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07

5. 平凡

這學期修的有兩門課都是Pfeifer教授開的,他指定研習的論文很多,我有時會跑到系上的圖書室,雖然不習慣有別人在旁邊走來走去,但是喜歡一個人讀書的我也無法待在宿舍唸書。宿舍裡Nina其實用掉了超過一半的空間,每當她一開工,滿地橫躺著各式製圖工具,人要很小心的踮腳走過,不小心弄痛腳不打緊,最怕的反而是弄壞她的工具。

幾次跑去馬汀學長的研究室,因為一些地質報告的數據,是根據理論模型做出來的,而這些模型的演算法我在網路上查到不同版本。馬汀果然很有德國人做學問的風範,他不會直接告訴妳在此條件下哪個演算法是對的,而是會先問妳認為何種合理?!不管答案對錯,他在意的是妳的思考過程。

不過身為學長疼愛的小學妹,我還是沾到許多好處,包括考古題跟筆記~~這般『融會古今』之後,突然間,我的筆記在班上開始受到歡迎。而台灣的多地震,多斷層等等地殼變動劇烈的特徵,意外的使我在所上也很受歡迎。總之才第一學期,莫名其妙我在新生裡面人緣極佳,加上原本所上的學長姐就很和氣,讓我在這個科系如魚得水,天天都有好心情。

馬汀學長說,因為我們科系需要大家合作互助之處很多,彼此間競爭意識比較弱,加上人數較少,和其他系所學生間的疏離感大相逕庭。

「而且想想,會來唸這種科系、關愛地球的人,當然是有愛心又充滿熱忱的啦!!!」馬汀常常這樣開玩笑地說。

回過頭來說,我一直嚮往找一家固定常去的咖啡館,做為我在維也納的生活基地。撇開讀書會的時間,大家都是各自用功,除了想找個自己熟悉又安靜的地方唸書外,我也很憧憬那種固定在某家咖啡館出沒的感覺,更有生活在維也納的真實感。

經過向台灣友人打聽,先鎖定一家離TU蠻近的咖啡館,『Café Sperl』。嚴格說起來,應該是離Urs的校區近才對。可是抱持著『我可以找Urs一起來這邊唸書』的天真想法,小綠我還是很有執行力的直奔Urs系上,打算邀請Urs一起去這家咖啡館『勘查場地』。

我知道他沒課的時候,經常會待在實驗室,不知哪個神經病說的,說是拿量杯的人的手,最好是不需刻度也可以倒出精確容量…這這這…真不知該說是目標遠大還是自我催眠,總之這個系的人有他們自己的想法?!我們系上也是有這樣的學長,說是什麼光聽空氣在礦石中的聲音,就可以知道是何種礦石……這種本事,我想,只有女媧才辦得到吧?

言歸正傳,為了找這間實驗室,真是辛苦了我兩條腿,他們學院的實驗室,比我們廁所還要多,經過多次錯誤嘗試,好不容易問到一間可能性極高的,心中只暗暗祈禱,如果是的話,希望Urs別正巧在上課。

走到實驗室門口,正要敲門,一個高個子男生從裡面走了出來,差點撞到我。他見到我除了嚇一跳,還有一種我到此地後常遇見的路人神情:好奇地多看一眼。

我最不希望的不幸還是發生了。「Urs…??喔!他不在這邊,應該去上課了。」擁有金色頭髮的高個子學生這樣說,他看起來很…優雅,不知道這樣形容對不對,不過我到現在才終於看到一個讓我誠心誠意認同的英俊男孩,他的動作一點也不急躁,說起話來讓人如沐春風,我覺得他的腔調很好聽,獨特的奧式德語,抑揚頓挫就像音樂一樣。貴族大概就是這等風采吧?!

那男生向我點頭示意,雖然還算客氣,但是嘴角的笑容隱約到不行(到底算不算是個微笑啊?),長腿大步一邁,很快就離開我視線了。一直以來在奧地利遇見的人對我都極其友善,初次遇到這樣的情況不免悵然。不過,我也知道自己不是歐洲人會覺得特別有好感的類型,在台灣的外型優勢,在這邊好像需要心理重建。(而且再仔細想想,我來這邊交到的好朋友,除了愛莉森外,其實都不是奧地利人耶~~)

發現自己一直以來的自信,有好些部分是來自於外在的被肯定。在無數次的初次見面經驗中,很容易探知眾人對妳的接受度,人畢竟是群性的,容易被接納的人,擁有比較多的自信也是理所當然。來到奧地利之前,我就已經知道這個優勢在這裡也許會大打折扣,有時可能不被歧視就要偷笑了,但是Urs等人的溫暖友情讓我放心,相信不靠外表也是能夠受歡迎的。只是機率上跟在台灣遇到的『特別友善』待遇,的確很有些差距。常常我會望見路人對我多看一眼,不是因為驚艷,而是因為我的膚色。

「覺得委屈啦?」台灣好友C在skype上打趣我:「這下子也該讓妳體會一下我們這些平凡人是怎樣過日子的~~」

唉~我可以光憑這點理直氣壯說,我想念台灣嗎??

我還是去了Café Sperl,人不多,也很安靜,咖啡店的裝潢有種濃濃的復古味,好像當初在這裡高談時事的知識份子尚未離去。將風衣掛在衣架上,點了杯特瑞莎咖啡,資深的女侍提醒我,這是有加酒的。

(人家知道啦…帥哥不理我,想喝點酒不行嗎??)

咖啡用銀盤子呈送上來,我喜歡這家給的水杯,仍是傳統的桶型玻璃小杯子,和其他老店一樣,堅持捍衛維也納咖啡傳統。咖啡也很好喝,只是我的心思不斷縈繞在『這是不是家適合習慣性窩著的店』的問題上。論價錢似乎有點偏高,但是他人少又很安靜,不過離我的宿舍有點距離,冬天可能會懶得過來…..想了很久仍是無法決定。

晚上在Skype上終於遇到Urs,跟他講了今天『尋他千百度』的辛苦歷程後,相約隔天一起去Sperl看看。

「我可能會帶一個新朋友過去喔!!」我忽然想到找愛莉森一起過去。Urs不置可否,對他來說,只是個週末朋友相聚的輕鬆時光,多幾個伴也不錯。我跑下樓去敲愛莉森的房門,開門的是愛莉森,看到我滿臉驚奇。跟她提出了明日下午之約,她欣然同意,房裡面有另一個女孩,原本在書桌前讀書,在我們聊完後回過頭來跟我淡淡打了個招呼~~

天哪!!!好漂亮的女孩!!!不是像電影明星那種庸脂俗粉,而是更真實的,充滿靈性的大學女孩。我很想多看她幾眼,但她表情很酷地迅速將頭轉回去繼續原本的事。

「我室友,她叫Geertje Landt,跟我同系。」愛莉森簡單介紹。Geertje發音很奇怪,剛開始不知道怎麼拼,聽起來像是『黑雀』之類的,後來我想了比較好聽的譯音『海兒潔』,比較有像美女的名字。

美女就是美女,雖然態度淡淡然,卻讓人依舊想多看幾眼。一天之內讓我遇到兩個俊男美女,深刻體認,大家對外型優勢的人,還是會有比較多的禮遇與包涵。

不過,當個平凡人似乎也沒什麼不好~而我,會努力讓生活變得不平凡!!

2 則留言:

nature 提到...

Geertje 這名字真的很特別無誤
是我會多看幾次的名字

小綠 提到...

其實我也不會唸....荷蘭文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