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07

87. 中國年

除夕當天大人都很忙(其實我應該也算大人吧~),我們四個除了在房間玩撲克牌,就是幫忙撿菜,削蘿蔔,切水果等等…嬸嬸在張羅拜拜用的東西,大家都覺得新奇有趣。

馬汀原本就對下廚有興趣,來到這不免心癢,想學幾道中國菜,所以我們有一道簡單的梅干扣肉是他在嬸嬸指導下煮的,馬汀不太會用炒菜鍋,中式快炒對他來說有點難度,火侯無法立即掌握,更何況他覺得使用這麼大的火很危險~~~所以看到我在幫忙炒麵條,他離得好遠。

講到這,向來除夕我都不用下廚的,今年是為了愛莉森他們才炒個麵,因為怕他們其他的菜吃不慣。炒麵炒飯大概是他們比較習慣的中式口味吧?~~

吃完團圓飯,就是最期待的領壓歲錢活動了!!!叔叔嬸嬸只有一個在念國中的小孩,加上我,往年我們家的長輩都只要發出兩個紅包。不過今年爺爺奶奶連愛莉森他們的都準備了,不過一人只有六百,算是討個吉利!!!

我還教大家說簡單的吉祥話,但是除了潔的發音比較標準外,其他時候就會聽到像是『攻擊雞醬(恭喜吉祥)』,『公雞伐柴(恭喜發財)』這類的怪腔怪調,不過爺爺奶奶還是很開心地發著紅包。

「這個好像耶誕節收禮物喔~~」愛莉森說:「只是直接拿錢……」

「其實本意不是拿錢啦~是為了這個紅色的紙袋,代表驅邪吉利!!」我把年獸的故事講了一遍,沒想到我還記得這麼久遠前聽過的神話故事。

半夜12點的鞭炮聲震耳欲聾,用守歲當藉口不想睡覺的我們,紛紛摀起耳朵。

「這是為了把年獸趕跑~~~還記得我們的聖尼古拉斯節嗎??」我摀著耳朵大聲說道。

「我知道,這裡只差沒用鞭子打人而已~~~」愛莉森也摀著耳朵大聲回話,忽然覺得我們這樣很搞笑,為什麼不等鞭炮聲緩再講呢?!

這邊說明一下,聖尼古拉斯節(12月6日)時會出現一堆扮怪獸的人,拿鞭子亂打人,用意是教訓不乖的小孩。而聖尼古拉斯出現時則會發糖果給乖巧的小孩。(奇怪,他們從哪看出你乖還不乖啊??)不過這個節會持續個幾天,每次一見到拿鞭的怪獸我就躲得遠遠的,有時覺得他們會挑外國人鞭打,我總不能在牠要打我時亮出奧地利證件吧?!說不定被打得更兇!!

「犀牛開了!!!」鞭炮聲一過,馬汀他們就互相用中文祝賀新年快樂。我聽了滿臉斜線,不知道該說什麼~~(我想我這輩子都不會是個好的中文老師,應該沒人聽得懂他們在講什麼!!)在旁邊打電動的堂弟,抬起頭疑惑地望了大家一眼,然後大概是覺得不可能,又沉默回到他的電玩世界裡。

除夕夜,第一次和維也納的朋友一起在台灣度過,感覺很有趣。不過再過三天我就要回學校了,潔有點捨不得離開,因為這裡不但溫暖,還有充足的陽光,加上吃不完的冰品。大年初二我們驅車在花東公路上馳騁兜風,美麗的藍色大海,活力的白色浪花,愛莉森他們看得目不轉睛。拍了一堆照片,又玩水玩好久,凌晨才回到宜蘭家裡,姑姑帶著怒容在客廳等我。她說爺爺奶奶都不敢睡覺,人在房間裡,卻不斷注意外頭的動靜,就是在等我回來。

我拼命道歉,愛莉森他們大概也知道我挨罵,滿臉無辜跟著挨訓。

不過隔天,我們就開著姑姑的車回台北去了,姑姑一面要我小心開車,一面小發牢騷說我把車開走,害她收假得自己搭車回台北。奶奶又躲在房間裡哭了,我抱著她也跟著掉淚,二十分鐘後才眼睛紅腫淚眼汪汪地走出房門。不知道下次見到奶奶,她是否還是這樣健康,或者記憶力衰退得更嚴重??

慢慢開著車,心情很是複雜,一面開心著又自由了,一面又捨不得爺爺奶奶。想到老人家那殷殷期盼的心情,那種清晨就坐在院子裡的期待…我的眼眶又濕潤起來。

回到台北先去肯德基打牙祭,大夥都是一副忍很久的樣子,應該快受不了年菜了吧?!我打了電話給C,她對潔耳聞已久,迫不及待想和我會面。今天帶她們去逛101,沒辦法,過年期間只有百貨公司開著吧!!

C和我們在101門口碰面,見到潔後,她一直跟我點頭打暗號,說她真的超級漂亮!!我們在一旁用中文竊竊私語,心不在焉地逛街,另外兩位女生倒是逛得很愉快,因為年節期間人來人往很熱鬧,而且又有很多充滿年味的裝潢擺飾,販賣的商品也很有地方特色。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馬汀會一眼就被電到了!!!」C頗讚嘆地說:「像潔這樣,大概維也納沒幾個男生逃得出魔掌吧?!」

「呵呵~~~是呀!!不過潔很有個性,要追到她不容易,而且她戀愛經驗豐富,非常清楚自己要什麼!」

相形之下,我們兩個台灣女生好像很遜?!

坐在樓上喝飲料時,旁邊有桌討厭的男生,大概是看到我們這桌有很多外國人,又用英語交談,於是也故意用英文聊天,音量大到剛好讓我們可以清楚聽見。他們的英語很流利,可能是國外回來的吧!但是我不喜歡那種想引起我們注意的感覺,話題內容刻意都在聊些美國的相關事情,像是生活趣事,或是美國人的習慣等等~~~(我不想偷聽,但就是會聽到啦~~)

愛莉森疑惑問我:「怎麼這次來,覺得台灣人講話好像變比較大聲??」

我尷尬笑笑:「大概是因為我們這桌有美女吧?」大夥笑了起來。C和我瞄了隔壁桌一眼,做了個嫌惡的表情,不用說也知道,我們都對這種人反感極了。有種就過來搭訕呀!!

真的很俗辣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