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07

15. 過客

我像候鳥一樣冬季南遷,寒假一到,迫不急待便想回到溫暖的台灣。

這年的春節比較早,來不及過到中國年,但是吃到元宵湯圓也算聊表慰藉。愛莉森跟我約好這個寒假來台灣找我,計畫在開學前一週她飛來台灣,然後我們一起回奧地利。

我在台北的房子是爸媽留給我的,姑姑也一起住,不過因為爺爺奶奶住在宜蘭,在愛莉森來台灣之前,我幾乎都待在宜蘭,對於這一點,住在台北的C非常埋怨。

「妳小姐也太不夠意思了吧?~回來這麼久,難道只留一天給我???」C的連銖炮功力並不因透過電腦而衰減。

「我過幾天就會上台北了啦!!!而且,我還想介紹妳認識我的奧地利朋友呢!!!」

「那個什麼愛莉森的嗎?」C語氣稍緩,變得有些遲疑:「可我又不會說德文,英文也沒好到哪去…」

「她英文也普普,我英文更差,但是德文有我翻譯怕什麼?!」我送了一長串的訊息過去。

台灣冬天的缺點就是潮濕,濕氣讓氣溫感覺更冷,衣服棉被好像都是凍的,穿再久蓋再久也不暖。不過,還是比奧地利好多了~~維也納的緯度跟北海道差不多,但是因為不臨海,氣候更為乾冷。

C喜歡收集漂亮的杯子跟餐盤,我在宿舍用的馬克杯其實是她送的,這次回來,當然細選了個奧地利杯子給她。

「就知道妳會回送這個給我。」坐在C溫暖的房間地板上,C愛不釋手看著新禮物,一邊驕傲的擺出『一切都在我掌握中』的神氣表情。

「原來妳算計我,我要收回!!!」我不服氣的嚷嚷。

「那怎麼行,正所謂投桃以報李,相信妳不會連這個做人道理也不懂得~~」

「投桃報李也要看對象的。」

我和C拌嘴拌個沒完,這是純屬老朋友才有的特權,因為太大聲,C的媽媽還不太放心的到門口張望。

愛莉森來台灣的行程很簡單,帶她去故宮(這是每個喜歡中華文化的外國人必去),泡溫泉,還有24H不打烊的誠品書局。最令愛莉森驚奇的,是我居然連店員的1元找零也收。

台北這幾天很賞臉,沒有下雨,我們在北投泡溫泉,愛莉森心滿意足:「不用穿泳衣的感覺真舒服,好像在家裡的浴缸一樣。」

「這我必須公平的講句話:日本的泡湯文化還是比較完善,因為台灣的大多是沿襲日本。」

「那我們穿的這種算是中國傳統服裝嗎?」她望著浴袍問道。

「這是日式和服。」愛莉森自從前幾天看到金庸武俠劇,就對裡面的服裝產生莫大興趣,因為在那之前她只看過旗袍。可問題是,誰會穿著小龍女的衣服在路上走啊??

啟程回奧地利的前一天,我們瘋狂血拼,已經在換季降價,此時不買,回奧地利也很難找到我的尺寸,趁機買了幾件比較正式的洋裝和一件簡單的小禮服,在維也納不知為何還蠻有機會穿到這些正式服裝的。愛莉森看到打完折後不到三千元的價格嘖嘖稱奇,她買了一件改良式的中國風洋裝,樣式比較青春俏麗。

最終,我們的台灣行在一家火鍋店結束。

「小綠,這個好好吃喔~~」愛莉森一邊吃一邊稱讚,她不喜歡吃辣,點的只是一般火鍋。

「這個她最擅長,叫她回奧地利煮給妳吃~」C居然在旁邊慫恿愛莉森,什麼擅長,煮火鍋不需要技巧吧?!但是耿直的愛莉森完全聽不出C是在虧我,只用很崇拜又期待的眼神看著我。

「最好是,妳把這些火鍋料都空運到奧地利來給我!!!」我白了C一眼。

寒假就這樣在吃吃喝喝中結束,要上飛機的那一天我好像得了肌肉僵直症,無法起身…C也來送行,她跟愛莉森親吻臉頰道別:「我要送妳一個小禮物…」我嚇了一跳,她該不會又拿出杯子吧?!

幸好不是,她只是拿出自己做的中國結掛飾,愛莉森非常開心,又抱了她好幾下。

「小綠,有什麼困難就打電話回來,不要像上學期那樣完全沒打。」姑姑這樣叮囑。

「因為沒遇到什麼困難啊~~」我笑嘻嘻的。

去奧地利之後,覺得自己有變回開朗一些,這次回宜蘭,爺爺奶奶其實都在偷偷觀察我的神色,蠻好笑的,不過又感到一絲歉然:原來我讓他們擔心這麼久了……

「小綠,妳在台灣的時候,好像顯得心裡有事?!~」飛機已經到達數千呎的高度,愛莉森這樣問,我笑笑沒有作答,耳中好像聽到舒曼的鋼琴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