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07

10. 荷蘭式下午茶

愛莉森晚上來敲我的房門。

「那個…小綠…」她有點遲疑地開口:「明天下午妳確定會過來喝下午茶?」

「嗯…是的,有困難嗎???」我好奇。

「喔不是…我想知道一下妳喜歡吃什麼…我明天早上準備一下。」

「那個沒關係吧?!」我笑道,愛莉森這麼多禮:「而且潔不是會準備嗎?」

「但是妳一片餅乾就夠了嗎?」她問。

「一片餅乾??」我不懂。

「就是一片餅乾呀….」愛莉森露出『我就知道妳不了解』的表情:「潔昨天不就說了,下午茶是一片餅乾。」

「我跟妳常出去喝咖啡,我想一片餅乾應該不是妳所預期的啦…」她露出笑容:「所以囉,想吃什麼告訴我,我去買~~」

「喔不用啦~~」我有點不好意思:「我是客人也要帶點東西過去,我買就好了。」

愛莉森搖搖頭:「是為了安慰妳心情不好才準備茶點的,妳什麼都不要帶好嗎?」

「那怎麼行…」兩人各有堅持,僵持一陣子決定,明天早上一起去買。

我一直覺得愛莉森說的太誇張了,怎可能像她講的那樣,一片餅乾就是一片餅乾呢???通常我們跟客人說,招待妳吃片餅乾吧…當然不會只準備一片。

下午兩點半,我依約拎著小蛋糕下樓去找她們,在門口已經聞到咖啡香了。我敲了敲門走進去,一眼望見寢室中間的小茶几上,放了三個咖啡杯和小碟子,方糖和牛奶也整齊擺放在桌上,另外還有個大大白瓷盤子,裡面舖了白色餐紙,餐紙周圍還有蕾絲花邊點綴,然後,盤子上面放了……三片餅乾!!!

我忍不住『噗哧』一聲,和愛莉森交換了眼神,後者露出『妳看吧』的表情。

潔沒有注意到我倆正在傳送的眼神密碼,只說:「妳來啦?…還帶了蛋糕?真不好意思…」她接過我早上和愛莉森跑去選購的蛋糕,然後說:「這樣的話,待會兒可要多招待妳喝杯咖啡…」

啊…?我沒聽錯吧?咖啡原本也是『一杯』嗎?她明明就煮了一壺呀…我對荷蘭人的待客之道感到不可思議,這和中國人習慣的謙虛說沒菜,結果擺上一大桌的習性,真是天差地遠。

潔是個很nice的女孩,也很善於傾聽,任何疑難雜症她都能在最短時間內一針見血指出。她也蠻高的,大約一百七十幾公分出頭吧~臉蛋有點像維諾娜瑞德那種型,只是髮色跟眼珠顏色都淡一些,我想她一定超多男生追求的(搞不好也有女生),難怪對同是萬人迷Graf的想法這麼透徹。

桌上的餅乾,一人一片就空了。愛莉森打開我們買的蛋糕,潔立刻把原本放餅乾的空盤子收走,她看著我開心吃著蛋糕,忽然想到什麼似的開口:「啊對了~~」

「妳好像對我的招待沒有什麼意見…?」她托腮望著我,「愛莉森第一次還覺得很奇怪呢!!!」

「妳是指一片餅乾這種事嗎?」我送了一口蛋糕入嘴,才看到愛莉森一直做表情叫我不要說,不過話已經出去了……

「呵呵~~」潔拍了一下額頭:「原來愛莉森跟妳說過啦?」

「也不知道該不該解釋,不過我們荷蘭的習慣就是這樣,大致上說了什麼就是什麼,鄰居來家裡喝下午茶,也多半會帶自製點心或茶,因為只是一起用午茶,而不是為了要人家請客…有點像出去野餐大家會自己準備自己要吃的東西,只是用餐時間坐在一起享用而已。」

「所以主人會告訴對方,我這邊有準備什麼,以免妳帶了重複的東西過來,或是帶了太多東西反而浪費。」

「不過主因還是…我們對人跟人之間的確分得很清楚,我不欠妳也不佔妳便宜,但是也不會吃虧~~~」潔笑了,「這是很多外國人提到荷蘭老是說我們小氣的原因…不過,妳不認為這樣比較環保嗎?東西都剛好份量,也比較新鮮!!」

「的確是讓我很訝異~不過並不是不能接受的事情,講清楚了就好。」我說:「我也不喜歡改變他人的習慣,只是…」

「下次去台灣時可否入境隨俗讓我用台灣人的方式招待妳?妳可要接受。」

「那這樣去台灣需要有很厚的臉皮~~」她笑道。

「很容易就可以訓練出來的啦~」我對她微笑。

大概四點時潔和愛莉森又想去打網球了,今天我不想打,不過打電話幫她們約球友:「Urs,愛莉森她們要打網球,一起來嗎?」

電話那頭Urs好像在跟旁邊的人說話,一會兒他說:「可以,四點半在網球場?我們要回去換球衣。小綠,妳的拍子我也會一起帶去!!」

「你們??還有誰要去啊??」我好奇問道。

「喔,Graf說他也要去打,上次妳來借拍子時他就有些技癢。」Urs這樣說著。我無奈地說:「可是我今天不想打耶,我只是幫愛莉森她們找人,你另一支球拍就給Graf用好了!!」

這陣子根本不想見到Graf,總覺有點尷尬,幸好我今天沒打算打球。唉~完全沒有吃完午茶該有的好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