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08

170. 克林姆之吻

上貝維德宮我只來過一次,上回是和Nina一起來,她和我可說是逛美術館的『藝術之友』,這類藝文活動經常一起參觀。Nina說,她喜歡和非專業科系的我一起看展覽,因為可以聽到不同於專業的想法與感觸,也可讓她避免落入像其他藝術家的莫名堅持,畢竟,她希望她所設計的建築,是更貼近於普羅大眾的生活,但又能兼具設計感與展現她的個人風格。

我站在美術館前,今天似乎有點太早到了,時間是下午1:40,我獨自盯著美術館門口長了翅膀的白色獅身像發呆,身後人群來來往往,還有很多遊客在照相,總計我大概幫了三對情侶,四群朋友拍照。最後一組則是替一對來自義大利的老夫妻照相,熱情的老夫婦在我為他們拍了三組合照後,還拉著我要跟我合影,這真是非常可笑的情況,因為如此一來,我們又得另外再找路人替我們三人拍照了!!安公子趕到時,見到的就是此等情景。

「需要我幫忙嗎?」安公子問,我倏地回頭,清爽帥氣的他,笑盈盈看著我們。老夫婦剛開始以為安公子只是正好路過,後來才知道我們兩個是約好的,這下又嚷嚷說要一起照相。哇哩~~~四人合照???他們是想把全貝維德宮的路人全都拍下來嗎?我真是哭笑不得。幸好老夫婦也發現這樣下去沒完沒了,最後折衷說要幫我和安公子單獨照一張,讓他們回義大利可以回味維也納熱心的可愛學生(就是小綠我喔~~^_^)

就這樣折騰了好一陣子,我們終於跟有趣的義大利老夫婦道別,臨別前他們還給我一張名片,原來他們竟是在義大利開B&B的。

「來義大利記得找我們,一定會為你們留一間景觀最好的房間!!」老先生很熱情的說,老婦人還說,絕對免費。我笑了一下,心想,至少也要兩間吧?!但是偷眼瞧安公子,他可是笑得自然又爽朗:「感謝兩位,一定會去拜訪你們的!!」

大概又拖了20分鐘,終於,我們走進美術館。

「我先說喔~~~看展覽時不要跟我講話,否則就各走各的!!」我對安公子說。安公子微笑看我:「那當然啦!有人看展覽是一直在聊天的嗎?」

「有些人會互相討論。」我說:「只是我喜歡那種不被打擾的感動,所以若你跟我說話,會打斷那種感覺。如果要討論的話,參觀完再聊好嗎?」

「是~~知道了!!沒想到妳規矩也挺多的!!」他調侃說道,我瞪了他一眼。

對我來說,這可能是頭一遭在維也納看展覽,有人在旁邊一起逛吧?!因為過去和Nina都是各逛各的,所以剛開始時我有點不習慣,但沒多久後,我就忘了安公子的存在,沉浸在自己的感性世界中。

我向來喜歡古典浪漫時期的作品,所以很容易在謬斯女神或五感這類的畫作前停留很長時間,這些就是愛莉森口中『很膩』的東西,不過我不是要自己很有藝術格調或很有品味,只是要自己感動並且感覺開心,即使全世界的品味都與我不同那又如何?不過若安公子不喜歡這些,可就苦了一直陪在旁邊的他了。

我看畫的速度很慢,逛了幾間展覽室腿就痠了,只好坐下來休息。看了一下安公子,仍是細細看著每幅畫作,真厲害,他腳不痠嗎?我坐在展覽室中間的椅子上,歪著腦袋打量起他來。他今天穿了條牛仔褲,五月的天氣,他已經換上黑色無袖棉T,罩在外面的薄襯衫剛剛和我的夾克一起寄放在衣物間了,現在上身只有那件無袖T恤,標準維也納大學男生的日常裝扮,但是…是我偏心嗎?總覺得安公子穿起來特別好看,充滿活力又帥氣。

「怎麼了?」安公子轉頭過來見我盯著他瞧,用嘴型問我。我微笑搖搖頭,站起身,繼續往其他展覽室走去。

後面就是分離畫派的地盤了,這幾間也是觀光客最多的地方,大家都衝著克林姆過來,從早期傳統畫風到後來的分離畫派,每幅展覽品前都站滿遊客,輕聲品頭論足。

我又來到久違的【吻】之前,好像被移過展覽位置,這次是放在房間側光面的牆上。即使沒有打燈,但它在牆上卻閃閃發光,像是房間裡的光源。遊客很多,而我仍想多看它幾眼,我走到靠窗的一排椅子隨意撿了張坐下,對我而言正是背對陽光,從左側方欣賞它的晶瑩與金碧輝煌。因為光線的關係,今天的【吻】看起來很柔和,沒有上回的奪目華麗,反而有種感人的力量。

第一次看到【吻】時,我對愛情還是一知半解,只覺得整幅畫有著強烈的穿透力與生命力,畫面明亮;而現在卻深深被它感動,不能自己。是因為現在的我,終於能夠體會到畫家所要表達的那種,並非流動在表面的情感嗎?

安公子在我身邊坐下,兩人沒有交談,就這樣一起安靜望著它,它散發出來的光芒,一絲一絲包裹我的全身,彷彿要將我融進畫作裡。我瞇起了眼,感受這獨特的洗禮…正沉浸在莫名的感動中,有人輕輕握住了我的左手,我當然知道那手的主人是誰,本能地掙扎一下,但安公子並沒有放開,反而握得更緊。我們就這樣,靜靜握著手欣賞這幅畫,我感到細小的電流從Andreas的掌心傳入我的指尖,再傳到全身,而克林姆的畫作像一幅巨大的存在,向我逼近。

「要出去走走嗎?」安公子在耳邊低聲問我。我點點頭,兩人站了起來,他的手仍然握住我的,我已不再掙扎,兩人牽著手安靜步出美術館。館外是漂亮的花園,兩旁是階梯與散步步道,點綴以白色石雕,再往下則是樹牆築起的庭園造景。

我們默默走下石階,兩人一路上都沒有說話,只是那樣走著,感受這和煦的五月天。走到錯綜樹牆圍成的庭園前時,他突然停下腳步,轉過身,靜靜望著我,好一會兒,他嘆了口氣道:「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妳~~」

咦??!他說什麼?

我腦筋一時還反應不過來,他卻忽然拉近我,低下頭親吻了我。

沒有留言: