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7

43. 學年結束的感恩

維也納待久了,慢慢就會對西方帥哥免疫。初來乍到時,我總只因髮色與立體的五官,就認為這人樣貌好看,時間一長,才慢慢培養出對人的識別能力,包括對俊秀與否的標準也大幅提升。

地處中東歐,奧地利因為混血與東歐外來人種移民緣故,身材比起德國人,感覺上似乎比較沒那麼高大,當然,這是以比例而言。不過對我而言,走在維也納街頭,似乎較沒有太大的身高弱勢,比我163cm嬌小的女生也不少,只是多半是土耳其裔女子。可惜偏偏我身旁最常出現的兩個女生是愛莉森和潔,兩個都是一百七十幾公分,愛莉森有177cm,潔大概也高我10cm,所以在台灣我算中等,在維也納算中等偏嬌小,但在綠色小屋裡就成了侏儒。

身為小侏儒,在綠色小屋還有點小小福利哦,那就是愛莉森和潔都認為我推不動鋤草機,因此草地的修整工作從未落到我頭上。此外潔也不認為我懂得如何修剪草皮。(這點她倒是說對了!!)

下午莫名其妙下了雨,天氣就變得很冷,我把披肩拖出來圍,下樓到廚房去倒咖啡。潔也在喝咖啡,背心加短褲,一身勁裝的她,不解地望著我:「妳真的很誇張耶,哪有這麼冷??」不過愛莉森也說今年真的比較涼,虧房東因為去年熱浪在歐洲熱死不少人,還特別在屋內加裝冷氣,結果好像白裝了。

潔的個性有點改變了,開始會『比較不計較』地分享一些東西。之前她貢獻她的私人咖啡壺出來,所以要求我們準備咖啡粉,不過其實她還是三不五時會買些咖啡粉回來。有時為了叫我做烤牛肉串,也會掏腰包準備食材,讓大家共享。

時間在不經意間流逝,這一年發生的好多文化衝擊,慢慢轉變成深厚的友誼。潔甚至連我做的蔥油餅都吃過了,我還嘗試過包粽子,不過因為不會包粽葉,所以最後變成油飯。馬汀學長被潔煞到後,跟我的接觸變得頻繁,只可惜課業繁重,七月底他又跟教授出發到瑞士做學術研究,預計要待到九月。

周末下雨最討厭了,潔晚上有約出門了,愛莉森周末回她家,剩我一人在綠色小屋裡,晚餐也懶得弄,又不想出門,結果到快七點還沒吃飯,肚子開始餓了起來…。在台灣,晚上七點還早得很,超市超商都還開著,餐廳還在營業的也比比皆是,可惜維也納沒有這等好事,超市那些早就關門了,還在營業的餐廳也快打烊,而營業到半夜的餐館多半煙霧繚繞……嗚嗚嗚…上樓去拿泡麵好了。

正想著,我的手機響了,是Reto:「小綠,想不想出來喝點東西???」

「不要!!」我肚子餓,對飲料沒興趣,只想吃東西。

「喔~也對,時間蠻晚了,妳大概也懶得出來。」電話那端Reto似乎興致不錯:「我是因為還沒吃晚餐,所以要去吃東西啦,現在…」

「什麼?!吃東西??」我精神突然一振:「那我要去我要去!!!」

「喔…好…」Reto好像被我突然的大聲量嚇到,「那麼,…我現在在妳門口,快出來吧!!看愛莉森她們要不要一起去?!(他不知道只有我在家)」

穿了薄夾克出門,Reto站在街角路燈下,咦,安公子也在,這兩人真是形影不離。原來他們今天去米歇爾廣場欣賞露天音樂會,好像是歌劇阿伊達,結束後兩人到公園去聊天,在草地上混了很久,(兩個男生在草地上廝混什麼啊?),不知不覺晚上六點了。好笑的是,原本兩人回去打算下廚做晚餐,結果發現冰箱沒菜了,只好又走出來買食物,順道彎來我們這邊找伴去。

他們兩人應該是延續之前的話題,一直在討論音樂的事情,因為Reto打工的樂器店,今天一對父子在店內起爭執,可能是對某曲目演繹的方式想法不同,Andreas和Reto便開始討論音樂家的風格,再來又聊到維也納音樂界的現況。我對現在維也納音樂派系現況自是不瞭解,Reto母親在音樂藝術大學教音樂,安公子也是自小習琴,兩人討論起這話題,口沫橫飛,我雖然也是從小學鋼琴,甚至在父母過世前是打算走演奏家的路的,不過對這種圈內糾葛完全沒興趣,也或許我不是在這裡學音樂的,才因此沒有參與感。

在德國居住蠻久的安公子,與標準維也納代表Reto,兩人討論到激動處也是面紅耳赤,德國擁有自己的音樂系統跟派別,想法上當然與奧地利有所不同,到底誰技高一籌實無法評判,至於討論誰比較正統更是無聊故意找話題吵架的。

「小綠不好意思,妳很無聊吧?」話題告一段落,Reto終於想起身邊的小侏儒了。

「喔,不會。」我說。

「妳有學任何樂器嗎?」Andreas問。我點點頭,告訴他我只有學過鋼琴,但省略掉原本想當演奏家的那段往事,在維也納,可別隨意誇耀自己的音樂造詣。安公子的手蠻大的,小時候鋼琴和小提琴一起學,不過後來偏重在鋼琴,Reto則是很專心地學習中提琴。

「真的嗎?Reto學中提琴??」我非常驚喜,中提琴可是我超級嚮往的樂器呢!音色優美又不似小提琴那樣尖銳,情感表達敏銳深刻,表現力淋漓盡致,這樣優質的樂器,台灣卻很少人學,我覺得好可惜。

「Reto是音樂天才喔~~」Andreas笑道,他很喜歡用天才這個字眼來形容Reto,什麼化學天才啦,生物天才啦…現在又多了個音樂天才,聽這兩個好友互捧,真是超噁的~~

我做了個噁心的鬼臉。

大家一定猜不到,我們晚上去吃了什麼…跟著Reto他們一直走一直走,最後來到了【Drechsler】,就是很久以前愛莉森帶我來過的維也納早餐店,原來這裡是維也納當地人很通常的去處。我想起了和愛莉森初識時的記憶,嘴角不禁泛起一絲微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