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08

159. 寶島小學妹

郁涵學妹真是個奇妙的存在,一開始她的臭屁高傲態度,讓我不太想與她接近,而且她說話的時候也比較自我中心,有時聽了會刺耳,感覺被侵犯。然而,當妳變成她心目中的偶像時,她對妳可是掏心掏肺,毫無保留,也不管妳的意願,一股腦就將心中所思所想毫無潤飾地對妳訴說,這時才見到她那虛張聲勢下的單純。

但是,她崇拜我的原因,讓我不知該哭還是該笑?!原因一是因為我的成績向來不錯,這點我可以理解;原因二是,她認為我『連高難度帥哥都有辦法熟』,她覺得這件事超跩的!!(無言以對…)

隨著時間過去,學妹總是可以找到更多事情來加深她的崇拜:

「學姊妳的筆記超讚的!!」
(喔~~我自己也覺得還不錯!!)
「學姊,妳笑起來時候眼睛好漂亮~~~」
(真的嗎?不好意思啦……)
「小綠!!妳反應好快喔!!」
(呃…我只是接住了Toni丟過來的原子筆而已~~)

以上種種也就算了,但我發現她是那種,只要喜歡妳,就會不斷發掘妳的優點的人,有時甚至只是怪癖,她也認為很迷人。

我是會有起床氣的人,上午第一堂上課前(尤其是冬天)通常都還沒清醒,這時除了教授,其他任誰跟我講話我都不會搭理的。系上同學只要有和我上過課或接觸過幾次,大概都知道這情形。一次早上遇到學妹,還在昏迷狀態的我,一看到她向我走來,當下停住腳步,伸出手掌比個【停止】的手勢,然後從齒縫迸出聲音:「不-要-跟-我-講-話!」我是用中文一字一句,咬牙切齒地說,她原本還以為我在生她的氣,表情超無辜的!

此外,因為冬天常常覺得睡不飽,比較早的課我幾乎都是頭髮凌亂,面無血色,眼睛半瞇地去上課,幸好因為頭髮燙捲了,即使披頭散髮還是可以把頭髮撥到臉頰兩側,不然蓋住了整張臉,應該連教授也不敢來上課吧?!

Toni每次見到我這德性就搖頭,不過這點他還可以接受,他比較受不了的是我早上那張臭臉!而學妹就神奇了,她覺得我這樣超酷,超有個人特色的……是這樣嗎?學妹的品味有時真的很奇怪。

比起Frida,我比較喜歡用中文叫她,可能是喜歡她的中文名字吧?!覺得文字看起來很有氣質,雖然我整個學期不斷聯想到【禦寒】兩個字。

【去機車化】後的學妹,其實還挺可愛的。她的德文是在台灣學的,來奧地利後,首先當然就會遇到腔調不同的問題,原本就不是那麼拿手的德文,再加上這裡的奧地利腔,剛開始上課時,她簡直欲哭無淚。

「過一陣子就會習慣了!!像我,雖然一開始學的就是奧式德語,但有些教授的發音也讓我很難聽懂。」我安慰她。奧地利方言也很多,雖然比起中國好像很少,但是方言這種東西,光是兩種以上就夠受的了!!更何況有的還帶著義大利腔,斯拉夫腔,愛爾蘭腔…誰聽得懂啊?!

「還有小綠學姐,妳不覺得德文的時間講法很怪嗎?」郁涵苦著臉說:「上次和同學約時間碰面,因為我比較少使用halb的講法,所以一時弄錯意思,結果足足差了一個小時,差點被誤認為是不守時的人。」

「啊~~這個難免,因為跟英文用法也不同,不過他們很常這樣講,妳現在應該已經不會弄錯了。」我對她笑笑,心裡很理解她的感覺。

這裡說明一下德文的時間講法好了,當妳聽到『halb 9』,是指幾點呢?halb是『半』的意思,那麼『一半』+『9』,不是9點半嗎?

答案:錯!!既然是『半個9』,那麼,當然是8點半囉!!!

學妹他們上次約的時間是10:20,所以同學用了一句話是:『10 vor halb 11.(在halb 11之前的10分鐘。)』可憐的學妹,直到約定時間接到同學打來詢問的電話,才知道她弄錯了,幸好大家還算能體諒她。

「本來想像學姐妳一樣,在各門課拔得頭籌,但我好像遇到對手了!!」郁涵小嘴嘟得高高的,像小妹妹般對我撒嬌兼哭訴:「妳知道一個叫蕾娜的猶太女孩嗎?她實在很厲害,老師上課說的她立刻就聽懂了,還能舉一反三問問題~~~」

「也許,她有事先預習?!」我笑了:「放寬心吧!!用功是應該的,但是得失心可以輕一點,尤其對妳而言,一開始比其他同學還多了語言的弱勢得克服,妳要撐過去喔!!」

「嗚嗚~~我好想回家喔!!!」她用無辜的眼睛看著我,裝出可憐兮兮的表情,我忍不住又笑了出來,然後雙手叉腰,努力擺出認真嘴臉訓誡她說:「妳不是說這邊帥哥很多嗎?怎麼可以現在就回家?那豈不是入寶山而空手回?」

「咦~~對耶!!」郁涵表情立刻又開朗起來:「感謝學姐,妳給了我一個繼續留在這裡的超強動力了!!!呵呵呵~~~」

我搖搖頭,臉上卻是笑笑的,真是敗給她了!!她不光只是一張嘴會說而已,手上也確實已經有一堆男生的電話了!!但玩心還很重的她,大概不會認真去追求一段固定關係吧?!我只能在心裡祝福她,祝她在維也納擁有愉快且桃花滿天飛的大學時光!!!

順帶一提,這學期看到Alik身邊多了一個女孩,應該是女朋友吧。很奇妙地,我和Alik之間原本有點尷尬的氣氛,竟因為這樣而消失了,真是可喜可賀!!

然後呢~還發生了一件巧合到有點詭異的事情。

金好像也注意到了郁涵,本身是韓國迷的學妹,卻在短暫數次交談中就發現了金的超級大男人個性。心直口快的學妹當面嗆他:「都21世紀了,韓國男人卻還要靠貶抑女人來取得可悲的自尊。」被嚴重傷害男性尊嚴的金,不干示弱用中文反擊:「妳該不會跟妳那個小綠學姐一樣,只跟西方帥哥來往吧?!」

「小綠學姐才不是那種人呢!!!」郁涵抗議道,意外地在此同時,有另一個男生的聲音加入:「你是吃不到葡萄才說酸話吧?!」

這句中文,我想金可能聽不太懂,但是這句話,卻讓郁涵和姜宇因此認識,而且在初次見面便充滿好感!!!我忽然覺得, Benjamin金,真是凝聚海外華人向心力不可或缺的存在啊~~~

向來喜歡大談帥哥的學妹,用不經意的方式向我提起姜宇,我表面鎮定,卻笑在心底。姜宇一向就是東方女孩喜歡的類型,不過他這人個性不錯,讓學妹多認識一點也不是壞事。

我在心裡舒了口氣。(啊~~青春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