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07

41. 夏日

夏季的維也納,不知為何常讓我腦海中蹦出莫札特的旋律在歡唱。當然,一方面現在是觀光旺季,街上到處都聽得到樂音飛揚,尤其是史特勞斯圓舞曲,而莫札特的音樂大概是第二多的。不過我會滿腦子充滿莫札特音樂,實在是這繁盛景象,這季節的顏色…就像孩子般充滿純真和活力,莫札特的旋律就那麼自然地跳出來當背景音樂了。

記得有天傍晚,穿過皇宮區往丁形廣場走去,忽然聽到一陣天籟傳來,那時正經過皇室演奏廳外面,我有些疑惑地慢下腳步,一邊不由自主起雞皮疙瘩。我四處張望尋找音樂來源,幾個路人和我一樣受到樂音吸引,站在拱廊下。

音樂的確是從廳裡傳出的,讓站在外面同感陶醉的我們,一直一直覺得好像要被吸進去。有些音樂,讓你感動到想哭,就像現在…女聲的聖樂從門窗縫間流洩出來,莊嚴深情,我彷彿能夠感受到演唱者對上主的虔誠,真誠的情感融在歌中,扣人心弦。那一刻,我深深感到,能夠生活在維也納,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

觀光客多了起來,多到連平常就已經懶得去擠的廣場,現在更不想去。我學會了繞路走舊廣場,清靜又自在。

兩個女生站在人行道中央,擋住去路,我停了下來,順便張望一下要找的店在哪邊,這時,一句很不高興的聲音傳來:「Excuse me!!!」喔~是一位老太太,她想要走過去,但路被我們擋到了,我側了側身讓她過去,不過心裡懷疑她應該通不過站在我旁邊那兩個女生才對,那兩個女生不知在爭執什麼事情,完全不管擋到路過的人。不過老太太並沒有強行通過,她摸摸鼻子自己走到馬路上繞過她倆,我心裡明白,她肯定是帶點種族歧視才會用英文叫我借過,而且還認為我沒教養地擋在人行道中間……

這種事情當然不是第一次了,頻率不低,不過多半是小事情,也就算了。

來到TU一年,維也納還有許多沒走過的地方。像是北方的維也納,包括維也納森林。維也納森林大概分成南邊跟北邊,其實我都沒去過,懶惰如我,放假只喜歡去近的地方,接著就是在房間喝咖啡,啃我從台灣帶來的金庸小說和DVD。周末有時很自閉,除了吃飯上廁所,幾乎連房門都沒出。

我今天出門的任務是,幫潔買她要的花草種子,但是剛剛老太太的事讓我不太開心,便又順道繞去附近的葡萄酒專賣店,找了一瓶和Reto上次帶來的相同酒莊的酒。

「小綠,今天這麼高興在喝酒啊?」正巧下樓的愛莉森問道。

「哪有~~~」我把下午發生的事情對她說一遍,她頗能理解地點頭,然後也要了一杯酒喝。兩個女生在傍晚時分,懶散躺在客廳喝紅酒,真是瘋了。愛莉森放起了音樂,講話也開始大聲:「妳知道後面那棟房子裡住的是誰嗎??」

「是誰啊??」我問。

「一對在藝術大學教書的老夫婦。」愛莉森說:「上次他們還借給潔鋤草機,很好心的夫婦。」

鋤草機?什麼??不久前不是才拔過草的嗎?這麼快就長長啦?夏天真是生意盎然!!!

「最近觀光客好多喔~~~」我說。

「我們也可以去當觀光客呀!!!妳覺得怎樣?」愛莉森忽然興奮起來:「暑假應該去旅行才是。如何如何???妳想去哪?!」

我知道愛莉森一定想去亞洲國家,她是個東方迷,但是我比較想玩歐洲:「暑假打工賺的錢又不多,我想先在國內度假…」我這樣說,而且知道愛莉森一定覺得沒興趣。

「說的也是,小綠妳對奧地利其實很陌生吧?」她說。

「是呀~~小時候我就很想去薩爾斯堡,現在距離這麼近,居然沒去瞧瞧…」

「九月去可能會好一點,現在是觀光客最多的時候。」愛莉森眼睛轉了轉:「Salzburg(薩爾斯堡)啊…...是蠻漂亮的啦,可以去瞧瞧。」然後她忽然又高興起來:「對了,這次換我當嚮導,帶妳來趟國內旅遊吧?!上次妳帶我去台灣玩,我玩得好開心呢!!」

「咦?真的嗎?妳真的要跟我一起去旅行?」我感到很驚喜。愛莉森點點頭,然後又喃喃提到,潔和Urs應該也願意一起去,就來個奧地利深度旅遊吧?!

「可是這樣妳會不會很無聊啊??」我有點擔心:「其實也不一定要在奧地利玩,近一點的國家也行,我只是暫時不想跑太遠。」

「那麼…」她睜大眼睛,俏皮望著我:「捷克如何??」

捷克??喔~~當然好呀~~~布拉格應該是許多人心中嚮往的美麗城市吧?!想著想,乾脆奧地利跟捷克都一起去好了!!我和愛莉森幻想著九月的旅行,越想越興奮,開始在客廳隨音樂跳起舞來,潔推門進來時,見到的就是兩個笑聲很大的女生,瘋狂搖頭擺手,又叫又跳。

「在高興什麼??」潔放下包包,皺眉看著桌上空掉的紅酒瓶。

「嘿嘿~~~」愛莉森與我一起回答她:「旅行去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