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7

78. 又是一人的耶誕

耶誕假期前,愛莉森交了男朋友,和對方是在醫大舞會上認識的。回家那一天,那男孩來接她,是個看起來很安靜的男孩,不懂這樣的男生居然能在舞會上拐到愛莉森??

愛莉森一走,整個綠色小屋靜寂下來,今年再也沒人提醒我要準備食物,因為冰箱早被塞爆了。我上樓整理房間,然後猶豫要關暖氣或是開暖氣。天氣很冷,但是開了暖氣我老覺得鼻子乾到要流鼻血,而且呼吸道發癢。後來想了個方法,我開始拖地,讓地板有些濕潤後,空氣好像不那麼乾了?!

電腦傳來聲音,嗯,又是C在呼喚我~~~每年耶誕假期她好像都是隔七個小時的時區在跟我哈啦!!

「開始放假了嗎?」C問。

「是啊~~~昨天開始的,潔昨天一早就不見了說!」我說道,然後問她:「台北冷嗎?」

「講到這就氣,前幾天天氣很好一點都不冷,結果這兩天忽然下雨,冬天好像是突然出現似的。啊~~對了,我寄了一首老民歌到妳信箱裏,有時間就聽聽,我想在國外的妳會很有感覺…」

我狐疑地打開電子信箱,C夾了一個壓縮檔給我,是mp3格式,耳邊不知為何好像聽到安公子的聲音:「不要聽盜版~~不要聽盜版~~」呵呵!!

嗯~『台北的天空』,果然是很久的歌啊~~我對這首歌還有點印象,雖不知是誰唱的,但是早期民歌的特色,就是會讓妳清晰聽出歌詞,不像周老大含混不清的咬字。我靜靜坐在書桌前,一開始覺得有點好笑,但慢慢地,邊聽著,台北的畫面就躍入腦中,那顏色,那聲音,那味道…當然還有無數的回憶。我想到了國中時邊走路邊看漫畫的日子,高中在體育場揮灑汗水的日子,還有當我收拾行囊回奧地利唸書,在中正機場最後一次望向台北的那一刻…那一幕毫不特別,卻讓我永生難忘。

一直以為自己完全地適應維也納,直到此時我才發現,心中對過去仍有太多眷戀,不是我自以為的拋開就能完全丟棄。

維也納,台北,到底哪個才是我的家?!如果兩者皆是,我是否有載量足夠的心靈飛船,可以乘載這麼多深切的情感?我想我的心一定是最忙碌的空中航線,在台北與維也納之間,密集穿梭。

Alik寄了一封信給我,問我願不願意和他一起跨年。全世界的跨年都不在同一個時間,但是大家好像都不介意!!

跨年啊~~~我不禁笑了!

前幾天我一直嚷著好想去新年音樂會,不過大家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安公子很乾脆地叫我直接在家看轉播。Urs,潔和安公子都回國去了,所以耶誕假期甫一開始,身邊就只剩Reto和愛莉森陪我,他們陪我一起去賣場買東西,之後今天愛莉森也回家去了,空蕩蕩的綠色小屋,只有我一人被C陷害,聽這什麼令人傷感的『台北的天空』~~幸好Alik的email把我拉回現實。

「OK,沒問題!!」按下『寄出』鍵,我很乾脆地接受邀約,冷冷的維也納冬天,不想一個人。

我放了中文歌曲,讓樂音充斥整個房間,然後打開課本開始復習~~~每年的耶誕假期都像是溫書假,難怪我的成績好。想想第一學期有耶誕溫書假,第二學期有復活溫書假,這些假期奧地利學生可都是盡責地回家陪爸媽當乖小孩了。其實一年回去當兩次乖小孩,父母就會心甘情願付生活費,想想也很划算~~

外面在下雪,隔著窗戶看外面飄落的雪花,感覺是奇妙又有趣的,如果我這輩子都一直生活在台灣,大概就無法體會吧?!看似唯美夢幻的雪花,一打到窗戶,立刻毫無生氣爛成一灘水漬,完全沒有美感可言,如果窗戶玻璃又有灰塵,就會發現沿窗戶滴落的雪水顏色越來越灰,在新形成的渠道上流下兩側灰黑沙子的痕跡。

讀了一陣子書,中午做了溫暖的培根蛋夾麵包,然後煮杯咖啡到頂樓廝混去。

3F的休息間,平常我一個人比較少上來,通常都是和室友們一起在這鬼混聊天喝下午茶,只要是時間比較充裕的午後,我們三人就會勤奮地拿出潔房間的杯盤(她的私人收藏),再將煮好的咖啡和點心拿上來,大家一邊聊天,聽音樂,或是看書,總之就是無所是事吃吃喝喝地消磨時光~~聽起來好像奧地利人很悠閒?!不過的確,因為晚上沒太多地方可去(除非你是超級pub玩家),所以多數人都待在家中,如果說奧地利人悠閒,我倒覺得他們是把台北學生在外玩樂的時間挪到家中。但這不表示在家裏就很悠閒,因為要做的事情可多了~修剪草皮,粉刷油漆,修理窗戶,釘籬笆,有的還要幫爸爸洗車,幫狗狗洗澡…所有事情加起來也很驚人。

此時我一個人在休息室喝著咖啡,翻看漫畫,我的衣服晾在繩子上還沒收,我不打算收,至少這樣旌旗招展,看起來好像熱鬧許多,就不用看外頭飄散的雪花,那樣冰冷而不帶感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