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07

84. 令人懷念的美食

台北年貨大街,也就是迪化街,每逢農曆過年就是人潮洶湧人擠人,採買年貨是一回事,幾年傳統到現在,玩樂跟湊熱鬧的成分似乎變得高一些。而我,很汗顏地,自己從來沒去過迪化街,因為…人家從來不用採辦年貨嘛!!!

迪化街人真的很多,潔很擔心地問我會不會有扒手。我想扒手是一定會有的啦,但應該還好,不過因為擔心西洋面孔引人注目成為標的,後來他們的錢包通通放我身上,壓力好大!

年貨大街的範圍其實從民生延平路口就開始了。這裡在年節活動時暫時變更為徒步區,車輛皆須改道,徒步區的起始處,民生西路上面還掛了一排紅色燈籠,我覺得很可笑,馬汀他們倒覺新鮮有趣,紛紛留影。從民生西路走到迪化街就走了超久,人實在太多了,而且好多外國人夾在其中,大概已經變成觀光行程之一了!

我發現這裡有一堆東西是我無法跟朋友解釋清楚的,得吃了才知道。有些可以試吃,他們就會吃個兩口然後問我材料是什麼。一堆中藥材料都是拿來燉補的,名字我連中文都叫不出(娘我對不起妳,沒好好學中華文化~~),還要翻譯成德文,怎麼可能?!潔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台灣人那麼愛吃藥(因為她以為中藥就是治病用的藥),我有點困難地向她解釋,這些藥材有的是當作食材,燉補的調味,或者甚至只是為了它的美味和芳香,就像香料一樣,你可以說咖哩能夠驅寒暖胃,也可把它當作單純的香料…

我買了『蔴耮』,這是我從小愛吃的,名字也只知道台語叫蔴耮,這幾年出了杏仁片的口味,更是讓我吃得很過癮。因為天氣熱,大家忍不住往冷飲攤靠近,我買了青草茶消暑,愛莉森和潔不敢喝顏色黑黑的飲品,所以點了檸檬愛玉和金桔檸檬,兩人好像愛上桔子和檸檬的香味,尤其對愛玉幾乎是一見鍾情。馬汀則四處張望在找啤酒,這傢伙怎麼跟安公子一樣?!

「馬汀是年紀大了,無法再嘗試新鮮事物了…」潔這樣虧他,好脾氣的馬汀竟然當場賭氣,點了仙草茶來喝(裡面是有仙草凍的)。他先鼓起勇氣喝了第一口,然後對大家露出有點不適應的表情:「還不錯,但是又有點怪怪的…」

哈哈哈~~~我買了瓶牛奶加進他的仙草凍裡,這讓仙草凍的接受度大為提高,等我們走到城隍廟時,他的飲料已經快見底了。

總括來說,馬汀最喜歡的是麥芽糖跟龍鬚糖,潔喜歡金桔檸檬,芋頭雪糕(她真的是愛吃冰),還有一種香蕉飴,意外地受到潔的青睞。愛莉森的口味比較多元,她可以和我一起吃滷味,同時還是豆腐的擁護者。因為在奧地利吃不到這樣新鮮、種類繁多的豆腐,愛莉森來到台灣簡直像進了豆腐寶窟,另外她還和我一樣喜歡吃碳烤。她直誇台灣的烤肉醬味道很棒,潔和馬汀嚐過後也很喜歡,只是他們兩個比較愛甜食。另外受到三人一致喜歡的竟是糖炒栗子!!!

「這裡真的是美食樂園~~」蠻愛吃的潔,露出夢幻表情,我感到很好笑,迪化街的東西也被稱為美食???那全台十大夜市不就變成天堂了?!

我們在城隍廟裡繞一圈,然後又走進隔壁的月老廟。聽說這可以求姻緣,馬汀和愛莉森立刻表情虔誠,有模有樣地膜拜一番。

「妳吃的這是什麼啊?」潔好奇望著我手上的冰淇淋春捲,就是傳統那種春捲皮,裡面包進現磨的花生粉,再加入兩球傳統作法的芋頭冰,包起來後就是我最愛的人間冰品美味!!

我不確定潔會喜歡這個,因為這個芋頭冰並不是現在流行的芋頭味很重、料好實在的雪糕,而是比較廉價的、傳統的風味。不過潔吃了一口後,也瘋狂愛上這個芋頭春捲冰,看到她這麼愛吃冰,不帶她去吃吃著名的芒果冰好像說不過去?!

愛莉森和馬汀從月老廟出來,我們問她祈求了什麼,她故作神秘,只說:「我有把小綠的資料告訴神喔~~」

「妳跟祂提到我幹嘛?」該不會幫我亂拜吧?結果愛莉森答說:「因為怕神聽不懂我的話,我跟祂說可以找妳當翻譯……」哇哩~~~算了,反正台灣的神都很寬容,而且通曉各國語言,應該還是會努力幫她完成心願吧?!

天氣熱,我們都穿得很輕薄,最怕熱的潔只穿了白色小背心,牛仔褲,還戴上太陽眼鏡,看起來好像在邁阿密。不過天氣晚點便開始有涼意,尤其離開迪化街那摩肩擦踵的人群後,氣溫立刻下降好幾度。今天我們是搭公共運輸工具,在捷運轉來轉去,大家頭都暈了。

「在東京更恐怖吧~~」我笑道:「那可是要異常精密的腦袋才能在迷宮般的地下鐵穿梭的!!」

「不過台北捷運很乾淨,感覺很舒服。」馬汀說,愛莉森也點點頭,大家都不約而同想起了維也納陳舊又常常有異味的地下鐵…不過,這其實沒什麼好比的,一來維也納地鐵歷史非常久遠,陳舊是當然的;二來維也納地鐵就和台鐵一樣,並不禁止飲食,無意灑落或刻意丟棄的食物殘渣,讓地鐵充斥著各種味道。當然,台北捷運的乾淨明亮是我們的驕傲,希望藉由維持這樣的硬體環境,培養民眾高素質的軟體素養和觀念。

在台大醫院站轉公車,再到永康街,我們領了鼎泰豐的號碼牌,然後在等待的空檔去大安森林公園走走。會跑來永康街,當然是為了潔的芒果冰啦!!(不過季節好像不對?!)另外順便介紹她們,真正的小籠包是什麼樣,別被歐洲一些中國餐館的怪小籠包給騙了!!

白天在迪化街吃了一堆東西,因為其中有不少甜食,在當下雖覺得飽足,但到現在卻已飢腸轆轆。我們在大安森林公園散步,天氣這麼好,就像維也納的初秋,晚風吹得大家醺陶陶~~

「天哪~~我好喜歡這種感覺,沒想到冬天也能這樣輕鬆地散步…」愛莉森說。

「夏天就恐怖了,還會有蚊子~~」我說,一面挑了張長椅坐下。這裡可以看到小朋友們穿輪鞋溜冰,還有青少年在玩滑板。我們將腳蜷曲在椅上,輕鬆閒聊著。

「Urs喜歡的那個橄欖蜜餞,其實挺好吃的~~」愛莉森說,她自己也買了一點,不過她只喜歡吃乾的,我則忙著把仙楂餅分給大家吃,大家表情都很正常,看來對食物的接受度都很高。

吃完鼎泰豐煎包和小籠包,又吃了草莓冰,大家感到超滿足。

「下次你們得嚐嚐牛肉麵和排骨飯,這可是家常食物呢!!」我建議著,馬汀搖搖手:「別再跟我提吃的了,我覺得食物已經快從胃裡滿出來了…」

明天我們打算去故宮,然後去士林夜市。我發現,原來台北在我心中,就是個圍繞著食物而存在的都市啊!!!為什麼最愛台北??因為有捷運離食物最近最迅速、餐廳營業最晚找食物最從容、7-11最密集買食物最方便呀~~哈哈!!!

回程在捷運上,潔和愛莉森已經累得睡著了。馬汀將薄夾克脫下,輕輕披在潔的肩上,動作輕柔,像是體貼的戀人。我對馬汀投遞了一個理解的眼神,而他只是溫柔對我笑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