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07

4. 在醒轉之間

天氣好冷,裹在厚披肩裡的我,腦袋瓜包得像土耳其婦人,愛莉森走出來看到我不禁噗哧一笑:「有這麼冷嗎?」她穿著一件灰色長風衣,一條黑藍相間的絲巾優雅繫在頸間,苗條動人。我嘆了一口氣,看來要達到此等境界,我還得多待好些年。

今天要去的早餐店『Drechsler』,就在愛莉森的系所附近,愛莉森跟我其實是同一個學院,可是科系的關係,我們並不在同一個校區,據說我的科系才是本學院少數在其他校區的異類呢!!

這家早餐店很有名氣,上午三點就開始營業,如果一天是從早餐開始,那麼維也納人肯定是世上最早起的鳥兒,不過事實上,多的是吃完早餐再回去睡覺的,早餐成了一天的最後一餐。

愛莉森推薦我此店最有名的凱薩蛋餅,我心生警惕:「這是甜的還是鹹的?」

「當然是甜的啊!!!」愛莉森用奇怪的眼光看著我,她很認真的告訴我,當然還要來上又甜又香的維也納牛奶咖啡才行……喔~ No!!!我非常堅持的點了黑咖啡,接著凱薩蛋餅用個平底鍋送上來了。

熱氣騰騰的蛋餅在微寒的早晨看起來格外誘人,炒得嫩軟的蛋,混合葡萄乾,胡桃仁等堅果果乾,香氣十足,營養滿點,而嫩黃的色澤讓人完全可以相信它的美味。嚐了一口,…嗯,果然,點黑咖啡是對的!!!蛋餅的確很好吃,然而一大早這樣的『甜食』對我實在是刺激不小,完全有醒晨的效果。愛莉森點了跟我一樣的蛋餅,配上鮮奶油的淡咖啡,我都不知道她的身材是怎麼來的?怎還能如此苗條纖瘦呢????我望著週遭的客人,有的是西裝筆挺上班族,有的是白髮戴眼鏡,不知道哪個系的教授,共同特色是捧著一份或兩份報紙從容閱讀著。另外也讓我發現了極少數的觀光客。

「我覺得英語系的國家真可憐耶~~」我對愛莉森說。

「為什麼啊?」

「因為英語是全世界最多外國人懂的語言,」我望著那桌觀光客,頗有感觸:「走到哪,幾乎沒有秘密可言,全世界都知道他們在聊什麼。」像我,如果在這邊講中文,或是回到台灣講德文,聽得懂的人沒幾個,可是無論在奧地利或在台灣,講英文的人,大概旁邊有好幾個人都知道你在說什麼,隔牆有很多耳。

愛莉森笑了起來:「妳現在用德語講這些,可是每一桌都聽得懂哪~~」不過,應該沒人在聽我們講什麼吧?!

「是嗎?其實,妳是個很引人注目的存在。」愛莉森點醒了我。可不是嗎?黑髮黃膚的我,原本就引人注意,加之說德語,隔桌的人應該很樂意『順道聆聽』~~呵!我不知道奧地利人其實也是很八卦的…哦不,好奇,是好奇啦~~~

我們七點多就在早餐店裡了,一直埋頭苦吃的我(天知道我很擔心蛋在我沒吃完前就冷掉了…),被一隻纖細的手臂打斷進食,愛莉森要我看看窗外:「我想讓妳看看,維也納甦醒的模樣。」

幹嘛講得這麼文藝腔啊??我努力將注意力從食物上轉移,眼前的景象讓我永生難忘,那的確是一個美人醒轉,而後從容妝點的迷人轉換。從出發時微藍的天幕,到現在白光中透著溫煦的天空,黎明女神微笑跳離天際,留下神清氣爽的早晨…我完全被感動了…轉頭看著愛莉森,她充滿感性的說:「我覺得,妳一定會愛上這個妳出生的城市,只要妳常常停下腳步多看她幾眼…」

我帶著微笑,此時此刻,我倆不需要再言語,共同的感動在彼此心中交流,我感受到愛莉森的誠意,她是真心希望我能由衷的愛上這個城市,雖然她對這點深信不疑。

「嗯~~這是我出生的城市哪……」我對自己低語,感動的情緒幾乎要掉淚。選擇回來這裡讀書,對我而言其實只是種逃避,逃避那種深沉的傷痛和回憶,因為這會牽使連原本的幸福回憶都一起變得更加悲痛,說得貼切點,我是逃回維也納的 -- 因為至少,我在維也納的童年記憶都是快樂的。自從那件意外之後,我已經很久沒讓感性的一面出現在我的生活中了,這個早晨,愛莉森讓我既感動,又傷感。但是,我很謝謝她。

走出早餐店,我忍不住大力抱住愛莉森,又叫又跳:「愛莉森,謝謝妳!!!」

她只輕輕把我往街的另一個方向一推:「快點,妳的課要來不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