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07

19. 復活節假期的日本行

還沒盼到維也納的春天,我們倒是利用復活節假期到日本作了短期旅行。

在我的建議下,潔,愛莉森跟我,三人跑去小涌園泡溫泉,這裡的溫泉設施真是完善,不但計費方式簡單,室外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浴池也讓大夥玩得很開心。奧地利因為不靠海,因此愛莉森在這邊大啖海鮮,我反而是三人之中對吃最困擾的,不吃生魚片,不喜歡吃海鮮,討厭醃菜,炸的東西也不喜歡,又討厭冷食,…很多人說日本料理是美食,對我而言卻常常找不到東西吃~~

「好期待等會兒的懷石料理喔~~」愛莉森說。我沒啥興趣地應了一聲,等到上了菜,果然如我想像中,炸的天婦羅(不沾醬就沒味道的炸物實在吃不出美味),紙火鍋(湯頭千篇一律都像是加了烹大師調出來的),還有醃的醬菜(給我新鮮蔬菜啦!!!)。幸好還有我喜歡的豆腐。只是什麼東西都是一點點,青菜只有兩根,我都快要暈倒了。

好想念台灣的鹽酥雞,麻辣火鍋跟各式新鮮蔬菜,更別說各種好喝的湯了…(且這裡離台灣只要三小時耶…)

旅行第三天我們跟Yumi碰面,回到日本的Yumi看起來有自信多了,她現在可也是青春洋溢的女子大學學生呢!

Yumi一見到海兒潔就驚為天人,老是拉著潔講話,不過直腸子的潔很快就惹惱了Yumi。

先是Yumi太過頻繁的道歉讓潔抓狂,明明招呼很周到,卻頻頻道歉,像是潔想多要張餐巾紙之類的小事情,Yumi都會率先道歉,害潔一開始還以為Yumi是這家餐廳的員工。

「日本人本來就比較注重禮貌,更何況Yumi很喜歡妳,很怕怠慢妳。」

「這跟禮貌沒有關係吧?沒多拿一張餐巾紙又不是她的錯。」

這樣的小紛爭不斷,幸好兩個人沒有真的吵起來。不過最後要道別時,體貼的Yumi居然還幫我們三人每人準備了小禮物,以及回奧地利用的伴手禮。潔又快人快語回絕了:「謝謝妳的禮物,不過我並不需要帶什麼東西回去送人呀~~」

「嗯,不過這是日本的傳統禮貌,出去旅遊都會帶伴手禮回去給同事或同學。」Yumi已經知道這是文化不同造成的觀點,便試圖告訴潔這是『日本傳統』。

「可是我是回奧地利,不是回日本,這真的不用,不然我跟妳買。」潔很認真的這樣說,這下真的惹惱Yumi了,對她而言像是被拒絕似的,而拒絕主人的好意在日本應該蠻失禮的。

「我們認為出去旅遊沒有帶禮物回去餽贈親友是很失禮的。」

「如果只是為了怕失禮而送,很沒意義,更何況並不會失禮呀!!」潔很堅持。

兩人僵持不下,我只好出來打圓場,幸好我從奧地利帶來一瓶冰酒,就說是交換禮物,Yumi還滿臉委屈的模樣。

Yumi離開後,潔很認真的對我說:「小綠,今天如果是妳送我東西也就算了,因為我們是好朋友,但是我跟Yumi根本不熟,這樣要我收禮物我真的很困擾。」

「我了解我了解…不過,我還真怕Yumi回家會掉眼淚耶~~」我說。

「是呀~我雖然也不太習慣,但是感覺得出來Yumi為這次會面花了很大心思,我也不忍心讓她失望。」愛莉森也這麼說。

潔有點不可置信地望著我們兩個,認為原則就是原則,我和愛莉森怎可以這麼輕易地就打破原則??

不過隔天到迪斯奈樂園,三人又玩得像瘋小孩一樣了!!!

我對樂園裡的咖啡念念不忘,台灣的遊樂園裡面東西又貴又難吃,但是這裡的咖啡和蛋糕跟外面賣的價格是差不多的,而且具有相當水準,不但咖啡很香濃,草莓蛋糕更是滋味濃郁,口感潤滑,吃了還想再吃。

最後一天上午,趕在傍晚飛機起飛前,到人潮眾多的雷門領略日本文化氣息。愛莉森他們對和紙圖樣的包包,信紙,人偶等很有興趣,我則是到處找熱食小吃,滿足我這幾天沒吃飽的缺憾。到日本避寒,對我而言還真是第一遭,不過東京真的比維也納溫暖許多,潮濕的空氣也讓我的呼吸道舒服多了,離台灣這麼近,又一直見到漢字,讓我非常想家。

結束短暫的日本行,潔好奇地問愛莉森:「妳上次不是有跟小綠去台灣?台灣的溫泉跟日本比起來如何?」

「這個不用問,我直接告訴妳,平均而言當然還是日本比較棒,這可是人家日本的文化耶~~」我自己回答比較快。

「嗯…不過,我覺得台灣吃的東西好像比較多,而且都很新奇好吃。」愛莉森真是善良的姑娘,立刻幫我扳回面子。冰雪聰明的潔笑著說,「那麼下次我也要到台灣領教美食,不要讓我失望喔~~~」

呵呵,放馬過來吧~荷蘭姑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