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7

12. 最後的耶誕前

打了通電話給遠在因城的馬汀學長,一方面問候他在那邊的近況,另一方面祝他耶誕節快樂。馬汀知道我耶誕假期還沒有任何規劃,一時也提不出什麼建議,有些不好意思地說:「對不起,可能也不方便邀請妳到我家過節……」

我乾笑:「沒關係沒關係!!」心裡想著:「誰要去德國過節啊?冷死了~~我只想回台灣!!!」

前幾天努力採買了幾個好友的耶誕禮物,現在得當聖誕老公公把禮物給送出去。信步走到Urs的實驗室,他最近有時會在圖書室或研究室,不過我還是先到實驗室碰碰運氣。在走廊上遇到一位白鬍子教授,看起來像肯德基爺爺,手上抱著大疊卷宗,還有兩桶不知名的溶液。

我忍不住上前:「讓我幫您拿一點,好嗎?」

白鬍子教授有些意外,不過微笑將我本來以為是卷宗的牛皮紙袋交給我:「我希望妳不是來搶考卷的。」

這個教授很幽默,而且健談,他原本以為我是化工學院的學生,一面問我是哪個科系,修了什麼課…我有點不好意思的告訴他,其實我是別的學院的,也沒有修他們學院的課程。教授看著我手上的包裹,恍然大悟說道:「喔~~妳是來送耶誕禮物的…」然後神秘地眨眨眼:「給男朋友的??」

唉~並-不-是-。

不過只能搖搖頭,尷尬的笑笑。

跟著教授走到教室後,我有點不知道這是哪裡,不過慢慢尋原路回去,還是可以找到實驗室。我敲了敲門,一個不熟悉的男生應了門:「Arzt最近比較少進來,妳要不要到研究室看看?就在這間實驗室樓上,正上方,同一個位置。」

「喔好的,謝謝您。」謝過他之後,照他的指引來到樓上,我看到了幾間研究室,不過剛剛那男生說是在正上方,所以應該是……這間吧?

研究室裡的學生告訴我Urs上課中,指點了他的座位給我,我只好默默將禮物放在他桌上,然後輕手輕腳走出研究室。一陣冷風吹來,臉上好像被什麼打到,冰冰涼涼。抬起頭一看:「不會吧?!竟然下雪了!!!」雪片濕濕的,是夾帶小雨的那種,正在想運氣怎麼這麼不好,耳邊傳來開門的聲音,另一間研究室有人走了出來。

是Graf。手上還拿了把雨傘。

我愣了一下,有些呆滯地對他點點頭打招呼,他只默默將手上的雨傘遞給我。我有些遲疑,不太想接受他的好意,客氣地推辭著。

也許是發現了我刻意的禮貌,他將傘遞給我說:「這是Arzt的,那請妳幫我還給他好嗎??」

點點頭,我拿了傘又走進Urs研究室,正把傘放下,忽然想到:「咦??既然是Urs的,那我可以跟他借呀~不告而借沒關係吧?反正他是來自雪國瑞士的強壯男子漢,即使淋點雪應該不算什麼~~」自己很快找好藉口後,在桌上留了張字條:「下雪,借傘一用,下次歸還。綠。」

今天下午跟Yumi有約,她就快要結束語言課程回日本了,時間已經有點遲,我撐著傘快步跑向約定的咖啡館。愛莉森已經先到了等在門口,Yumi還沒到,我和愛莉森連忙進屋找了座位坐下,雙手還不停搓揉著驅趕寒意。

愛莉森對即將認識的另一個亞洲女孩感到很期待,「她長得跟你一樣漂亮甜美嗎?」

「我在這裡應該稱不上是漂亮甜美吧?」我攪著熱咖啡,回答這個已經回覆數次的問題。(因為愛莉森已經問了非常多次)。

愛莉森自顧自地繼續說:「可是妳長得很特別耶,和我一直以來的認知不同,平常看到的亞洲女明星都是那種型(她描述的很凌亂,應該是指長鳳眼),妳倒是少了那種迷濛的東方感,我卻也覺得很美!!!」非常感謝愛莉森,因為有她經常的讚美,我才能在充斥帥哥美女的維也納街頭昂首闊步。

「很多人說我長得比較像日本女孩。」我不太在意的回答。

愛莉森:「我不懂,也不會分,不過,妳是我喜歡的類型哦!!」她就常對家人說她有一個漂亮的東方好友。

正聊著,Yumi匆匆進來了,看來這突來的小雪,將大家的步伐都給打亂。

Yumi的奧語比之前稍許進步,不過真要聊天還是得靠英文,偏偏她的英文有些發音我實在聽不懂,這時候就要感謝我們還有【漢字】可以溝通。

愛莉森對我們寫的字充滿興趣:「日文跟中文的字是相同的嗎?」她感到相當驚奇。不過接著我解釋中日的文化歷史淵源,Yumi又是安靜無聲,說不出一個字,我對她開玩笑說:「如果我現在故意說錯日本文化,那你要怎麼翻案啊?」她像小女孩般的神情嬌憨說道:「不要啦…妳不會的,對吧?!…」

Yumi誠摯邀請我們有空務必到日本一遊,讓她盡盡地主之誼,帶我們認識日本…因為這應該是我們在維也納最後一次碰面機會了,她的眼眶有些濕潤。

趁她去洗手間,我偷偷跟愛莉森說:「日本一定要去的啦,既然人家都開口了,絕對會『好好招待』,不像那個荷蘭來的…」

愛莉森被我逗笑了起來。

見過Yumi後, 愛莉森很疑惑:「我覺得妳長得不像日本人啊~~」

聳聳肩,我想這是相對的吧……

因為Yumi晚上還有課,因此三人在咖啡館相擁互相道別。我和愛莉森兩人撐著傘,走在耶誕張燈結綵的大道上,這景象有點像華納威秀,只是歐洲的色彩更濃郁,更自然。

「妳…耶誕節其實可以去我家。」愛莉森提出邀請。我輕聲謝謝她的好意,不過還是不想在這樣的節日去打擾人家,愛莉森沒有堅持,只是提醒我要儲備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