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07

13. 第一年的耶誕假期

「小綠,我要回家囉~~~自己找樂子!!」耶誕假期Nina回西班牙前這樣說,「這裡冷死了,妳要注意保暖喔!!」

「小綠…我要回家了,妳…一定要記得買食物喔!!」愛莉森離開前很不放心地交代,深怕我餓死似的,因為長達兩星期的耶誕假期(含跨年),不會有商家營業。她甚至給我一張食物的建議清單,都是可以放比較久的~~真是敗給她了。

Urs也打電話來:「小綠,趕快去多買一些麵包,晚了就沒了!!」全天下的人都怕我餓死嗎?

最後潔在走前來敲了我的房門。「妳也是來提醒我準備食物嗎?」我感到有點好笑。

「喔~不是,」潔拿起一大包咖啡粉,是前天我和她一起去超市買的:「我想你在宿舍可能會想喝熱的,妳找容器把它分裝成兩份吧!不要把我那份也喝掉了。」

呃…嗯,好個潔,我算是敗給荷蘭人了!!

今年耶誕沒有下雪,但因前幾天的殘雪,地上很是泥濘,我在交誼廳遇到那個馬來西亞留學生,原來我倆是唯二沒有回鄉過節的學生。攀談之下才知道,她並非來自馬來西亞,而是印尼華裔,耶誕夜,在異鄉遇到同樣講中文的同伴,感覺很奇妙。她的媽媽是台灣人,和也是華人的印尼爸爸在印尼開了家旅館,爸爸講潮州話,媽媽說台灣話,有時大家說國語,學校講印尼話…尤連安娜簡直是亞洲語言通~~。

有了伴,突然吃飯時有趣多了,兩個人把事先採買好的食材聚集起來,她準備了牛奶米,我才知道這種米煮起來才會像台灣那種軟軟黏黏的飯,而一般買到的米煮起來都是有點硬又『粒粒分明』,神奇的尤連安娜還有個終極法寶:『大同電鍋』!!!(這真的是吃飯的傢伙啊~回台灣後要記得也買一個!!)我很擅長用烤箱作中國菜,用肉醬罐頭做了麻婆蒟蒻,外加烤肉串,尤連安娜將洋蔥馬鈴薯胡蘿蔔加咖哩燉煮,兩個想念家鄉菜的女孩就這樣吃了堪稱幸福的耶誕大餐。

長長的耶誕假期,宿舍非常安靜,雖然好像少了人氣有點冷清,不過剛好趁這假期趕快用功,贏過所有同學…(嘿嘿..小綠奸笑中…),正所謂夙夜匪懈,跟我不相干的耶誕節,對我而言只是溫書假。

「Merry Xmas!!」C從電腦那端傳了訊息過來。趕緊拿起耳機:「妳那邊已經在放耶誕假啦?」

「妳頭暈啦?哪來的耶誕假?」C開始不停地抱怨:「假期早就都取消光了,哪像你們??昨晚耶誕夜是星期三,今天還不是照上課???我可是吃完晚飯算好妳大小姐應該已經起床才敢打電話吵妳的~~」

「都已經中午了,我早就起床啦!!」我可是用功乖寶寶耶~

「耶誕節沒出去玩啊?」C問。

「玩?路上一個人也沒有,玩什麼?鏟雪嗎???」

「那…妳耶誕夜沒出去啊?」不死心的C又問,我終於明白她想問什麼了,這個八卦女。

「幾天前大家就通通回家去過節了!!!」我清楚明白地告訴她,宿舍裡只剩我跟另外一個女生。

「那個妳說帥帥的學長,不是住在維也納嗎?約出來應該蠻方便的吧?~」

「問題是,我跟他不熟!!!」早知道不要跟她提到Graf,C比我更有公主情懷,老把維也納想得很浪漫。

不過,有老友的祝福,還是感到溫馨許多,除了C,在台南讀書的S,還有打算一畢業就赴美求學的A,都傳來溫馨簡訊。^_^

耶誕節一過,重頭戲就變成新年了。每天打開電視,都在報導即將來臨的跨年活動,尤其是世界矚目的新年音樂會,今年的指揮是由義大利著名指揮家里卡爾多·穆迪執棒,電視報紙大肆報導這位已經第四度指揮新年音樂會的熱情指揮家,還有Grosser Saal(金色大廳)每天的佈置進度…其實我一點也不在意那些花是從義大利來或是法國,不過如此鉅細靡遺,也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愛莉森打電話過來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跨年,同行的還有她中學時的朋友。我婉拒了。不知道為什麼,只想靜下來好好讀書,這幾天天氣都不錯,因此我每天的作息都很固定,早上九點開始唸書,下午三點出門散步。史蒂芬廣場周圍已經是歡悅的新年氣氛了,到處都有舞台在搭建。

日子以一種緩慢規律又無聲無息的詭異方式前進,接著,前一天新聞才在報導各地跨年的熱鬧景象,香檳,碎玻璃,充斥整個維也納,後一天一早,街上早已恢復秩序,整潔而安寧,彷彿前夜只是一場夢境。

我就在這種有點迷離的時間感中不知覺地向前行,然後有一天,宿舍忽然變得吵雜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