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7

28. 蘋果捲

奧地利眾多麵包點心中,我最喜歡吃Krapfen,尤其是裡面包著桔子醬的那種,有一陣子走火入魔,一天至少要吃兩個。這種Krapfen其實類似甜甜圈,是用炸的,而且是圓形的炸麵點,而非一般甜甜圈那樣中間有個洞,但是口感兩者很接近,加上Krapfen中間包的杏桃桔子醬…嗚~~實在是太好吃了!!!

不過,雖然Krapfen很常見,然而更有名且家常的點心,卻是蘋果捲。

蘋果捲(Apfelstrudel,也有人稱為蘋果派),是許多奧地利人家中的必備點心,很多人從小吃到大,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喜歡。

Schiele在開玩笑地稱呼我為蘋果捲後,忍痛割捨他原本最愛的蘋果捲,改吃Topfenstrudel(奶酪捲),其實還不都一樣,只是餡不同而已。不過只為了繼續虧我就犧牲掉他多年的最愛,他的價值觀還真是令人匪夷所思,未免太幼稚了一點。

話說回來,今天上課時發生一件有趣的插曲。紐曼老師的女兒,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寶寶,教授夫婦高興得不得了,結果師母做了好多蘋果捲分送大家,今天有來上課的學生每人都分到一個(其實修這堂課的學生只有八人)。許多人就邊啃著蘋果捲邊聽課,紐曼老師也完全不介意,整堂課洋溢著幸福家庭的味道。

下課時不小心被教授發現我手上那個完全沒動的蘋果捲,很在意地問是否味道不好??

「不不不,我朋友很愛蘋果捲,我想跟她一起分享。」我隨便找個藉口。

「喔~一定要趕快吃掉喔,餅皮濕掉後糖粉全融進去,口感就不好了!!」紐曼教授展開和藹的笑顏:「我太太做的蘋果捲,可是左鄰右舍都知道,出名的好吃呢!!」

有點不好意思地向教授笑笑揮手道別,走在校園中,我現在想到的是帶回去給愛莉森他們,只是風味可能會變差了點。正想著,遠方一個熟悉的身影映入眼簾,唉呀呀,我腦中靈光乍現,這下蘋果捲有去處了~~沒錯,那人正是蘋果捲魔王,Schiele!!!!

從來沒有比此刻更高興見到他了,我三步併作兩步朝他跑去:「Schiele,等我一下!!」

Schiele停下腳步,狐疑望著氣喘吁吁的我,「不會吧~我就覺得好像是妳的聲音,還以為聽錯了…怎麼了?咦,這是什麼??」

不愧是蘋果捲大王,一下子就發現重點所在。我把紐曼老師的蘋果捲遞給他,他的表情從驚喜到掙扎,接著臉上露出堅定的神情:「我會幫妳吃掉,但是不准告訴別人喔!!!」

拜託,被知道有很可恥嗎??不過看他這麼正經八百的請求,我就答應他吧~不然暴殄了一個美味蘋果捲豈不可惜?!

有趣的是,下午大家在咖啡館聚集時,我發現Schiele竟然點了蘋果捲…???怎麼回事?他不是禁食蘋果捲嗎,今天居然連吃兩個???

Graf在內的每個人都發現了,Schiele放下叉子,轉頭抱怨我:「都是妳啦!!紐曼老師的蘋果捲真的太好吃了,一下喚起我對蘋果捲的美好記憶,今天就一直很想再吃到蘋果捲…」他還不斷描述那蘋果捲有多麼美味絕倫,還有充滿家庭烘培的手工滋味,說著說著,一票奧地利人(Graf和愛莉森)好像都想念起媽媽的味道,紛紛也到蛋糕櫃去點了蘋果捲…

哈哈哈~Urs和我忍不住搖搖頭相視而笑,不過看到大家吃得那麼高興,我也開始想念起台灣的好吃點心,像是麻糬,狀元糕,鳳梨酥…最後連鹹酥雞跟甜不辣都在腦海中冒出來了。只是一回神,見到眼前窗明几淨的咖啡館,桌上只有甜到不行的蛋糕跟已經喝到像開水一樣沒感覺的咖啡,心中不禁一酸…眼前這些人,你們知道什麼是美食嗎???唉唉唉~夏蟲不可語冰,這些美食記憶還是放在心中獨享就好。

一個星期後,又見到紐曼教授,下課時他特別問我:「如何,那個蘋果捲合妳口味嗎?」

「喔~當然。」我擺明睜眼說瞎話:「非常好吃,我朋友也讚不絕口。」

「我原本擔心妳會不喜歡肉桂味。」

「我是不喜歡啊~~」我隨口應道,紐曼教授忽然停住腳步:「但是我們家的蘋果捲,最引以為豪的就是濃郁的肉桂香帶出整個派的美味…」

「是啊是啊~~」我心臟差點跳出來,趕緊胡亂謅道:「所以我才覺得這蘋果捲很棒,竟然讓討厭肉桂的我感到相當美味。」這…這轉得太明顯了吧~老師一定會發現我在胡扯。

但意外的,紐曼老師顯得很滿意:「是啊~我有個姪子,也是不喜歡肉桂,每次喝卡布奇諾都堅持不加肉桂粉,但是嚐過我們家的蘋果捲後就完全改變了!!!」他慈愛的拍拍我的肩:「看來妳也很識貨呢!!!下次有蘋果捲,我一定再帶來給妳品嚐~~」

呃~~多謝老師厚愛……Schiele,下次,還是要麻煩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