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7

63. 我與我的慕夏有約


這真是放牛吃草的一天~~~

哦,我並非有反對或不好的意思,相反的,我覺得這真是太讚了!!!

布拉格的最後一天,我們五人完全地分開行動,除了愛莉森和潔為了買波丹妮一起出發,其餘三人,悠悠哉哉吃過早餐,各自出發。

我的預計行程是,新市區的布拉格火車站,以及慕夏美術館。布拉格中央車站氣勢宏偉,我由市區走到她面前,隔街望著她,兩側的鐘塔以及中間拱廊式設計的建築,說不出是哪種風格,與所有我所見過的奧地利建築都不同,充滿歷史感,而且陽剛。這是一棟宏偉又有藝術氣息的建築哪!!!

忍不住想舉起相機捕捉這令我著迷的世紀建築,但是最後仍頹然放下,我知道我無論如何也拍不出她那神韻,剛柔並濟的氣質,極富歷史感的深遠氣度,而凡人在她面前顯得多麼渺小!!

懷著朝聖般的心情走進中央車站,裡面隱藏的風情又再度讓我驚艷。芬達瓦咖啡館,就位於這車站的圓形拱廊內,我這才發現,走進去的大門並不是車站一樓,而是二樓,原來中央車站在不同地方的出口是不同高度樓層的!!!以畫家芬達瓦命名的咖啡館,人聲鼎沸,聲音不是來自咖啡館,而是站內的人群和火車。

然而,這個咖啡館是古典的,與世無爭的,牆上有慕夏的複製畫,古典造型的時鐘,上面大大寫著Praha,金屬製的欄杆圍成一圈,隔著圍欄便可俯視一樓熙熙攘攘的過客,座椅也是圍著欄杆,我想點杯咖啡,心中希冀這裡的咖啡,能讓我擺脫捷克沒有好咖啡的印象。

才正要坐下,濃密而嗆人的煙味立刻襲來…呃,我完全忘了這裡沒有禁菸,煙味嗆得我難受,我在內心天人交戰,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有特色的咖啡館。

往下來到一樓,這裡就是布拉格中央車站了。匆匆忙忙的旅客,就跟其他大城市沒有兩樣,硬要說的話,車站的光線太過昏暗,髒亂又陳舊,加上進出份子很雜,一個異國女生獨自走在裡面,是很嚇人的!!我可以感覺周遭不斷投射過來的注視眼光,穿著邋遢,髮鬚散亂又有異味的男子,車站裡比比皆是,我本能地加快腳步離開。

其實布拉格中央車站內部蠻大的,即使剛才心裡慌亂,我仍發現這裡是我見到最多背包客的地方,彷彿全世界的背包客都要到此一遊才算經過『背包客認證』,這也說明了布拉格是歐陸多麼受歡迎的景點,簡直就是旅遊者必遊的朝聖地!!

中央車站一樓的大門,與剛才我進入的咖啡館入口,是在不同的兩側。門外明亮的光線,讓我暫時擺脫昏暗車站帶來的恐懼,不過,獨自一人走在龍蛇雜處的車站,我的警覺心節節升高。門口聚集了兩派不同人馬,看起來叛逆又狂野,我不敢稍加逗留,深怕一不小心就成了他們臨時起意的犧牲品。

可怕的大都市,在布拉格中央車站,我才深深領會到。

走回大街,緊張的氣氛立即緩和下來。這裡不像舊城區,走在街上到處是觀光客,相反的,多數布拉格居民和年輕學子在此處出沒。新城區,想領略真正布拉格市民的生活,必得來此區走走。

即使走在繁榮街道上,我仍感覺到不同於維也納的緊張情緒。沒有遇到特別的人事物,但是路上經過的人群,讓我本能知道,這裡的治安不如奧地利。另外與舊城區不同的是,舊城區治安僅差在扒手猖獗,而新城街道,卻讓我感覺自己是個不速之客,而當地居民仍在遲疑要不要友善歡迎妳…一不小心,或許會有黑暗的對待。

振作一下心情,我彎進小街道,憑著絕佳方向感,找到了慕夏美術館,在這裡,我想我可以轉換心情。

美術館非常小巧,看起來比較像工作室或陳列館,進門左手邊是紀念品販售處,我看了一下美術館門票票價,嗯,不貴,台幣只要兩百多,櫃檯的女士將票遞給我時對我笑了一下,這個笑容,將來到新城區後莫名心驚的我給安撫下來。

我定了定心神,開始參觀。這間美術館真的很像藝廊,不過展出的都是慕夏重要畫作以及其他作品,包括石版畫和設計稿。平常就很喜歡他那插畫式的浪漫繪圖風格,在這裡親眼見到三米多的畫作,那種美更甚平日所見。

我承認,也許在繪畫技巧上,慕夏並不能與諸多大師相提並論,但是以創意和風格而言,他確是創造出了獨特,清新,又討喜的新一代插畫風格。聲樂家和流行歌手是無法做比較的,而慕夏無疑是捷克當代『流行歌手』的首席!!

展出的作品雖不多,但仍稱得上豐富,裡面播放著短片,介紹慕夏的一生與作品。看完影片,我非常仔細地端詳每幅作品,反正今天我一點也不急,有的是時間。

基本上,這些細膩的古典浪漫作品,大概都是小品中的極品,為人熟知的有黃道十二宮,或是西雅欣斯公主,而初期畫運不佳的慕夏,幸運地遇上命中貴人,法國紅伶莎拉貝納,因而讓他的畫作有機會更上層樓,進而攀上高峰。

我在小小的美術館逛了很久,最後不捨地離開。走到紀念品販售處,我翻著各式手札,複製畫,T恤等紀念品,回味慕夏的魅力。我挑了三張明信片,打算寄給台灣的好友與自己,慕夏作品中,我最愛的是『百合』,畫中的女子模樣慵懶,散發一種獨特的不食人間煙火般的魅力。

慕夏的複製畫正在打折,一套一大疊才台幣九百多元,我驚喜之餘,急忙掏錢買下,然後抱著畫冊,心滿意足地走出慕夏美術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