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7

62. 布拉格行軍


捷克的軍人,真的是我見過最帥氣的了,如果不是因為他們天生俊秀的臉龐,那麼大概就是因為那身制服實在太好看。皇宮前的士兵,制服是天藍色,漿燙得又平又挺,每個士兵看起來都英姿煥發,挺拔帥氣。

到達布拉格的隔天早上,我在皇宮前見到兩直列的士兵從我面前列隊經過,前面是樂隊手,接著便是衣著挺拔,英氣蓬勃的捷克士兵。我看得目瞪口呆,愛莉森還將我垂涎的模樣給拍下來,這大概是這趟旅行我手按快門最酸的一次,連續猛拍,鏡頭還要不斷跟上士兵步伐,整個腎上腺素跟著鼓聲節奏愈益高昂,我看周圍的女生幾乎也是舉起相機狂拍,拍攝Hallstatt的美景時,似乎也沒如此激動。

皇宮內廣場可以看到整個聖維特大教堂全貌。聖維特大教堂,可說是此處最重要的教堂之一,裡面的彩繪玻璃精緻如藝術品,聽說還有慕夏(Mucha)的作品。我們跟著人群乖乖排隊,奇怪,逛個教堂也要排這麼長的隊伍,真令人難以置信,更難以置信的還有莫名出現的插隊民眾,大部分是老年人,看在年紀大的份上,我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懶得計較,但當有年輕不長眼的學生有樣學樣插隊進來時,安公子發飆了!!直接抓住對方領子把他推出隊伍去。

我嚇了一跳,但是心裡又很痛快,要是我,絕對不敢做這種事情,尤其是在異國土地上。不過安公子是身材高大的男生,插隊的學生也沒說什麼摸摸鼻子就走了,我想,大多數的人都覺得很痛快吧?!身邊傳來鬧哄哄各式語言的討論聲。

進入聖維特大教堂,我立刻被內部莊嚴聖潔的氣氛所震慑。美麗挑高的拱形天花板,玫瑰玻璃彩繪花窗,各個顯赫家族的家徽圖騰,這棟大教堂,因為興建過程太長,歷經數個不同時期的藝術風格洗禮,形成哥德式,巴洛克式,外加文藝復興式混合的獨特建築。

我在慕夏的彩繪玻璃前停了下來,深受感動,慕夏的作品放在教堂彩繪玻璃上,原來顯得如此純潔美好,散發出一種純淨的色彩。站了好久好久,Reto才過來喚我:「嗨,小綠,要走了嗎??」我回過神來,發現其他四人都看著我,顯然是等我有好一陣子了,不忍打斷我的情緒,這群朋友很是貼心。

離開城堡區往山下走,會經過著名的黃金小巷。這裡是文學家卡夫卡曾居住的地方,參訪的旅客絡繹不絕,小小巷子(真的是非常窄)人多到難以行走。黃金小巷的住戶現都已改成一家家小巧的店面,販售各式手工精品,愛莉森在這裡找到了一直想要的手工鉛筆,原木的筆桿,古樸有趣。安公子不知從哪弄來啤酒,和Reto兩人邊走邊喝,他們什麼時候去買的啊??安公子指指我手上,我低頭一看…驚!!什麼時候我手上多了一瓶果汁啊?看來我不但東西被扒會不知道,連拿人家東西也是毫無所覺。

瞄了一下潔和愛莉森,兩人手上都有飲料,看來我真是後知後覺。

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穿梭,這裡的門低到連我都得低頭走進去,以免撞到頭,聽說古代是依照門的高度來抽稅,莫怪乎大家門越做越小,在庫倫洛夫看到的也都是低矮的大門。

從黃金小巷下來,潔說想去看猶太區,我們便過橋往猶太區走去。印象中猶太人很精,很會做生意,教堂和墓園附近都有攤販,販售對象當然就是我們這種觀光客啦!!尤其看到我這種亞洲面孔,清一色用日語向我招呼。攤販賣的多是簡單但富異國情趣的頭巾小帽,還有刺繡小衫,成本低廉售價不高,難怪可以吸引買氣。

原本的猶太新教堂,在又蓋了更新的教堂後,改名為舊新教堂,像在繞口令似的。猶太人的教堂很有特色,屋頂是深咖啡色,呈火焰狀,底下的屋身則是白色,簡潔的用色,不知為何卻能傳達出這個民族的苦難與哀愁。

一整天逛下來,腳真的很痠,潔她們帶著我們跑到小區,隨便找家店坐下來休息。

「吼~~幹嘛跑回小區啊?這樣又往回走了啦!!!」我看著地圖,一面對潔發牢騷。為什麼不在從城堡區下山後,就先到小區來呢?

「咦,對耶…」Reto他們翻閱地圖,對這個新發現嘖嘖稱奇。拜託,大家明明都有地圖,卻沒有一人有在參考地圖規劃動線,我真是昏倒,還以為帶頭走的潔,事先已做好全盤規劃呢!!!這麼會計算的荷蘭潔,竟然不會算路徑距離嗎?有沒有搞錯??

不過累壞的我,也懶得再說什麼,無力地趴在桌上吸吮我的蘋果汁…對了,順帶一提,捷克咖啡超難喝,隨便找的小店,我都不再點咖啡了!!

經過討論,決定今天就以小區為最後一站,逛到累癱為止,然後就吃晚餐打道回府。

離開小餐館,我們開始逛起小區。小區還真是深藏不露的藏寶區啊!!骨董唱片行,讓Reto和安公子一進去就走不出來,而我沉浸在二手書店,隨手一拿都是寶物,這裡真的是寶山。就連站在街上,店家的招牌也別具特色,光看著街景就彷彿在欣賞一幅藝術作品。我和愛莉森在木頭玩具店流連忘返,轉身離開卻見潔從對街的身體香氛用品店步出,抱著一袋沐浴用品。

「哇…好香喔~~~」潔打開她新買的身體乳給我們聞,玫瑰香氣,非常天然。

「我計畫在捷克要買些波丹妮的沐浴乳回去。」愛莉森看了潔的戰利品後如此說,潔立刻睜大眼睛:「波丹妮??太好了,妳知道哪裡有店???」愛莉森計畫明天去血拼,把好用又便宜的身體保養品帶回奧地利。

我笑吟吟看著她們,這就是女孩子的世界吧?!喜歡香水,喜歡沐浴乳跟身體乳,而我,冬天擦手還是用最呆的凡士林,好像很土,不過真的很好用啊~~~

回程在地鐵上因為太累,差點坐過站,我們慌忙跳下車子,在夜色中回到青年旅館。連續兩天,我們那多出來的床位都沒有人入住,看來正好沒遇到落單的旅客吧!!

我的腿痠得要命,拿出擦勞滅開始塗抹,還把小腿舉得老高,洗完澡正好走進來的Andreas嚇了一大跳!!

「小綠,那什麼味道?運動消炎品嗎??」安公子皺皺鼻子問。

「喔~不是,比那更強效!!!」愛莉森從上舖探出頭來:「非常有用哦,我昨天試過了,很有效呢!!!」

我的擦勞滅在口耳相傳下,已經用掉了大半條,天哪~~我真的沒想到,這次回台灣補貨竟還需要加上這項『擦勞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