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7

59. 庫倫洛夫

小鎮中心的廣場上正在拆舞台,看來正結束了某個慶典或表演。我忽然想起上個月的維也納夏季音樂節,市政廳前連續兩個月(七八月)在臨時搭建的舞台布幕上播放各種音樂劇及電影,露天座椅和好幾攤的各國小吃攤(啤酒,肉串,中東Kebab…),每天的市政廳都熱鬧得不得了。

正想著,我的嘴角不知覺泛起微笑,愛莉森好奇看著我,我跟她提起了夏天晚上在市政廳前欣賞電影的事,安公子忽然插嘴:「就是妳哭得亂七八糟的那次嗎??」我的臉驀地整個漲紅。愛莉森好奇起來,頻頻催促我敘述事情經過,我覺得我真的很倒楣,好像什麼丟臉的事都被安公子遇見。那天只是經過市政廳廣場,發現人山人海,才知道當天播放的是羅密歐與茱麗葉電影版,我就那樣一邊啃著玉米,一邊站著把節目給看完了,外加涕淚縱橫,很不巧的,人那麼多,居然還給Andreas遇上,只能說是不幸的宿命。

「講到這…」我想到一件事:「為什麼好像沒看到播放『The Sound of Music』啊?」

「The Sound of Music???妳在開玩笑嗎??」Reto,愛莉森,安公子,三人同時叫了出來。「誰敢放那種東西,我把市政廳給燒了!!!」安公子表情很猙獰。

「是呀~~」Reto也說道:「音樂節可不許出現那種貧乏的好萊塢電影來拉低層次。」

哇!!!好強烈的民族意識啊~不過,與其說是民族意識,不如說是奧地利人對於音樂藝術的自信和堅持,因為講到民族性,身邊倒是一堆年輕人,哈美哈得要命~~

庫倫洛夫全名是契斯基庫倫洛夫,Český Krumlov,這裡有個中世紀城堡,早上我們往城堡路上,就看到不少觀光客像我們一樣當早起的鳥,上城堡登高望遠,享受新鮮空氣了。城牆上有捷克特有的『石磚壁畫』,意思是,城牆上看起來一塊一塊砌上去的石頭,其實是用畫的,有人說是因為古代的捷克很窮,也有人說這是當時流行的藝術,那麼請恕我在這裡綜合兩派說法,大概是因應貧困而造就的一門藝術??!

好不容易爬到城堡上,大家站在高處向下張望,整個庫倫洛夫景致,完整呈現在眼前,真是好美的一幅景色啊,橘色的屋頂,充滿異國風情,伏爾塔瓦河(Vltava)蜿蜒而過,在這裡形成一個大彎處,也將小鎮切成兩大塊。

城堡後面是個大花園,佔地很廣,在我看來屬於奧式風格,和維也納常見的宮廷花園很接近。花園走道兩側種滿玫瑰花,有些已經開始枯萎,愛莉森很喜歡玫瑰花,拿起相機喀嚓喀嚓猛拍。潔這時走到我旁邊,略顯煩躁對我說:「ㄟ…小綠,我想上廁所耶!!」

「啊?!廁所…」我四周張望一番:「我記得沿路上來好像有看到廁所的印象…」

「是呀,我也覺得剛剛有經過,但是真要找的時候就不見了,傷腦筋。」潔表情無奈,廁所這種東西就是好似無處不在,真需要它時又立刻遁形無影無蹤。

Reto和Andreas也幫忙尋找廁所蹤影,不過毫無所獲,此時眼尖的愛莉森,發現一位老先生,看起來是庫倫洛夫當地人。Reto很快地走上前去,用英語問他廁所在哪?!(我們沒人會講捷克斯拉夫語~~)

老先生搖搖頭,似乎聽不懂我們說什麼?安公子向他比手畫腳也沒用,我們只好試著講關鍵字:toilet,restroom,連bathroom都出來了,老先生還是一句話都不懂,滴滴咕咕講了一串我們也不懂的話,潔的表情都快哭出來了。

「到底捷克語的廁所要怎麼講啊??」愛莉森和我很著急。這句話我們是用德語講的,老先生忽然像聽懂了什麼:「Klosett?(德文的廁所)」

「Ja,ja,ja!!!Klosett!!!」潔拼命點頭,老先生擺出恍然大悟的表情,不懂英語的老先生,反而懂得幾個德文字,真令人感動。愛莉森這才想到,因為捷克曾在奧匈帝國的管轄內,老一輩許多捷克人會說德語。

解決了緊急的民生問題,我們一行人才悠閒的往山下走。店家已經開始營業,我們邊走邊買邊吃,倒也輕鬆解決午餐。庫倫洛夫巷弄錯綜但不複雜,怎麼走都會通到中央的廣場。Andreas他們想去泛舟,我和潔則選了一家靠河的餐廳,坐了下來,從餐廳臨河座位,可以清楚看到Reto他們跳上船,穿戴裝備,愛莉森還向我們揮手。

我和潔很high地站在河邊揮手,他們的船先是慢慢駛過我們眼前,我們互相大叫揮手,餐廳其他客人也跟著熱情亂揮手。繞過一圈後他們又回來,這次他們遇上別船的邀請,打算競舟。

對手是三個女生,模樣超酷,我叫Reto他們不要男生欺負女生,但女孩子們也勇於嗆聲,聲明鹿死誰手尚屬未知。

這根本是不用比就知道結果的比賽,Reto和安公子都是運動高手,愛莉森雖然不會游泳卻很愛划船,另外那隊的三個女生從一開始就落後了,不過她們開朗又熱情,大家都幫她們加油,讚美她們的運動精神。

「這真是高明的釣帥哥技巧啊!!!」潔很感嘆的說。

「唔?會嗎??」我不太明白:「這樣是可以說到話沒錯,但是怎麼釣啊??」

正說著,Reto他們回到餐廳來了,三個女生也一起過來,原來Reto他們覺得對女生有點勝之不武,感到不好意思,因此請她們喝下午茶。潔擺出『妳看吧?!』的表情,我喔了一聲,原來是這麼回事。

三個女孩子還算有禮貌地向我跟潔打了招呼,看到潔時的眼光有些戒備。我們知道女孩們的目標是那兩位高個子的維也納男孩,很識相地,潔和我一起走到河邊坐下,遠離餐廳。

一會兒,愛莉森也過來了:「妳們剛剛離開時也不叫我一聲,害我一個人在那邊當白癡…真是受不了那氣氛~~」

呵呵~~~

我把鞋襪脫了,將腳浸到冰涼的河水裡,潔看著我,挑眉道:「再來比賽游泳??」

「在這裡?別鬧了,潔!!」

有陽光的秋日午後,我們坐在伏爾塔瓦河邊,輕鬆愜意地聊著天,撥弄河水,時光就這樣無憂無慮流逝,像我們青春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