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08

141. 平安夜(上)

安公子對他送的圍巾差點殺死我一事,不知有沒有感到一點愧疚???不過顯然他心思不在此,因為哈弟在回家的一路上都笑得很詭異,表情非常戲謔,短短幾步路,他大概就問了安公子三次:「真的不是你女友嗎?」

不過哈弟很明顯對安公子是心懷敬畏,Andreas後來不勝其擾冷冷看了他一眼,他立刻就乖乖閉嘴,只在瞄我時,偷偷扮了個鬼臉。

回到溫暖屋內,安爸和Leopold已經在鋪餐布了。我發現安爸和Leopold長得很像,連氣質都很像,穩重而斯文,安公子和弟弟則比較像綜合版,也沒特別像媽媽。(他們兄弟倆應該算是互相像對方吧~~呵呵!)

廚房傳來香氣四溢的烤牛肉味道,我問Andreas:「這是烤小牛肉吧?!」

「沒錯!!!」安公子微笑說:「恭喜妳,今晚可以吃到正宗席勒家的烤牛肉,我煮的和我媽做的還是有差哩~~」

「已經不錯了,至少你還肯下廚。」安爸開口了,他對我說:「這個家裡的小孩, Leopold和Andreas都肯進廚房,剩下的那個就…」他有點無奈地望了小兒子一眼,哈弟正在吃洋芋片,對他爸露出撒嬌的表情。

呵呵~~我完全可以理解,老么的嬌氣,看樣子不分中外都是一樣的。

「嗯~~今年我們就喝小綠帶來的酒吧!!」安媽微笑解開圍裙,大家在桌邊坐下,平安夜的耶誕餐,就要開始了。安爸打開我帶來的酒,Leopold拿過酒瓶,看了一下上面的標示,微笑說道:「看來妳是Reto的徒弟哪,小綠~~」我搔搔腦袋,關於酒的知識,大多是Reto指導的,所以喜好上也變得和他接近。

第一次在德國家庭過耶誕…嗯,其實也算是奧地利家庭啦!!我有點緊張,怕不小心犯了忌諱,不過安公子說,他家沒有這麼嚴格,耶誕節都很輕鬆。安爸首先帶領大家祈禱,然後Leopold到廚房去幫忙上前菜,今天的前菜是雞肉沙拉和乳酪,味道還不錯,安媽很海派,生菜都是好大一把,剛看到時還有點傻眼,覺得好像都沒切。

吃完前菜,接著進行安公子家的傳統,唱聖歌!!

Andreas坐到鋼琴前,由安爸開始演唱。看到這情形,我在心裡暗叫不妙,我…我根本不會唱聖歌,我又不是教徒!!等安媽和Leopold合唱完,安公子對我笑了一下,然後張口唱歌…哇~~我是第一次聽他唱歌,他一邊彈鋼琴,一邊唱著詩歌,他的聲音平穩輕柔,是乾淨的男高音。接著,我聽到一陣天籟加入,清亮的嗓音,純淨無邪,我訝異望著哈弟,他正閉著眼為Andreas合音,他的聲音是如此美妙,就像我在皇家禮拜堂聽到的天使歌聲……

天哪~~~這種歌聲,出自於這樣的臉蛋,我完全理解那些德國女孩為他瘋狂的原因了!!他是從天堂落入凡間的精靈,美麗又迷人,但是……哈弟張眼看我,眨了一下,送來秋波…呃~~他的靈魂應該來自另一個地方吧?!

和Andreas合唱完,哈弟又自己清唱一曲,唱到第二段時,全家人都跟著齊唱,我尷尬的站在餐桌前傾聽,無法加入。幸好這首歌很短,一唱完哈弟就跑到我身邊央求:「妳也唱嘛~~」

「我不會唱聖歌耶…」

「妳可以唱中文的,我們沒聽過,也很好奇。」安媽對我展露笑容,我有點手足無措,因為…連中文的我也不會唱,即使是耳熟能詳的『平安夜』,歌詞我也只記得第一句:『平安夜…啦啦啦什麼的~~』

「我想,」經過用力思索,我終於決定了:「如果你們不介意,我會唱『I am from Austria』,可以嗎?」

大家愣了一下,然後Leopold,Andreas和安爸都鼓起掌來:「當然好啊!!有人要唱『I am from Austria』耶~~喔!!正點哦!!」話不多的Leopold,顯得有點high,我不知道為什麼,但總之,我乖乖努力開始唱這首歌,唱到一半時,父子四人還紛紛加入一起唱和。安公子推了哈弟一把:「你唱什麼唱?你這個贗品!!明明就是德國人!!」

「什麼話,我也是在維也納出生呀!!」哈弟不理他,唱得更大聲更開懷。這首歌好像在安公子家刮起一陣旋風,Leopold的表情充滿懷念,我想,大家的合唱,應該傳到別家去了吧?!不過,誰在意呢?我們也聽到隔壁戶人家傳來的陣陣歌聲,在平安夜裡,互相傳遞喜樂的聲音。

我的歌得到安媽評語:「妳的歌聲很好聽呢,應該多唱幾首的。」哦?!真是受寵若驚。她對我笑笑,然後起身對大家說:「那麼,要上主菜囉!!!」Leopold和Andreas立刻站起來去廚房幫忙拿菜,一道是我很熟悉的烤牛肉,放在砧板上,另一道是裝在燉鍋裡的,聞起來很香,裡面有肉和豆子,馬鈴薯等蔬菜。

「啊!!我最喜歡的燉兔肉!!」哈弟開心叫了一聲,我的臉卻綠掉,不要吧~~~

不過,看在安媽的面子上,我還是拿了一小塊吃吃看,大家都用期盼的眼光看著我。

「如何?好吃嗎?」安媽問道:「像雞肉吧?!」我點點頭,心裡卻想著:『像雞肉?那我剛剛吃的雞肉沙拉是像兔肉囉?!』

主菜吃一陣子後,大夥紛紛移駕到耶誕樹下,又是個中場休息時間。現在是拆禮物的時間,我終於知道為何今天才四點半大家就在餐桌前集合了,因為照這種吃法,得花上好幾個鐘頭。就像現在,我們全圍在耶誕樹旁,大家開始找尋自己的禮物。

安爸安媽送我的是一本德國旅遊指南,意思是歡迎我常到德國玩。嗯~~很實用的禮物!!安媽收到我的卡片很開心,因為我連信封外面都用緞帶綁了蝴蝶結,而且在緞帶上寫滿了中國字,安媽說她要把緞帶穿在卡片上,當成書籤來用。

很意外地,我有一個大包裹的耶誕禮物,拿在手上很輕,我搖了搖,好奇是誰送的。

「趕快拆吧!是我準備的喔~~」坐在我旁邊的安公子輕聲催促著。我很訝異,他不是送過了嗎?我打開包裝,裡面是一副毛手套與帽子,和我的圍巾同樣花色,是一套的。我笑了出來,難怪他一直問我喜不喜歡那條圍巾,因為他買了全系列…哈!!我忍不住一直笑,不用他問,我就自己開口:「謝謝你,我很喜歡~~~」

「嗯~~」安公子不好意思地摸了一下頭,然後說:「我覺得妳戴那條圍巾真的非常好看,所以想說,可以送妳一整套…」

「哇嗚~Andreas,你好體貼喔,叫人無法不愛你…」哈弟不知何時摸過來的,聽到安公子的話,開始揶揄鬼叫。安公子沉下臉,伸手抓住他的腰將他倒提起來,哈弟嚇得哇哇大叫,只得求饒。

Leopold走了過來,輕輕拍一下哈弟的頭:「你別再搗亂了,你這樣會讓小綠不自在!!Andreas~~媽去拿甜點了,你的也可以拿出來了!!」

Andreas應了一聲,起身去取冰箱內的蛋糕,大家又回到餐桌邊。啊~~還要吃啊?我已經飽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