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07

14. 天晴

收假回來的學生,興奮吵雜,Nina在最後一刻才踏進房門,其實她早兩天就回來了,只是窩在男朋友那邊。不到一個月又要放寒假,大家心都浮浮的,但又為了期末而煩惱不已。

我和潔倒是其中的例外,潔好像平時就很用功,期末對她沒有特別的壓力,我則是充分利用了耶誕假期,現在心情很篤定。而最近,和她喝下午茶也成了習慣,她已經開始使用我送的白色杯墊,我也會帶自己的杯子過去,有時甚至是已經裝了咖啡的杯子…^_^

習慣以後,覺得荷蘭式下午茶的精神也很不錯,比如每次都準備剛好的份量,這樣就不會因心血來潮而攝取過量糕點,也不影響正餐,似乎有益健康。下午茶通常都是我去叨擾他們,不是我不好客,不歡迎他們到我房間,而是潔她們比較喜歡在自己房間享用午茶。愛莉森和潔經常打掃房間,窗戶擦得亮晶晶,有時我懷疑連天花板燈罩上都摸不到灰塵。比較起來,西班牙人跟華裔奧人的房間就顯得很『隨性』。我和Nina雖然也是定時整理房間,不過對於清潔的標準遠低於荷蘭人與奧地利人的超強組合,再加上始終堆滿地上的美術用品…算了,連招待的地方都很難挪出來。

上次跟Urs借的傘,遲至現在才歸還。Urs沒說什麼,只是收下,而過了一個假期回來,Graf的臉還是那樣,淡淡然。

「Graf很帥吧?」Urs突然這樣說。

「嗯~我完全同意,不過要是不那麼冷淡就會更好了!」

「會嗎?他就是那樣啊,只是比較內斂而已。」Urs說:「他是很體貼的人。」我不置可否,不過,Urs都這樣說了,應該就是這樣吧?!

「對了,我二年級時可能會搬過去跟Graf他們住。」Urs說道。Graf和Schiele原本與一位外系的學長合租一層學生公寓,但是學長預計今年夏天前會畢業,房間就空出一間。Urs原來住的地方也沒什麼不好,不過覺得和Graf蠻投緣,又是同系學長,當下沒多想就答應了。

「新的宿舍離校區會遠一點,不過,離妳們宿舍反而近些喔~~~」Urs笑道:「這樣你不用辛苦跑來我實驗室,我也不用繞三條街跑到你們那裡。」

「ㄟ,還沒跟你說,」我想到潔上次的提議:「二年級我也要搬出去了,我們還在找地點。」

才第一個學期,大家對於住宿就已經很有自我主張,潔向系上許多學長姐打聽,但似乎還沒看到中意的。不過,我倒是在學校附近,一條名為莫札特的巷子裡,找到心中尋覓已久的咖啡館,店名就叫做【綠】。那是耶誕假期散步時無意發現的,假期一結束,看到開始營業的咖啡館,很開心地走進去,挑選一個靠窗的座位坐下。

這是一家不很大的咖啡館,進門右手邊有兩個掛衣物的架子,中間則是一排報架,提供的報紙和雜誌挺多的。裡面的客人似乎以熟客居多,常常下午一坐就是四個小時,老闆每天下午三點半出爐的杏桃蛋糕,大概每桌都要來上一份,因為他會抬著整個烤盤出來逐桌詢問,那剛出爐的香氣誰能抵擋??

「哈囉,可愛的小姐妳好,沒見過妳,是第一次來嗎?」挺著大肚子的老闆這樣問。「會說德語嗎??」

我笑了:「對,是第一次。」用德語回答。

「是留學生嗎?哪裡來的?」他一面送上咖啡,一面和我閒聊。

「喔,我不是留學生,不過之前一直都在台灣唸書,現在才回來。」

「喔~各位,」老闆忽然大嗓門對全咖啡館的人說:「這位是我們台灣回來的『奧地利人』唷!!」咖啡館的人全部往我這邊看,我的臉部一陣燥熱,但是很快此起彼落的招呼聲就充斥整個咖啡館:「妳叫什麼名字?」「妳讀哪個學校???」……,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維也納人的熱情,是因為大部分是有點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嗎?

老闆對身為學生的我特別照顧,幾次去咖啡館,即使不點蛋糕,他還是會送上小點心給我,讓我非常不好意思,後來我即使不餓,都還是會點個蛋糕。TU的學生不知何故,很少在這裡出沒,也許是咖啡館的設計不夠新潮,以老主顧為主的客人讓店內氣氛也high不起來,只有我這種從海外回來的,才會特別想領味道地家庭式的維也納氛圍。

愛莉森跟著我來過之後,認為這是個可以好好享受自我時光的好地方,我們總是盡可能挑選同樣一個靠窗的四人座位,這樣可以擺放書籍,筆記,包包…然後在這裡讀書或發呆。因為課很多都在下午,我習慣在早上跟愛莉森在咖啡店用早午餐,讀書,討論事情,消磨一上午,然後輕鬆走去學校上課。

寒假前,意外的在我們院區遇見Graf,原本輕聲打完招呼就要離開的,他卻叫住了我:「那個…」

我在他面前站定,不明白他想說些什麼。

「我覺得,Urs是個很不錯的人…」Graf這樣說道。(嗯~然後呢?你是要告訴我你是gay嗎?)

「我非常欣賞他的為人…所以,」他看著我說:「我認為,妳應該也是個不錯的人。」這個推理很奇怪,不過,我姑且把它當作是讚美,不客氣地收下。

「哪裡,Urs常常說您很優秀。」我不太確定現在他的結論是什麼。

「是嗎?這真令我汗顏…說到包容性,我是遠遠不及Arzt。」他顯得有些侷促又不自在,接著伸出手來:「我為之前的失禮道歉。」

我雖然訝異,但仍握住他伸過來的手,一瞬間突然感到雲霽天晴,正如Urs所說,Graf其實是個很nice的人,展現氣度有時遠比主動求和的勇氣來得容易。我誠摯的對他說:「您真的是個非常好的人。」

「謝謝...」Graf拍了一下額頭,露出無奈表情:「不過真的,求求妳別再用敬稱了!!!」

2 則留言:

nature 提到...

突然也想學一下敬語說話 但應該會被打吧 ==

小綠 提到...

你是說對客戶嗎?不會唷~用敬語很正常。
他們敬語沒有日本那麼誇張,大概就是中文使用「您」的概念,只是對親疏分得更清而已。
小說中是比較誇張,年輕人間現在不太可能用敬語。那是很久以前初見面才會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