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07

58. 捷克初體驗

前一晚雖然有點小驚嚇,不過我居然還能熟睡,真是非常沒有危機意識。

離開湖區,我們從Bad Ischl搭火車前往Linz,中間還經過前天去過的Gmunden。搭火車行經湖區其實也是愜意又愉悅的經驗,雖不像巴士那樣深入湖區,但是道路不那樣蜿蜒,車速也比較平穩。今天就要去捷克了,因為我們都沒去過捷克,每個人看起來興奮異常,精神也特別好。會先到Linz,是因為我們捷克行程第一站的小鎮庫倫洛夫,Reto所訂的民宿有提供接駁車,從Linz到庫倫洛夫。

在Linz下車,Reto左顧右盼,我隨他的目光跟著東看西看,忽然,一個熟悉的人影躍入眼簾…

「你你你……你怎麼會在這???」我看著走近的男生,嘴巴張成O型:「你不是應該在博物館裡嗎?」(ps.席勒的自畫像現存Leopold Museum.他是二十世紀初奧地利表現主義的傑出畫家。)安公子抄起手上的書往我背上就是一記:「說這什麼蠢話?!」

幾天不見,Andreas看起來有點…說不上來的怪,和平日不太一樣,膚色深了點,神情比較輕鬆,但嚴格說來應該是放蕩不羈。平日給人嚴肅感的安公子,出現有點『糜爛』的神韻,感覺是很怪異的,他到底發生什麼事啦??

「Andreas也要去捷克嗎??」我問Reto,他說,反正Andreas沒去過捷克,所以就答應同行。

安公子奇怪地看著我:「我人就在這,妳為什麼不直接問我呢??」咦,對耶…因為之前和Andreas不熟,關於他的事情都不直接問他,反而習慣問Reto…想想的確有些失禮。

搭上民宿派來的接駁車,Andreas開始在車上對Reto敘述他前陣子的生活,原來他昨天才剛從巴塞隆那回來,他的幾個德國死黨中,其中一個要去當兵了,他們相聚巴塞隆納,餞別加敘舊。我這才知道德奧男生都要當兵,難怪常見到穿軍服的大頭兵,原來是有兵役。不同的是,Reto和Andreas都在上大學前就先服完兵役了,不像台灣男生好像都是讀完大學研究所才去當兵。奧地利男生要服6~8個月的兵役,其中也可選擇服替代役,不過Reto和Andreas都是服一般役,只是安公子一口氣把8個月的兵役服完,Reto則是先服6個月兵役。

兵役可以分段?神奇吧?!

因為安公子的樣子有點怪怪的,我悄聲問潔:「妳覺得Andreas在巴塞隆納做了什麼??」

「這還需要猜嗎?」潔說:「當然是性和毒品啦~~」我睜大眼不敢相信方才聽到的,真是開放的歐陸啊,我可是害羞乖巧又單純的台灣小綠耶!!和在咖啡廳抽大麻合法的荷蘭長大的潔比起來,她的態度顯得從容又鎮定,讓我好生羨慕。

安公子回頭來,對潔說:「性和毒品?我早就過了容易受誘惑的年齡~~~」然後又一派輕鬆地說:「所以我現在所接觸的性和毒品,都是出於自願,而且意識清楚…」哇哩~~~這是什麼意思呢?!不過一群男生跑去西班牙放鬆,其中一人又將入伍,感覺『放鬆』的方式應該很…很很…很男人吧?!~~~(此時小綠的腦中充滿畫面。)

想著想,我不禁稍微挪動身子,離安公子再遠個幾公分。(受限於座位,無法離得更遠~~)

一路上往北行,我迷迷糊糊睡著了,直到愛莉森將我喚醒。Reto訂的這家民宿價位中等,放好行李,我們終於第一次見到傳說中的捷克!!!

庫倫洛夫看起來像個玩具小鎮,房舍色彩粉嫩繽紛,屋頂建成可愛如玩具的可愛弧形,造型也很特別,呈現出一種,可愛不真實的,與奧地利截然不同的建築風格。

才剛下午,長長的影子讓我吃了一驚。要是在台灣,我會以為已經是冬日傍晚了~~~庫倫洛夫是個很小巧的鎮,但是非常熱鬧,觀光客雖多,卻無損於此鎮的可親可愛。沿路的店家販售著捷克傳統工藝產品:各式精巧的木造玩具,盛行的木偶和皮偶(個人是覺得有點恐怖),還有手工拉坯上色的啤酒杯,當然少不了波希米亞的彩色玻璃製品,掛飾或杯盤…總之,這是個建築五顏六色,櫥窗五花八門的小鎮,與正統經典的奧式風情迥異。

光是那些漂亮的波希米亞彩繪玻璃,就夠讓我們這些女生愛不釋手了。這裡還有各種手繪的石頭和金屬,用在各種首飾上,項鍊,耳環,手鍊…價錢又便宜,簡直是女人的天堂!!!三步一家的冰淇淋店,更是讓潔一球球的買,恨不得多兩個胃。

Reto和安公子則偏好那些樣貌可怕的皮偶,在店裡操作木棍,讓皮偶做出各種搞笑動作。我在木頭玩具店發現許多有趣的發明。第一次看到捷克精巧的木製玩具,有的有上色,也有原木顏色的(雖然是經過漂色處理),基本上我喜歡不上任何顏色的,看起來簡單又精緻,讓人愛不釋手,每個玩具我都忍不住拿起來研究他的機關,這些機關都是機械式設計而非科技寶島常見的電子式設計,因此特別原始有趣。

捷克著名的蜂蜜蛋糕,當地名稱是Medovník,經過許多家餐廳,門口的蛋糕櫃內都有擺放,但是因為其他冰淇淋聖代看起來也超好吃,所以最後休息時,我點了冰淇淋蛋捲,蜂蜜蛋糕就等到布拉格吧!!!

至於這個蛋捲嘛…我覺得,還是維也納的比較好吃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