪開身子,凝視他的臉。我實在不該這麼近看他的,安公子雙手仍握著我的手臂,兩人之間彷彿有種奇妙的氣氛和感情在流動著,是因為幾天沒見嗎?他的眼睛好看到令我想尖叫!!

「妳戴了這條圍巾~~」安公子伸手幫我調整了一下圍巾,這動作很親暱,讓我有些羞赧。

「你好像很在意這條圍巾???」我故作輕鬆地打趣道,歪頭看他。

「我在意的是妳喜不喜歡這條圍巾!!」他的眼神帶點熱切的不確定,像等待讚美的小男孩。

「我說過了,我很喜歡!!」我停下腳步仰頭看他,很認真地說。彷彿意識到自己有些稚氣的情緒,安公子率先邁開腳步,一面叫我趕快跟上。車站外面很冷,我慘叫一聲:「不會吧!!剛剛在月台還沒這麼冷呀!!」

手忙腳亂從行李袋內取出外套,安公子好笑望著我:「妳沒事把外套收起來做什麼?妳以為妳在台灣嗎?」

「因為想說紐倫堡沒維也納那麼冷…」而且剛剛在火車上很熱。

「那也不至於不用穿外套呀!」安公子輕輕拍了一下我的腦袋,拉著我快速鑽進地下道。他說要先直接帶我去耶誕市集,我很不想去,光想到人擠人就完全喪失興趣,而且紐倫堡市集我上次來時就去過了,總之,完全沒有吸引力。

不過,莫名其妙地我還是跟著安公子站在市集中了,這真是讓我錯愕的耶誕市集,是誰說德國人很有公德心的?一大堆人檔在已經很窄的路中間,造成完全堵塞,地上也到處是垃圾和殘渣。

「馬上會有人來清理的,而且,誰說都是德國人丟的?!」安公子揉揉我的頭髮,好笑說道。他背著我的旅行袋,看起來很輕鬆,雖然人擠人,但是安公子和我反正也不著急,兩人漫無目的在市集閒逛。

「很擠吧?會不會不習慣?」安公子問。

「還好啦~~就像台灣的士林夜市而已,若想體會擁擠的感覺,歡迎到台灣一遊,天天都可以享受這種擁擠喔!!」我說。安公子聽了皺皺眉頭:「這種事,一年一次就夠了!!」

一群德國人站在賣Glühwein的攤前聊天,吼~~就是他們啦!!堵住了整條通道。紐倫堡的耶誕市集比較特別,稱為Christkindlesmarkt,我想這裡和維也納最大的差別就是,薑餅人超多的啦!!另外耶誕蛋糕種類繁複,買氣很旺,還有各式香腸,當然也是不可缺席的重要角色!!小朋友的尖叫不斷從遠處傳來,兒童樂園讓他們玩得不亦樂乎。

「很多攤位都已經收攤了!!」安公子環顧四周這麼說。我嘴裡吃著炒杏仁,一面指揮安公子去買香腸。這邊的德國警察穿著綠色夾克,站在街邊吃著熱狗夾麵包,看到我時對我眨眨眼。我對他們露出笑容,莫名奇妙又聊起天來。

「天氣很冷喔~~」我打招呼說。

「是啊~~幸好市集快結束了。」一個警察露出笑容,秀出手上的黑色皮手套:「妳很厲害,手不凍嗎?」

「呃…我是忘了帶,今早出門太匆忙,手套被我放在平常穿的大衣口袋裡,結果沒帶出來…」

「叫妳男友買副手套送妳吧!!」另一個警察說道,他很年輕,臉上有一個酒窩,笑起來很可愛。

我的男友???我臉上頓時出現三條斜線,最好別被安公子聽到,不然不知道他會作何想。不過我的運氣真的很不好,年輕警察對我努努嘴,示意我看看身後,果然,安老大一手拿香腸,一手端了盤馬鈴薯煎餅,肩上還背著我的行李袋,好氣又好笑的看著我:「妳人緣還真好?!火車上有人示好,現在又和警察聊天~~」

「火車上那個才不是示好呢!!」我努力澄清,還不忘拿過我的香腸啃起來。

「呵呵~~~男朋友生氣了!」兩個警察笑了起來,對我揮揮手,叫我趕快跟著安公子一起離開。我一邊跟在他身後,一邊分辯著:「跟你說過火車上那兄弟只是閒聊,連電話都沒交換呢!」真是!講這樣好像我是花癡似的,讓人很不服氣!!

「跟妳開玩笑的,幹嘛這麼認真?!」安公子捏捏我的臉:「看妳這張臉,皺得跟Semmel一樣~~」

站在冷風中,我用飛快速度將香腸吃完,連忙把手又藏回口袋裡。安公子見狀搖搖頭,又是一笑。時間差不多了,攤販們紛紛開始收拾,準備回家過節,我和安公子回頭往地鐵站走去,準備迎接耶誕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